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新闻 临夏县新闻 康乐新闻 广河新闻 永靖新闻 和政新闻 东乡族新闻 积石山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临夏州 > 永靖新闻 > 正文

脱贫致富的“幸福引擎” ——永靖县三塬镇东风村探索推进“三变”改革记

来源:民族日报 2018-11-15 09:25   https://www.yybnet.net/

永靖县三塬镇东风村村民金科杰以前是贫困户,曾在外打工多年,如今他不再外出务工,成了金海湾合作社的一名股东。

金科杰欣喜地说:“我在合作社入股3万元,发展农家乐,不仅年底能分红,而且平常在合作社打工,一天还能挣150元,我家现在已经脱贫了!”

东风村背靠黄家大山,面朝刘家峡水库,依山傍水,风景秀丽,漫步村中,秀美的乡村景色像画卷一样徐徐展开,让人心旷神怡。

东风村距离县城约23公里,由魏家坡、王家坡、下金家3个自然村组成,人均耕地面积只有0.5亩,大多村民靠种植花椒、外出务工养家糊口,生活比较贫困,外村村民都不愿意把女儿嫁到东风村。

穷则思变。近年来,东风村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旅游资源,积极探索“三变+旅游服务”的发展模式,以“黄河三湾、滑翔小镇”为定位,成立了村级所有的三湾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统领丰林、鑫水源、鑫苑、碧水湾4个旅游合作社,引导群众新建、改造农家乐32家,发展乡村旅游。

村里在“三变”改革中,按照村民自愿有偿的原则,将650余亩库区公共资源滩涂地和25亩水浇地,折股量化到永靖县三湾种植农民合作社,按照每亩400元标准分红。同时,鼓励群众拿出“闲钱”入股到专业合作社分红,目前入股金额达400多万元。将县上的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项目资金100万元转变成村集体股金,积极打造集滩涂花海、观景滑翔、天然浴场、农家乐、民俗民宿、水上娱乐等为一体的特色乡村旅游品牌,努力生产经营创收,将利润部分按照股份向群众分发红包,达到了降低生产风险、增加群众收入、发展集体经济的目的。

“夏季来这里旅游的人一年比一年多,没想到我们也吃上了旅游饭。”魏家坡群众范喜平说,他将自己名下的2亩多土地全部入股到三湾种植农民合作社,在合作社带领下,他经营了一处农家乐,月收入在1万元以上。

东风村党支部书记金满堂告诉记者:“目前,入股三湾种植农民合作社的群众有200户,依附在乡村旅游产业链上参与经营的农户有70余户。同时,合作社吸纳当地农民300多人就业,确保他们有了更加稳定的收入。”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三变“改革成为激活乡村旅游、带动农户发展的“幸福引擎”,东风村正一步步发生着蜕变……

新闻推荐

“刘家峡”百合亮相2018特色食材地方名产北京秋季渠道对接会

本报永靖讯(通讯员罗玉珍)日前,由北京烹饪协会主办,旨在“京地携手特产汇聚·供需对接互利双赢”的2018特色食材地方名产北...

永靖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永靖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脱贫致富的“幸福引擎” ——永靖县三塬镇东风村探索推进“三变”改革记)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