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新闻 临夏县新闻 康乐新闻 广河新闻 永靖新闻 和政新闻 东乡族新闻 积石山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临夏州 > 永靖新闻 > 正文

守护山林过春节

来源:民族日报 2019-02-04 09:42   https://www.yybnet.net/

最近的一场透雪过后,森林面积达13万多亩的巴米山林场被大雪层层覆盖。2月1日是腊月二十七,这一天,记者来到巴米山林场,和准备在林场过春节的护林员们度过了难忘的一天。

天不亮,我们就从永靖县城出发,行车40多公里后,来到巴米山林场松树岘护林站,此时是清晨八点多,护林员们都已穿好护林服、戴上帽子,拿着铁扫帚、铁锹等灭火工具,开始了新一天的巡山工作。

“巴米山林场每年的防火期长达半年之久,在防火期里,我们要不间断地观察林区及更远区域的情况。现在天寒地冻路不好走,我们上山时都会随身带着铁锹,一路铲雪行走。”林场副场长巨昌荣说,为了及时了解林场动态,他们每天要巡山两三遍,把控各个位置的山林情况,查看火情隐患,“只有林场平安无事,大家晚上才能安心入睡。”

今年50多岁的唐国孝做护林员已有10多个年头了,多年的护林工作中他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哪里是平地、哪里的路陡峭,他都了如指掌。凭借着对大山最朴实真挚的感情,每年的春节他都在林区度过,除夕没有回家吃过一次年夜饭。

“谁不想回家看看,可林场的安全比什么都重要。我对不住家里的人,但是为了林场的安全,这一切都值得。”朴实的唐国孝这样说着,眼圈却红了。

跟随护林员行走在崎岖不平的山道上,刺骨的寒风吹得手脚疼痛。行走在有积雪的沟壑间,一不小心就会滑倒。跟山林打了10多年交道的唐国孝一直走在前面,他不时回头拉记者一把,提醒道:“这里地势陡海拔高,冬天雨雪多,并且山路又窄又陡,走路一定要小心。”

火源不入山,森林才平安。巴米山林场内由于寺庙较多,临近春节,不时有香客前来上香祈福,极易引发山火。为此,护林员们每天都要走进寺庙查看用火情况,并提醒寺庙管理人员注意用火安全,严防火灾事故。

下午3点,巡山结束后我们返回护林站,大家的脸和手都冻得通红。简单的洗漱后,唐国孝吃了几口冷馒头,赶紧拿出日记本认真填写起巡山日志,详细记录着当天巡山的情况。

来到护林员阎海军的宿舍,只见屋子里布置简单,用于取暖的炉子上放着一碗剩面条。巡山回到宿舍,他脱下工作服,端起那碗剩面条就吃了起来。“因为路远,我们每隔两周才回一次家,然后带点蔬菜和面条回来拿到护林站吃。为了方便,我总是一次做好一天的饭,每顿热热吃。当了15年的护林员,守在山里虽然孤独,但我的心已经离不开林场了。”阎海军对记者说,除了巡山,他们还经常搞防火演练,会去山下的村子里宣传护林防火,提高群众防火意识,“责任重于泰山啊!马上就到春节了,我就在这里遥祝家人新春快乐!”

像阎海军一样,巴米山林场的护林员们没有什么豪言壮语,但却用忠诚守望着这片心中的林海。

新闻推荐

“护林坚守,我们始终在路上”永靖县南山林场护林员巡护见闻

三九时节,呵气成冰。在永靖县南山林场,有这样一支“队伍”,每天行走在山间,风雪无阻。1月10日,同样寒风刺骨。早晨八点,记者在...

永靖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永靖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守护山林过春节)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