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临夏 今日临夏县 今日康乐 今日广河 今日永靖 今日和政 今日东乡族 今日积石山
地方网 > 甘肃 > 临夏州 > 今日临夏 > 正文

老照片中的临夏风光和建筑◆ 本版图\【美】霍顿 文\马廉朴

来源:民族日报 2019-06-17 09:25   https://www.yybnet.net/

◆河州鸟瞰

1933年·夏

临夏作为华夏文明的发源地、丝绸之路重镇、多种文明交融之地,在五千年中华文化历史长河中留下了绚丽的倩影。无论是“导河自积石,至龙门。”(《尚书·禹贡)的记载,还是“只道河州天尽头,谁知更有许多州。”(解缙)的感慨;无论是“轻鞭一挥芳径去,漫闻花儿断续长。”(高弘)的吟颂,还是“缆横河岸浮为渡,磨引溪流水自推。”(杨一清)的赞叹,都是史学专家、文人墨客对临夏文化、地理的客观描述。

曾创建中国边疆学会的马鹤天,历任西北边防督办公署教育科科长、北平民国大学总务长、兰州中山大学校长、甘肃学院院长、甘肃省政府委员、甘肃教育厅厅长和蒙藏委员会委员等职。他在所写的《甘青藏边区考察记》中是这样描述临夏风光的:“夏河流域宜农林,土门关外似江南。”

我国西部地区曾经历过数次“开发”热潮。其中规模宏大、影响深远的当数抗日战争时期的西部开发。当时,由于西北地区自身的资源优势,使抗日战争时期西北经济开发具有了一定的经济基础。民国时期的西北地区地域辽阔,人口稀少,矿产丰富,工业落后。主要矿产有石油、天然气、煤,水利资源丰富。工业以面粉加工业、棉纺织业、毛纺织业、火柴制造业为主。值得一提的是,西北地区的交通运输业在经济开发中起了积极作用。同时,随着全面抗战爆发后,大西北立刻变成全国抗战赖以依托的大后方基地。1939年1月,国民党五届五中全会通过决议,认为当时长江南北各省既多数沦为战区,西南西北则为今后长期抗战之后方。太平洋战争爆发后,缅甸等地沦陷,西南地区通往国外的陆路通道被阻,西北地区因仍可与苏联进行陆路交通,其战略地位日益重要。国民政府把西北地区作为抗战建国的后方根据地后,对开发西北实行政策倾斜,加大了资金投入。但当时中国山河破碎,经济凋弊,开发西部只能是镜花水月。

但当时,中国现代著名历史学家顾颉刚的《西北考察日记》、现代著名历史学家王树民《河州日记》,著名记者范长江的《中国的西北角》等都对临夏均有较大篇幅的记载。许多有识之士,曾到西北地区考察、留下了一些纪行文字,其记载涉及不同时期临夏地区的经济、政治、文化、军事、民风习俗、道路交通、山川景色、气候物产等等内容,多侧面地反映了西北地区的社会风貌,是深入了解西北社会、历史、文化的极为珍贵的史料。

本版刊登的这些图片由美国卡特·德布特·霍顿(海映光)拍摄,王建平、金有录、周义明编著的《临夏老照片》真实生动地反映了二十世纪二十至四十年代临夏社会的自然景观、人文风貌、生产生活,构画了临夏人共同的历史记忆和家国情怀,本期精选刊登老照片中临夏风光与建筑,以飨读者。

新闻推荐

临夏州市联合举行2019安全生产月启动仪式

本报讯(记者王伟如)6月12日,临夏州、市2019安全生产月启动仪式暨宣传咨询日活动在红园广场举行。州委常委、副州长刘富祯,州...

临夏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临夏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老照片中的临夏风光和建筑◆ 本版图\【美】霍顿 文\马廉朴)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