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新闻 蒙阴新闻 莒南新闻 平邑新闻 费县新闻 兰陵新闻 沂水新闻 郯城新闻 沂南新闻 临沭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临沂市 > 费县新闻 > 正文

郭圣义:一名乡医的54载真情坚守

来源:临沂日报 2019-02-20 09:25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王永超 通讯员 殷传祥

时光匆匆,不知不觉中,年逾七旬的费县费城街道周山头村卫生室医生郭圣义,在农村医疗战线上已经奋战了54个春秋。

随着家庭医生制度的建立,郭圣义和辖区居民签订了协议,常年提供主动、连续、综合、稳定的健康服务。家住凤山村的王老汉年纪大了,身患多种疾病,行动不便,老伴走得早,儿女又不在身边,看病就医成了老大难。但自从和郭圣义签约后,他再也没有了烦心事,只要拨通电话,不论刮风下雨,还是严寒酷暑,郭圣义总会在第一时间赶到。

病榻前,量血压、测血糖,健康评估、膳食指导……一样都不少。王老汉的屋子又矮又黑,一年四季都弥漫着一股难闻的气味,可郭圣义从来不介意。王老汉常常饱含泪水对人说:“没有郭医生,我这把老骨头早就埋到黄土里去了。我的命,是郭医生给的。”

有一年,一位女患者来到卫生室,被郭圣义诊断为阑尾炎,在上级医院确诊后,医生建议立即手术。但患者因家庭拮据,且惧怕手术,坚决不做手术。郭圣义闻讯后,亲自登上半山腰,赶到患者床前,为她讲阑尾炎的基础知识,提醒她不做手术的后果。同时,详细讲解“先诊疗、后付费”的惠民政策。几番耐心劝导,患者终于做了手术。出院结算时,经农村合作医疗报销,个人支出部分微不足道,患者紧紧握住郭圣义的手,千恩万谢。

为最大限度地让患者少花钱,郭圣义常常将一些腰腿痛的患者转往镇卫生院,采用针灸等中医适宜技术治疗,新农合报销比例达到80-90%,患者的负担大大减轻。这样做,他的收入虽然减少了,但心里踏实了。

因为清贫,有人曾劝郭圣义另谋职业,但他坚持留下来。他说:“我离不开这地儿,离不开这里的人,更离不开这行当。”

新闻推荐

马庄镇突出和谐“主线” 构建民族“一家亲”局面

本报2月13日讯(最泰安全媒体记者何斐通讯员岳成琦)马庄镇是回汉两族群众共居、基督教和伊斯兰教二元文化并存的乡镇,马庄镇...

费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费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郭圣义:一名乡医的54载真情坚守)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