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临沂 今日蒙阴 今日莒南 今日平邑 今日费县 今日兰陵 今日沂水 今日郯城 今日沂南 今日临沭
地方网 > 山东 > 临沂市 > 今日莒南 > 正文

山钢永锋项目推进帮扶小组: 用心用情用智 助推项目建设

来源:临沂日报 2021-04-16 10:02   https://www.yybnet.net/

临报融媒记者 孙芳玉

通讯员 徐玲 郭琪

“坐在同一条板凳上,才缩短了心与心的距离;住在农家的炕头上,收获的才不只是建议……”这是中央电视台《走基层》栏目的导语,也是山东钢铁集团永锋临港有限公司年产600万吨优特钢(以下称山钢永锋)项目推进帮扶小组在日常工作中坚持“一线工作法”的真实写照。

山钢永锋项目由山钢集团和永锋集团共同投资建设,总投资约260亿元,项目一期于2020年3月开工,预计2021年6月进入试生产,全部投产后年可实现产值550亿元、税收35亿元,亩均税收超过30万元。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江北最大的汽车标准件、机械标准件、五金标准件及模具标准件加工基地,形成全国有影响力的标准件集散中心。自项目开工建设以来,临沂临港区投资促进局成立了项目推进帮扶小组,坚持“情况在一线掌握、工作在一线落实、问题在一线解决、创新在一线体现、成效在一线检验”,使帮扶工作推进有了新速度、营商环境有了新气象、项目建设取得了新进展。

精准对接

号准“企业之脉”

在山钢永锋一期300万吨项目轧钢区域建设现场,挖掘机、推土机等施工机械轰鸣运转,建设工人们正忙着主厂房钢结构吊装施工。“我们每天都与项目方对接、沟通,帮助梳理、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不断加快项目推进。目前,厂区公辅、轧钢、炼钢、原料等主体区域钢结构安装工程快速推进,截至4月5日,共完成钢结构吊装10.5万吨。项目计划于6月8日出炉第一炉铁水,并进入试生产阶段,10月全面达产。”说起项目建设情况,帮扶小组成员刘京军了如指掌。

可在最初对接山钢永锋项目帮扶工作时,有的同志对项目基本情况不了解,甚至连项目的具体位置都不清楚,如何进行帮扶?

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帮扶小组及时与项目负责人取得联系,并与项目综合部、工程建设部及施工单位等负责人进行面对面交流、沟通,建立了“工作微信群”,在群内交流工作、沟通进展、解决问题,把帮扶工作与感情联络结合在一起,保障了项目建设有序推进。

用心用情

解决企业难题

帮扶小组深知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每天深入现场一线,实际了解项目相关情况。总占地6947亩施工区域的供电线路、线杆、地下管网等数据都是帮扶小组一个个、一条条数出来、记录下来的。

调研中得知,项目初期面临的最大困难是工期进度与地下管网情况复杂亟需迁改相冲突这一问题:施工区域有供电线杆342杆(包含35kv线路1条、10kv供电线2条及低压线路23条),铁塔基站2处,地下有工业供水、弱电、燃气等各类管网10余条……

帮扶小组马上行动,积极对接供电、燃气、弱电和铁塔公司等权属单位,并协调坪上镇、团林镇及区财政、城投等相关单位,高效高质地解决了这一难题,让企业切身体会到了“临港速度”“临港温度”。

随着工程的持续推进,各种问题相继出现。“场平施工过程中,工地上挖掘机、装载机、渣土转运车辆作业面大,扬尘严重。”帮扶人员刘京军回忆说。为解决这一问题,帮扶小组邀请区规划建设服务中心、市生态环境局临港分局等单位,现场进行指导,提出整治方案,有效解决了施工之忧。

水是企业的命脉。项目帮扶小组了解到,山钢永锋项目一期工程投产后日用水量将达4万余立方米,加上区内其他钢铁企业用水,园区供水能力严重不足。为破解这一难题,帮扶小组多次联系供水单位、水质化验机构,寻求供水解决方案。目前,由莒南县水务集团投资8500万元建设的临港供水管网正在全面施工,计划铺设管径1米的供水支线14.5公里,可实现日供水25万立方米。“目前,工程正在进行管槽开挖,争取4月底完成铺设通水。”帮扶人员任凯。

一年来,帮扶小组说解决了山钢永锋项目前期建设、全面生产前的制约因素,为项目顺利施工奠定了基础。山钢永锋项目作为临沂临港高端不锈钢与先进特钢基地建设的主阵地之一,在2020年度全市推动高质量发展现场交流会评议中,位列全市“好项目”名单第一名。

临沂临港经济开发区投资促进局副局长张文昌表示:“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落实项目专人帮扶机制,实行一个项目一套班子,围绕项目审批、落地、建设等做好全方位全链条服务,确保项目早日竣工达产。”

新闻推荐

像小蒿一样扎根基层绽放芳华

追剧《经山历海》正在央视一套黄金时间播出的电视剧《经山历海》,剧情快要接近尾声,观众好评如潮,呼声最高的莫过于...

莒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莒南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山钢永锋项目推进帮扶小组: 用心用情用智 助推项目建设)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