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新闻 临夏县新闻 康乐新闻 广河新闻 永靖新闻 和政新闻 东乡族新闻 积石山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临夏州 > 永靖新闻 > 正文

旅游扶贫致富之“花”渐次开放——永靖县旅游扶贫工作综述

来源:民族日报 2018-10-10 09:06   https://www.yybnet.net/

近年来,永靖县始终把发展壮大乡村旅游作为一项主导产业来抓,着力培育壮大地方特色乡村旅游,不断研发乡村旅游产品,全力加快推进乡村旅游和旅游扶贫步伐。通过“旅游+”将旅游发展与旅游扶贫、景区建设、产品研发等融合协调推进,让更多的贫困群众通过旅游扶贫走上致富路。

景区建设“带火”贫困村

今年,该县在关山、徐顶、杨塔、新寺、三塬、王台、红泉7个乡镇实施了旅游扶贫农家乐建设奖补工程,及时督促跟进,各建设乡镇严格按照《永靖县旅游扶贫农家乐建设标准》加紧农家乐改扩建,并对35户建档立卡户给予了每户3万元的财政奖补支持。

积极争取旅游扶贫资金,加大资金投入,实施一批旅游民心工程,重点在杨塔乡胜利村、赵山村,三塬镇东风村实施投资1300万元的刘家峡景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和炳灵景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主要建设游客服务中心、步行栈道、停车场等旅游配套设施;通过实施黄河水电博览园、抱龙山凤凰岭滑雪场、沿黄河太极岛段湿地修复与综合治理等项目建设,相继开发了冰雪运动、绿道骑行、黄河夜游等旅游休闲产品,积极争取保洁、保绿、保安等30个公益性岗位,扩大了周边贫困群众的就业门路,有效解决了贫困群众就业,增加了收入,进一步加快了群众脱贫步伐。

吸引游客形成“消费链”

坚持以节促旅,连续十年成功举办了“绿春天·红草莓”黄河三峡采摘节,对农户自产农产品等进行了推销。在三塬镇东风村先后成功举办了黄河三峡露营音乐会、炳灵花海户外狂欢节,开展了户外烧烤、文艺演出、夜景欣赏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极大地吸引了兰州、西宁、西安等外地游客。为积极倡导绿色、健康、环保的出行理念,在关山乡南堡村成功举办了黄河三峡首届广场舞大赛、首届百合花香艺术节和徒步大赛。依托杨塔乡胜利村独特的旅游资源和突出的区位优势,成功举办了2018全国徒步大会5·19联动日(永靖站)暨甘肃省永靖县第一届徒步大会,吸引了兰州等周边城市的3000多人报名参加,使旅游与文化、体育深度融合,促进了乡村旅游的快速发展。

充分利用微信、微博等网络新媒体累计发布各类乡村旅游信息560条。同时,赴旅游发达地区参加各类旅游博览会,对全县丰富的乡村旅游资源和突出的乡村地理优势进行了全方位、多角度宣传,有力促进了旅游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旅游延伸产品成“香饽饽”

利用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充分依托三塬、岘塬、盐锅峡3个现代农业综合示范园区和西河、三马台、罗川台等8个果蔬生产基地,倾力打造特色农业优势产品,积极鼓动群众发展乡村休闲采摘、农趣体验、餐饮住宿等旅游项目。通过每年举办黄河三峡草莓、珍珠西红柿、红枣及苹果采摘活动,吸引了兰州及周边省市的游客前来观光采摘,增加了群众收入。同时继续加大乡村旅游“后备箱”工程,相继研发了旅游商品和纪念品,使更多的农产品转化为旅游商品。

如今,乡村旅游正在成为支撑永靖县旅游产业发展的“台柱子”和助推贫困人口脱贫致富的“钱袋子”。通过旅游扶贫,贫困乡村经济变得更强、风貌变得更美、基础条件变得更好、文明程度变得更高。传统的旅游业正在焕发出新的生机,成为那根“点石成金”的“金手指”,让旅游扶贫致富之“花”渐次开放……

新闻推荐

省督查组督查临夏州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工作

本报讯(记者王伟如)9月20日至21日,省纪委监委派驻省民政厅纪检监察组组长袁秀智带领督查组,来临夏州督查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

永靖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永靖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人人脸上绽笑颜2018-10-04 10:00
猜你喜欢:
评论:(旅游扶贫致富之“花”渐次开放——永靖县旅游扶贫工作综述)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