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临夏 今日临夏县 今日康乐 今日广河 今日永靖 今日和政 今日东乡族 今日积石山
地方网 > 甘肃 > 临夏州 > 今日永靖 > 正文

增收大任一肩挑 甘肃刘家峡农业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助农增收侧记

来源:民族日报 2019-05-28 09:24   https://www.yybnet.net/

近几年,“刘家峡百合”品牌被越来越多的北京批发商、消费者所看重,永靖百合终于登上了北京百合销售榜首。

这样的好事,随后也在上海、天津、厦门等城市上演!这一现象对永靖县种植百合的农民来说,真是天大的喜事。今年,永靖百合保持着历年来的最高价。

不得不说,永靖百合之所以被这些大城市所认可,甘肃刘家峡农业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功不可没。该公司通过“政府+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和一整套先进的加工包装工艺及供销网络,赢得了国内市场。

甘肃刘家峡农业开发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6月,是永靖县国有资产管理办公室投资设立的国有控股公司。公司注册资金21.2亿元,现有科研技术人员30多人。按照县上要求,公司以“打造全县农业龙头企业为目标,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目的”。

5月10日,记者来到这家公司,百合加工包装车间、冷藏车间等已建成,加工包装车间内,20多名工人正在工作。据车间负责人说,他们一直有订单,是按照订单加工的,“春节过后,这个包装车间一直在紧张工作中。”

谈起百合销售,公司负责人说:“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扶贫、农业等部门的协调支持下,‘刘家峡百合’品牌很快得到了国内认可,需求量每天都在增加。”

永靖县是甘肃省百合的主产地之一,如今,关山、徐顶、陈井三个乡镇的农户都在种植百合。在东部山区,无论站在哪一座山顶,一眼望不到边的层层梯田里都是碧绿的百合苗。目前,全县百合种植面积达5万多亩,年产量接近2万吨。

过去,永靖县百合主要依靠兰州等外地经销商收购,虽然打开了销路,但农民没有销售百合的主动权,没有实现利益的最大化,严重制约了当地百合产业的发展。

也正是这个原因,县委县政府审时度势,按照农村“三变”改革的要求,组建了甘肃刘家峡农业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公司以高于市场价收购农户的所有百合,省去了农民在销售环节上花费的时间,可以把全部精力用到扩大种植规模上。

在扶持百合产业发展的同时,该公司对川塬区瓜果蔬菜、西部山区马铃薯等农副产品也以高于市场价统一收购,统一包装,向兰州、西宁等周边城市提供配送服务。

记者看到,除了已建成的百合加工扶贫车间及冷链仓储中心,该公司还正在修建黄芪加工扶贫车间、金银花加工车间、库房、晾晒场及百合、黄芪、金银花加工科研所的配套附属设施,为三大产业系列产品的研发和生产提供坚实的基础保障。

脱贫路上不让一户群众掉队。目前,集团公司不断壮大自身实力,下辖永靖县金大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永靖县绿能草业有限公司、永靖县太极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永靖县科新农机服务有限公司4家全资子公司,甘肃黄河农谷扶贫开发有限公司、永靖县靖翔生态养殖有限公司2家控股公司,让全县的农产品走上了工厂化、规模化、专业化、网络化、品牌化的道路,为大批群众提供了就业岗位。

公司发展了,壮大的是产业,收益的是群众。县委县政府决定,公司将注册资本的70%按每股3万元配享给全县3.6万多农户,其中近2.4万一般户每户配享1股,1.2万多贫困户每户配享2股,全县农户共获得4.92万股的股份。公司每年提取总收益的30%用于滚动发展,剩余70%向农户分发红包。2018年,全县17个乡镇入股农户分红48万多元;2019年第一季度,分红284万多元,群众收益增速明显。

实践证明,“政府+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不仅让公司迅速壮大、农业得到发展、农民得到实惠,还为全县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新闻推荐

马相忠率团在广州市开展“中国光彩事业临夏行”招商引资项目推介活动

本报讯(记者赵怀斌)5月15日至16日,州委副书记、州长马相忠率团在广州市开展“中国光彩事业临夏行”招商引资项目推介活动。...

永靖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永靖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增收大任一肩挑 甘肃刘家峡农业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助农增收侧记)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