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临沂 今日蒙阴 今日莒南 今日平邑 今日费县 今日兰陵 今日沂水 今日郯城 今日沂南 今日临沭
地方网 > 山东 > 临沂市 > 今日费县 > 正文

光耀沂蒙 筑梦不止 国网临沂供电公司砥砺奋进50周年纪实

来源:临沂日报 2020-06-22 07:34   https://www.yybnet.net/

□临报融媒记者 安连荣

通讯员 赵辉 杨青

小时候,记忆中的油灯忽闪忽灭,总是盼望着来电的时刻。如今,电时时处处在我们身边,我们却似乎感觉不到它的存在。

抚今追昔,电实现了从无到有、到优,再到“无我”的境界,它融入我们生活的点点滴滴,却以一种无存在感的至上境界服务着我们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

临沂电力的蝶变发展,折射着临沂经济的发展变化。

时光回溯到50年前。1970年6月23日,临沂地区电业管理局挂牌成立,自此沂蒙老区拉开了电力发展的序幕。从仅有一条110千伏输电线路,到如今的塔做琵琶线作弦、火树银花不夜天,临沂电力人砥砺奋进,走出了一条超常规发展之路。

50年来,一代又一代电力人筚路蓝缕、风雨兼程,临沂电网实现了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华丽蜕变。国网临沂供电公司由名不见经传跃身为国有大一型企业,为临沂这座城市安上了高质量发展的强劲电力引擎,沂蒙人民实现了从用上电到用好电,再到智能化用电的历史跨越。

户户通电精神永流传

如今,沂蒙大地座座铁塔如林,条条银线似网,万家灯火闪烁处,流霓飞虹明灭间,处处流光溢彩。到1985年,临沂地区9549个行政村中还有4502个行政村不通电。“再也不能让下一代点油灯了!”临沂电力人开始了漫漫扶贫架电之路。

当初山高路险,不能用机械,只能靠人抬肩扛、手扳脚刨,一根根半吨多重的水泥杆子、无数条银线从他们的肩上和手中穿过,这中间浸透着众多电力人的汗水和心血。

1994年6月,临沂9549个行政村全部实现了通电,成为全国老少边穷地区中第一个实现村村通电的革命老区。然而,即便村村通电了,临沂市还有11.75万户在沂蒙山间沟壑的农户没有用上电。迎难而上,临电人打响了户户通电的战役,一级级立下了军令状,359个户户通电工作队、9558名电力施工人员,无偿投入资金物资计1418.61万元,连续奋战了300多个日日夜夜。

历史,铭记了这一天。1996年2月18日,农历大年三十,费县方城镇西红峪村,8家农户合上电闸。至此,山东省成为全国第一个实现户户通电的省份。临沂,成为全国十八个革命老区中第一个实现户户通电的地方。

如今24年过去了,西红峪村里的8家农户有的搬进了城里,有的依然居住在那里。如果按照8家农户交的电费总额来概算,即便他们交上一百年电费,也不到当初架电投资的十分之一。投资与效益完全不成正比,这是临电人在架电之初就知道的事实。然而,他们义无反顾,为了沂蒙父老乡亲过上美好生活,用奉献和激情践行着“人民电业为人民”的责任与担当。

户户通电精神代代相传。在2006年山东省户户通电10周年大会上将其高度概括为“爱党为民、服务大局的负责精神,艰苦奋斗、知难而进的创业精神,实事求是、科学严谨的务实精神,自我加压、团结拼搏的奉献精神”。如今户户通电精神,已内化为临沂电力的精神与血脉,且不断发扬光大,熔铸成一个时代的精神丰碑。随着去年9月山东省“户户通电”精神教育基地在费县西红峪村的落成开馆,更多的人前来参观学习,汲取着前进的力量。(下转A4版)

新闻推荐

汪沟环卫: 推进人居环境整治 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兰山讯为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汪沟镇环卫积极开展全镇卫生保洁精细化大清理。环卫工人在汪溏河边打捞捡...

费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费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光耀沂蒙 筑梦不止 国网临沂供电公司砥砺奋进50周年纪实)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