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临沂 今日蒙阴 今日莒南 今日平邑 今日费县 今日兰陵 今日沂水 今日郯城 今日沂南 今日临沭
地方网 > 山东 > 临沂市 > 今日兰陵 > 正文

上下一心 全力以赴 众志成城 抗击台风“利奇马”临沂市在行动

来源:临沂日报 2019-08-12 09:5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 (临报融媒记者 王慧 王珊珊)8月10日,今年强台风“利奇马”来袭,带来多地强降雨。临沂市提前部署,严阵以待,上下一心,全力以赴,迎战“利奇马”。8月8日晚,临沂市召开城市防汛指挥部成员全体紧急会议,对迎战台风“利奇马”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并启动防汛Ⅲ级应急响应。自此,临沂市全面打响了一场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防汛抗风战役。

兵贵神速。8月9日,各县区、各部门纷纷部署防汛防台风工作。市教育局发布紧急通知:台风期间一律停课放假,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公交部门启动恶劣天气应急预案;市物业管理协会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要求全市500多家物业公司立即行动起来,让各小区迅速进入防汛紧急状态;全市各级水利部门、消防部门、城管部门、公安部门全面行动,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全市上下全部动员,战备值守,全力以赴打赢防汛防台风这场硬仗。

在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监控大屏幕上,卫星云图情况实时变动,各县区防指不停报告当前工作预备情况。9日上午,市防汛抗旱指挥部14个防台风督导组、市水利局10个业务指导组分赴各县区,深入一线检查防洪工程、重点区域和薄弱环节;下午,市应急局成立了防汛防台风临时指挥部,下设自然灾害防汛防台风、安全生产防汛防台风和应急指挥救援3个临时指挥部,市局县级领导牵头,所有部门严阵以待。

8月10日1时许,“利奇马”在浙江温岭沿海登陆,风力超过16级,是今年以来登陆我国强度最强的台风。

暴风雨来得比预想中更为猛烈。阵雨、暴雨或大暴雨、特大暴雨,并伴有雷电,从天空肆无忌惮地倾盆般降下。10日中午12时50分,临沂市气象台发布暴雨橙色预警信号;15时30分,临沂市防指将防汛Ⅲ级应急响应提升为Ⅱ级应急响应;晚19时30分,临沂市气象台发布暴雨红色预警。

8月10日8时至16时,全市平均降雨量36.9毫米,最大郯城县平均降雨85.1毫米,最大点雨量兰陵县吴坦站156.5毫米。

8月10日中午,在瓢泼大雨中,市委书记王玉君赶到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现场办公,调度部署全市台风“利奇马”防御工作。他说,防汛防台风形势异常严峻,一定要高度重视、充分准备,绝不能有侥幸心理,相关人员要全部到岗到位,打起十二分精神,确保全市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10日上午,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市委副书记、市长孟庆斌召开全市防台风专题会议。各级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直接部署、靠前指挥,迅速落实各项防御措施。

为了向全市人民播报台风“利奇马”的最新资讯和第一时间传达市委市政府以及各级部门的声音,临报融媒于8月9日开通了“利奇马”过境临沂全程直播,并在网站、客户端、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实时推送最新消息,及时报道台风路径、全市雨情和汛情,滚动播报防范提示,全面报道全市各部门各县区全力防御台风的情况。

在全天候不间断的直播报道中,我们看到了紧张有序的一幕幕:

——临沂供电“两个梯队”上阵,全市供电系统17支应急抢修队伍1300余人全部到岗到位,“第二梯队”2800余人集结待命。

——市城市管理综合服务中心在8月10日上午10点前,已出动500多人,做好城区排水工作,支撑树木3249棵,并备好抗击台风物资。

——临沂交警直属一大队将城内各积水路段一一标示,并通过媒体及时将信息传到市民那里,为市民出行提供方便。

——兰山区金雀山街道实行24小时值班值守,备足编织袋4万条、救生衣和救生圈800套、铁丝2吨、铁锨1000把、镐头500把,还有抽水机等各类机械,确保各类防汛物资能最快时间调得出、用得上。

10日晚,市委书记王玉君连夜赶赴兰陵县,到该县受灾最严重的磨山西村、河套屯村看望群众,并到县防汛总指挥部督导防汛防台风工作,安排部署下步防汛防灾任务。10日下午,在风雨中,市委副书记、市长孟庆斌先后到沂河实验学校古城校区、临沂人民广场地下通道、兖石铁路启阳路下穿通道、宏大路等处督导查看兰山区的台风防御工作……

10日晚,临沂市局部地区出现暴雨或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天气。不管风雨多大,全市各级各部门党员干部纷纷冲在一线,全力抢险救灾,全力保障群众安全——

在各县区,主要领导都奔赴防汛防台风一线现场督导台风防御工作,乡镇、村(社区)工作人员全部出动,对辖区内危房进行全面排查,并将危房户、孤寡老人进行临时安全转移;在街道上,消防人员在积水路段排查积水,执勤交警帮助群众车辆脱离积水区,园林部门将行道树断枝及时清理;在临港区、高新区,正在争分夺秒地进行河道清淤工作;市应急局全力备战,做好救灾准备工作,协调市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做好台风灾害的物资使用调拨,准备好棉大衣、棉被、折叠床、折叠桌、毛巾被等物资,紧急与临沂市有关商贸企业联系,储备饼干、火腿肠、矿泉水、方便面、面包等食品,确保受灾人员的基本生活。

夜晚降临,台风防御工作在雨夜中继续展开。兰陵县尚岩镇、沂南县辛集镇仍然在将危房户、贫困户转移到附近的安置点;兰山区枣园镇工作人员对柳青河、祊河等重点河段进行夜间巡查;沂水县七里、石良、后埠子等村因积水严重,村民被连夜紧急转移,夏蔚镇党委政府工作人员以及村干部全部坚守在8个管理区的51个行政村里;全市的城市管理、交警等部门的工作人员整夜值守在岗位上……

据市水文局测报,8月10日8时至11日14时,全市平均降雨量189.6毫米,最大沂水县平均降雨量277.6毫米,蒙阴县、兰陵县、沂南县、郯城县、三区、费县降雨量分别为252.1毫米、228.4毫米、220.1毫米、206毫米、164.1毫米、164.4毫米,平邑县、临沭县、莒南县降雨量分别为152.7毫米、142.7毫米、88.1毫米,最大点雨量兰陵县吴坦站399毫米。截至8月11日15时,全市大型水库总蓄水量8亿立方米,中型水库总蓄水量2.57亿立方米。全市有6座大型水库调洪泄洪,15座中型水库超汛限泄洪,471座小型水库溢洪,2598座塘坝溢洪。

只要领导干部出现在一线,群众的心就是稳的。

8月11日一大早,冒着持续的降雨,市委书记王玉君赶赴罗庄区视察防汛防台风工作,并深入褚墩镇看望群众,详细了解防汛情况,督导台风防御工作。随后,他又奔赴降雨量较大的兰陵县庄坞镇防汛工作第一线,视察群众安置保障情况,对防汛工作现场部署。中午时分,王玉君紧接着又赶往郯城县胜利镇,实地查看受灾及人员安置情况,要求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要求领导干部带岗带班24小时值守制度,全力保障群众安全。

8月11日上午,市委副书记、市长孟庆斌主持召开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全体成员会商会,调度防汛工作情况,分析研判台风形势,部署任务措施,并冒雨奔赴兰山区、罗庄区、沂南县、沂水县、河东区等地督导防汛防台风工作,重点督导临沂市河流、水库、水利工程的行洪工作,现场部署防汛应对工作。

与此同时,临沂市各级各部门及群众全力展开了抗灾救灾行动。在李公河边,河东区住建部门用挖掘机疏通河道,引洪排水;临沭县交通运输局组织对全县道路、桥梁进行巡查;沂南县界湖街道后中疃村村民在各级各相关部门帮助下撤离村庄;在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梅埠街道韩埠涵闸,来自特警、消防等部门的多支队伍装沙袋、垒防水坝开始紧张地防汛,对路面及低洼处积水进行紧急处置;沂水县黄山铺镇组织力量对多处受损道路、河堤进行维护;罗庄区黄山镇党员干部深入田间地头,帮助群众恢复生产……

根据中央气象台预计,受“利奇马”影响,最近两日,临沂市仍将出现降雨天气。为了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全市正上下一心、严密组织,全力迎战。

新闻推荐

给每个企业配一名秘书 “智造小镇”创下兰陵的“深圳速度”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邱明曾现金2018年下半年,兰陵县名为“智造小镇”的一个矿业循环经济产业区...

兰陵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兰陵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上下一心 全力以赴 众志成城 抗击台风“利奇马”临沂市在行动)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