临夏新闻 临夏县新闻 康乐新闻 广河新闻 永靖新闻 和政新闻 东乡族新闻 积石山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临夏州 > 临夏新闻 > 正文

推进“三变”改革 助力脱贫攻坚 ——访州委农工办主任摆瑞瑄

来源:民族日报 2018-10-16 09:06   https://www.yybnet.net/

2017年中央1号文件、省委1号文件明确提出,鼓励开展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改革(以下简称“三变”改革),增强集体经济发展活力和实力。为了更好地了解掌握“三变”改革,近日,本报记者采访了州委农工办主任摆瑞瑄,就相关问题作了采访。

记者:农村“三变”改革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摆瑞瑄:农村“三变”改革发端于贵州六盘水市,即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资源变资产是指村集体将集体土地、林地、水域等自然资源要素,通过入股等方式加以盘活;资金变股金是指在不改变资金使用性质及用途的前提下,将各级财政投入到农村的农业生产发展资金(补贴、救济、应急类资金除外)、农业资源及生态保护补助资金(直接兑现给农户的除外)、扶贫开发资金、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资金、支持村集体发展资金等,量化为村集体股金投入各类经营主体,村集体和农民(贫困户优先)参与分红;农民变股东是指农民将个人的资源、资产、资金、技术、技艺等,入股到经营主体,成为股东、参与分红。

记者:临夏州推动“三变”改革的关键措施是什么?

摆瑞瑄:首先要抓好确权,这是“三变”改革的前提。加快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摸清存量,建立健全清产核资工作组,全面开展村集体资源、资产、资金核实工作,摸清家底,做到心中有数、精准掌握;分清变量,按照“三变”条件,从村集体“三资”中科学划分出资源性资产、经营性资产、非经营性资产和流动性资产(资金)以及财政投入到村的发展类资金,建立投资入股存量资本台账;做实确权,因地制宜,一村一策,做好成员界定和折股量化,按照全面确权和优先确权相结合的原则,对贫困户进行优先确权,确保他们在“三变”改革中首先受益。

第二,抓好主导产业,这是“三变”改革的目的。抓特色,结合自身实际,根据市场需求,精选与本地资源相配套、具有市场前景和开发潜力的特色主导产业,保持适度规模和适度竞争;抓规模,把发展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作为重要抓手,集中抓、重点抓,集点成线、连线成面,带动整体提升、全面发展,打造各具所长、层次递进、产业错位、协调互动的“一村一品”“一乡一业”示范区,避免大范围的低水平产业复制、大路货产品雷同。抓长期,产业一旦选准,就要坚持不懈抓下去,同时注意做到长、中、短期相结合,助力脱贫攻坚。

第三,抓好主体龙头,这是“三变”改革的载体。采取“壮大一批、引进一批、新建一批”的办法,探索“企业+村集体+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加快发展农民合作社和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

壮大一批,以已有比较好的企业、农民合作社等平台,辐射带动周边乡镇村小型企业发展;联合壮大一批,将具有耦合度的企业、同质企业、能形成产业链条的企业抱团发展,组成大的经营主体;借船壮大一批,引进大企业、大公司,通过兼并、重组等方式,组建具有市场竞争优势的企业集团。引进一批,与招商引资相结合,采取激励政策,引进一批对农业农村资源、农产品、农业劳动力依赖度高的企业,让工商资本在农业领域迸发新活力。新建一批,鼓励致富能手、返乡农民工、大学生、退伍军人等返乡下乡,兴办领办创办生产型、加工型、商贸型、物流型、乡村旅游型企业与合作社。

第四,抓好规范入股,这是“三变”改革的关键。让农民规范入股、放心入股。在操作层面。制定规范合同样本,明确合作方式、合作期限、甲乙双方的责任和义务、分红的结算方式、违约责任等,做到“三变”改革合同书、股权证、分红单“三个到户”;研究制定资源资金折股量化的具体实施办法,明晰资金种类,界定受益范围,确定分红比例,规范程序操作;鼓励和支持以市场化方式组建农村产权及其他权益类资产评估机构,满足农村资产和权益评估需求。在交易层面,制定农村产权流转管理办法等相关配套文件,完善交易规则和流程;建立健全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引导建立乡镇农村产权交易窗口和村级服务点;建立交易监督机制,强化监管,确保产权交易规范透明运行。在进出层面,建立股权收益分配和分红机制,入股主体和承接经营主体按照合同确定的收益分配方式进行分配;建立股权退出机制,农民和村集体持有承接经营主体的股份部分,成员内部之间可以依法转让,不能在全社会范围退出,仅限于集体成员、农民间依法转让。建立备案制度,到村到户的资产资金和股权量化、变更、分红、退出等,都要编制造册、建立台账。

第五,抓好融资投入,这是“三变”改革的支撑。加大财政支农资金县级统筹整合力度,创新产业扶贫、资产收益扶贫等投入机制。建立融资平台,搭建规划好规范合规的投融资平台,引入融资企业和经营主体,把各方资金归集起来,把区域资源调集起来,统筹集约利用。积极探索财政资金股权化试点,把财政支农资金入股、财政支农资金投入形成的资产量化折股,带动农户和社会资本入股,集中投入到各类农业经营主体,按股分红。开展“两权”抵押试点,积极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和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试点,让农户特别是贫困户通过信贷资金参与项目建设,获得保息分红和收益分红。

新闻推荐

临夏州市公安局开展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

本报讯(记者马健)为增强广大群众网络安全意识,普及网络安全知识提高网络安全技能,近日,州公安局网安支队联合临夏市公安局网安...

临夏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临夏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跃动秋季的黄2018-10-09 09:06
猜你喜欢:
评论:(推进“三变”改革 助力脱贫攻坚 ——访州委农工办主任摆瑞瑄)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