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临沂 今日蒙阴 今日莒南 今日平邑 今日费县 今日兰陵 今日沂水 今日郯城 今日沂南 今日临沭
地方网 > 山东 > 临沂市 > 今日莒南 > 正文

朱芦镇 新时代文明实践盛开万千“文明花”

来源:临沂日报 2022-03-22 10:55   https://www.yybnet.net/

莒南县朱芦镇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不断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前沿阵地作用,为各项工作凝聚磅礴精神力量。

聚焦阵地建设

让文明实践有场所

朱芦镇充分整合现有资源,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高标准建设市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一处,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大讲堂1处,增设理论宣讲室、文化活动室、市民教育室、科普宣传室、健身活动室、图书阅览室、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等多个功能室,能够满足群众日常活动开展和参与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需要。开设乡土文学讲堂、家风家训讲堂、文明新风分享讲堂等3个课堂,传承优秀农村传统文化精神脉络。

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为起点,在全镇5个工作区设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能够满足群众日常开展和参与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需要,各实践站充分利用自身条件,整合党群服务中心、党员活动室、阅览室、妇女儿童之家、文化长廊、文体广场等资源,集中展示、集中活动,让新时代文明实践在朱芦遍地开花。

聚焦志愿服务

让文明实践有队伍

场所建立后,活动开展是关键。朱芦镇充分发挥各支文明实践服务队的作用,扎实开展护学先锋、人居环境整治、美丽庭院等志愿活动。

为了进一步规范志愿服务建设,朱芦镇成立了镇村两级理论宣讲、小马站流动宣讲、党员、巾帼、青年、护学等7支镇级志愿服务队及80余支村级志愿服务队,切实做到“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

聚焦有效形式

让文明实践有成效

朱芦镇通过“讲、评、帮、乐、庆”五种有效形式,不定时组织开展政策宣讲、志愿服务、文体比赛等活动,丰富拓展文化生活,持续深入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文明新风。

讲。组织志愿者队伍,利用主题党日、“新农村新生活”培训、小马扎流动宣讲等各类形式,讲理论、讲政策、讲文化、讲法治、讲道德、讲技能等,提高群众思想境界、道德水平、文化素养。

评。今年以来,朱芦镇相继组织群众进行“美丽庭院”示范户评比,“好婆婆、好媳妇”评选,持续推动移风易俗宣讲,引导群众在参与实践中提高道德素养,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帮。围绕服务困难群众、老党员、百岁老人等群体,在中秋、重阳等重要节假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常态化开展走访慰问活动,为他们送去关心和温暖,助力疫情防控,努力帮助其解难题、办实事。

乐。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广泛开展广场舞、“电影下乡”“戏曲进乡村”等活动,充分把新时代文明实践融入群众的生活点滴之中,把文化送到群众家门口。

庆。有计划地举行春节、元宵、清明、端午节、重阳、丰收节等“我们的节日”庆典活动及节令农事活动,培育文明礼仪,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下一步,朱芦镇将继续加强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建设,不断壮大文明实践志愿者队伍,丰富志愿服务项目,提高群众参与频次,使文明实践成为服务群众的有效载体。 陈颖

新闻推荐

铿锵玫瑰 机场绽放

在青岛民航业3万余名职工中,有一支披坚执锐的“她力量”:胶东国际机场转场关键时期,她们巾帼不让须眉,奋力冲锋在前,勇挑工作...

莒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莒南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朱芦镇 新时代文明实践盛开万千“文明花”)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