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临沂 今日蒙阴 今日莒南 今日平邑 今日费县 今日兰陵 今日沂水 今日郯城 今日沂南 今日临沭
地方网 > 山东 > 临沂市 > 今日莒南 > 正文

加速推进灾后房屋重建 让群众灾后更“安居”

来源:临沂日报 2020-08-29 17:27   https://www.yybnet.net/

8月28日一大早,莒南县大店镇北大官庄村的村民们就自发聚集起来,看着挖掘机轰隆隆地挖下新规划房屋地基的第一铲土。“等两个月后,我就能住上新房子了。”因暴雨房屋倒塌的受灾村民李登高非常激动。

8月13日至14日,临沂市局部地区连降暴雨,莒南、沂南等县受灾较重,道路损坏、桥梁冲毁,而且部分村民房屋倒塌。在灾后自救重建工作中,广大党员干部发扬不畏困难、连续作战的使命担当精神,帮助群众除积水、清淤泥、扫垃圾,对受损房屋分类落实修缮加固等。

北大官庄村是莒南县受灾较重的村居。“我们村这次倒塌房屋110多户,其中40户全屋倒塌,70多户部分房屋受损。当然,在房屋倒塌前,我们已经把所有村民都转移出来了,没有一人受伤。”北大官庄村党支部书记李玉春介绍,现在房屋受损的村民都已经得到妥善安置,大家都在等待新房子早日建成。

87岁的村民李登高被暂时安置在村委院内。“我家里的房子塌了大半间,没法住了,也没亲戚。村里就安排我住在村委院里。等到村里的老年房建好了,我就能搬进去了。”

“我们将美丽乡村建设与这次的灾后自救重建结合起来,加快施工进度,力争让村民尽快入住新房。”在李玉春的介绍中,记者了解到该村美丽乡村建设自2018年开始,规划建设两类房子:一类是老年房,另一类是二层小楼。“老年房共建40套,每套房子建筑面积70平方米,有3间主屋以及厨房、厕所、过道和漂亮的小院,建成后免费提供给村里的贫困孤寡人群。另一类是普通村民居住的二层小楼,建筑面积120多平方米,每家一楼都有给村民放置农机、农具的储藏间,每户都通了水、电、天然气。”

在村里的新房建设现场,3台挖掘机和2台铲车正在忙碌着。“一期工程主要建40套老年房和25套普通住宅,所有的工程包括装修都一次到位。我们正在加排工期,争取更多的机械和人工加入,2个月内完成全部工程。”李玉春介绍,村里已经上报了村民受灾房屋的情况,上级正在核查相关情况,救灾资金很快就会下发。

“除了北大官庄村,我镇还有其他村居的部分房屋受损。其中,小古庄、薛家道口等26个村的82户村民,灾后受损房屋重建计划得到了上级救灾资金的援助和支持,平均每户1万元左右。”大店镇副镇长薛琳彦介绍,按照“救急、救困”的原则,镇上对此次因暴雨受灾倒塌房屋进行了全面的清理和核查,根据“常年居住的唯一住所受损后重建”的标准,进行资金补贴。

“对于全镇其他受损房屋,我们组织部署做好受损房屋的修缮工作,并积极联系协调相关保险公司等,对受损情况进行全面统计,为群众争取更多的补偿。”大店镇镇长李永山向记者介绍。

目前,不仅仅是莒南县,全市其他受灾县区都在第一时间组织部署做好农村住房灾后重建工作。在对受灾区域农房进行排查的基础上,积极组织人员对受灾房屋进行鉴定,及时对出现险情的房屋予以维修加固建设,确保广大居民住房安全。

□临报融媒记者 王珊珊 杨光达通讯员 刘雁

新闻推荐

一男子诈骗85万元 逃匿4个月终被捉

农村大众报莒南讯(通讯员徐家伟徐向田)先做成一单数额较小的生意,在取得对方信任后故意以大单为诱饵让对方预付大额定...

莒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莒南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加速推进灾后房屋重建 让群众灾后更“安居”)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