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新闻 临夏县新闻 康乐新闻 广河新闻 永靖新闻 和政新闻 东乡族新闻 积石山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临夏州 > 永靖新闻 > 正文

璀璨明珠 光耀甘肃 刘家峡水电厂改革发展侧记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2018-12-20 01:0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祁玉洁通讯员侯齐

刘家峡水电站作为我国水电事业的代表作和里程碑,承载着几代中国人的骄傲和梦想,为西北大地播撒光明和希望。

自1969年投产发电以来,刘家峡水电厂已经走过了整整49个春秋。49年来,电厂累计发电2309.45亿千瓦时,创造不变价工业总产值171.91亿元,相当于电站初始投资的27.29倍。辉煌的画卷让人感慨,令人振奋。

奋斗的艰苦积淀了辉煌,发展的大潮澎湃着希望。在这充满活力的转变中,刘家峡水电厂环境建设日新月异,带动地方“绿化”工程铺天盖地,不留一隅。为了保持水库两岸水土丰润,刘家峡水电厂对所辖的南北两山区、库区周边地区进行了绿化、封育和维护,先后植树200多万株,使黄河两岸植被、绿地覆盖面积增加4650亩,库区周边陆生植物健康生长,水土流失得到有效遏制。

在刘电带动下,水库周边各县纷纷加入到“植树造林、造福后代”的事业中来,先后在白塔寺、向阳码头、青草坡岭等库区沿岸铺设造林护库主战场。通过地方和企业的联手打造,多个集雨场、大型蓄水池、绿化上水工程争先上马。

记者来到刘家峡库区东岸的团结前山,冒着轻柔的细雨,登上了团结前山最高处。站在山顶俯瞰:整个团结前山披绿挂翠,逶迤起伏,一排排栽植的云杉、侧柏、山杏、刺槐和速生柳等,株株枝繁叶茂,生机盎然,与粼粼碧波的高峡平湖交相辉映,尽展绿色魅力。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走进今天的刘家峡水库,青山绿波,水天一色,景色壮观。刘家峡水电站这颗母亲河上的明珠美誉撒播四方,带动了水库及周边旅游产业的高速发展。

“感谢刘家峡水电站的建设给我们找到了致富门路,去年一年我的6艘游船就收入10万多元,今后我要做好服务工作,让客人宾至如归。”在刘家峡水库大坝上经营游船的韩齐学高兴地向记者说。

依托刘家峡水库和电站,黄河三峡旅游极大地促进了永靖县第三产业的迅猛发展。据统计,目前永靖县有旅游船舶249艘,旅游从业人数超过1.5万人。

九曲黄河一泻千里,奔向大海。激荡的黄河碧波吟唱着一曲刘电人之歌,歌声在阳光下回荡,阳光照耀着大地,大地孕育着明天的辉煌!

新闻推荐

坎坷人生的诗意抒写 民间诗人李承天其人其诗

早春时节,有文友转赠原永靖县文化馆职工李承天先生的遗作《杏林拾遗》一书,据称斯人遗世多年,是由子女蒐集成书打算留个念想...

永靖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永靖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随地吐痰惹人厌2018-11-27 09:08
猜你喜欢:
评论:(璀璨明珠 光耀甘肃 刘家峡水电厂改革发展侧记)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