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临夏 今日临夏县 今日康乐 今日广河 今日永靖 今日和政 今日东乡族 今日积石山
地方网 > 甘肃 > 临夏州 > 今日临夏 > 正文

夏季小儿腹泻来袭,如何应对?本报记者 马琼洁 刘刚林

来源:民族日报 2019-06-16 10:00   https://www.yybnet.net/

受访人:戴永涛,临夏州中医院儿科主任,主治医师。从事临床工作15年,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小儿腹泻、咳嗽、过敏性紫癜、血小板减少症、湿疹及疑难杂病。尤其在治疗小儿发热、哮喘、厌食、便秘等方面有较好的疗效。

随着炎热夏季的到来,儿童吃果蔬、喝冷饮也随之增多,发生腹泻的可能性较大,尤其是年龄较小的儿童更易发病。近日,记者在州中医院儿科门诊采访时看到,许多家长带着孩子前来就医。专家提醒,夏季是小儿腹泻的多发期,父母应谨防小儿腹泻。到底如何治疗小儿腹泻?对此,记者采访了州中医院儿科主任戴永涛,为夏季小儿腹泻防治支招。

小儿腹泻的症状有哪些?

为什么小儿易得夏季腹泻?据戴永涛介绍,小儿腹泻是婴幼儿时期的多发病之一,尤以夏秋季节多见,这是因为小儿的脾胃功能发育尚不成熟导致的,中医认为小儿体禀纯阳,稚阴未长,稚阳未充,具有“易虚易实,易寒易热”的病理特点。中药在治疗小儿腹泻有较好的疗效,但前提是必须准确辩证,方能得心应手。

小儿腹泻的发病有缓有急、有轻有重。轻症仅有食欲不振,大便次数增加及性状改变,偶尔呕吐,一般全身情况较好,少有脱水症状。重症每日大便10次以上,常伴发热、呕吐、食欲不振,并可发生脱水、酸中毒及电解质紊乱等危症,一定要及时就诊,以免贻误病情。

如何预防小儿腹泻?

小儿腹泻除了找明病因对症处理外,更重要的是预防。戴永涛说,小儿预防腹泻最好的方法就是饮食的调节,就要注意孩子不能够过饱,食物不能过杂,另外,避免摄入不清洁的食物,睡觉时腹部注意保暖,防止感受风寒。尤其是在季节交替时节,小儿腹泻重在预防,哺乳期的婴幼儿坚持母乳喂养也可预防腹泻,因为母乳中含有多种小儿所需的消化酶和抗体,还需要及时添加辅食,添加辅食时品种不宜过多,变换不宜过频,食具也必须注意消毒,婴幼儿的衣物也应随着气温的变化而有增减。

怎么治疗小儿腹泻?

对于小儿腹泻的治疗,戴永涛说:“治疗小儿腹泻,应当首先健脾利湿。小儿腹泻原因有很多,但总的来说,都与脾虚湿胜有关。脾为土脏,职司运化,其性喜燥恶湿,易为湿邪所困而发病,所谓湿多成五泻,此之谓也。小儿脏腑娇嫩,脾常不足,一旦寒热失调,或乳食失节,均易损伤脾胃,使脾胃功能失职,水反为湿,谷反为滞,清气不升,浊气不降,合污下降,并走于大肠而致泄泻。中医治疗腹泻有疏利、清凉、消积、厚肠、温肾、升提、固涩等方法。脾虚湿胜是根本病因,风寒暑湿是外因。因而健脾利湿是治疗的基础;临床常用胃苓汤为主加减变化。”

戴永涛提醒,如果单用健脾利湿效果不显著时,应予以益气健脾之法,小儿腹泻多寒湿,所以常加泡姜,严重者加干姜,以温脾散寒。久泻不止的患者,会令脾阳不振,脾损及肾,常可导致肾阳不足,进一步造成胃运化失常,二者相互影响,导致小儿泄泻缠绵不愈。所以治疗小儿久泻不愈,在健脾利湿,益气运中的同时,加上温补脾肾,往往能取得较好的疗效。

新闻推荐

中国光彩事业基金会调研组来临夏州调研“中国光彩事业临夏行”公益项目

本报讯(记者马丽亚)6月12日至13日,中国光彩事业基金会秘书长余敏安带领相关企业负责人来临夏州调研“中国光彩事业临夏行”...

临夏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临夏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夏季小儿腹泻来袭,如何应对?本报记者 马琼洁 刘刚林)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