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临沂 今日蒙阴 今日莒南 今日平邑 今日费县 今日兰陵 今日沂水 今日郯城 今日沂南 今日临沭
地方网 > 山东 > 临沂市 > 今日莒南 > 正文

引育高端人才 打造“智汇莒南”

来源:临沂日报 2021-04-19 10:47   https://www.yybnet.net/

□临报融媒记者 孙芳玉

通讯员 孙运友

“今年,我们公司准备进一步扩大产能,希望你们能帮助引进一名新型复合肥料或水溶肥料技术方面的专家,进一步提升我们的产品品质。”山东三方化工集团副总经理徐长青面对前来开展人才需求调研的莒南县工信局副局长赵景云说。该公司提出高端人才引进的需求,源于莒南县实施的“高端人才引育”工程,让各企业尝到了高端人才为企业发展所带来的甜头。

创新人才引育的

激励机制

近年来,莒南县始终坚持“人才强县”战略,成立了以县委书记和县长为双组长、由16个县直单位组成的县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构建起了党委统揽全局,组织部门牵头抓总,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的人才工作格局。该县先后出台《关于做好人才支撑新旧动能转换工作的实施意见》《莒南县高学历人才津贴发放管理办法》等制度文件,设立了300万元人才专项扶持资金,对新入选国家和省级人才工程的最高给予50万元奖励。通过人才优先发展的战略引领,各方抓人才工作的合力高度汇集,为高端人才的引进培养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

引进企业急需的

高端人才

莒南县突出绿色食品加工、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等产业领域的实际需求,走出去、请进来,按照“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原则,吸引国内外高端人才与县内企业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

作为莒南县花生油产业的龙头企业,金胜集团有一段时间进入提升花生油品质的瓶颈期,遇到高油酸品种本底不清、加工导致营养因子损失重等一系列技术难题,莒南县人才办以解决此需求为目标,主动出击,远赴北京引进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王强,促成其团队与金胜集团共同研究“高油酸花生油加工及其副产物综合利用关键技术研究与产业化示范”项目,帮助企业建立了高油酸花生油示范型生产线,开发了高油酸花生油系列产品,仅此一项,金胜集团新增年销售收入3000万元,新增利税420万元。王强被评为泰山产业领军人才。

金胜集团与王强团队的合作仅仅是莒南县突出产业需求、引进培养高端人才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莒南县建立在外人才信息库,收纳人才信息3000余条,建立了重点企业人才技术需求清单定期收集发布制度,先后收集各类人才技术需求100余条,以此为基础精准引进各类高端人才130名,并通过省级人才工程的申报,将11名行业领域高端人才“本土化”,发展成了“自己人”,有力推动了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实施。

打造拴心留人的

优良环境

莒南县在做好引才文章的同时,不断做大做强人才发展的基础平台,持续完善提升跟踪服务水平,着力搞好人才软环境建设。

莒南县充分发挥临沂临港经济开发区等平台优势资源,建设了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高新技术企业孵化中心等创新平台160家,与中国海洋大学和齐鲁工业大学分别合作建立鲁南技术转移中心,为高端人才施展才华开拓了广阔空间。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宋维广作为莒南县引进的创业人才,创办了莒南县首个集研发、制造、军民融合应用为一体的高技术密集型军民融合企业——山东滨海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实现了莒南县海洋领域新材料产业从无到有的裂变式发展。受到莒南县良好的人才发展平台吸引,一支包括3名院士、1名“国家人才工程”专家、2名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和15名教授的专家团队跟随宋维广落户莒南,为新产业的发展壮大提供了持续的人才支撑,该企业也被评为“山东省人才工作先进单位”。

此外,莒南县还建立了人才服务专员制度,开辟“绿色通道”,设置人才服务窗口,推进人才创新创业项目“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不见面审批”,为高端人才提供高效专项服务,营造了良好的拴心留人的人才环境。

“近年来,莒南县先后成功申报6名泰山产业领军人才,人才获评数量走在全市前列。今年,我们将实施‘智汇莒南’工程,继续瞄准国内外高端人才,不断加大引进力度,优化服务流程,让莒南县继续成为高端人才发展成长的沃土。”莒南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县人社局局长孙瑞金说。

新闻推荐

樱桃红了 高铁通了 那个毛主席“点赞”过的村庄

东一块、西一块、碗一块、瓢一块。20世纪50年代初,沂蒙山深处的厉家寨村七沟八梁上,零星散落着些许薄田,村里因“三根棍...

莒南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莒南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引育高端人才 打造“智汇莒南”)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