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临沂 今日蒙阴 今日莒南 今日平邑 今日费县 今日兰陵 今日沂水 今日郯城 今日沂南 今日临沭
地方网 > 山东 > 临沂市 > 今日兰陵 > 正文

临沂市人民检察院派驻兰陵县大坊村第一书记工作组: 筑牢堡垒谋发展 铺设百姓幸福路

来源:临沂日报 2020-03-18 08:05   https://www.yybnet.net/

□临报融媒记者 田学富

端起粗瓷碗吃吃农家饭,坐在板凳上聊聊农家事,挽起袖子来干干农家活……一提起市人民检察院派驻兰陵县卞庄街道大坊村第一书记马尚飞、卢清华,大坊村村民无不竖起大拇指。自2018年2月13日入驻大坊村起,两年多的时间,市人民检察院第一书记工作组用实实在在的工作,给大坊村带来了确确实实的蜕变。

大坊村人口673户2763人,党员24人,平均年龄63岁。该村是市定的工作基础薄弱村:长达15年没发展过党员,十几年没有健全党支部;村集体零收入。马尚飞、卢清华一入村,就展开了走访调查,重点是村党员、贫困户和部分村民代表。“抓党建,才能让薄弱村焕发生机。”成了第一书记工作组工作突破的关键。

经过周密安排,符合法定程序的“两委”换届成功。接下来,第一书记工作组重点抓班子带队伍。将每月10日定为党员活动日,除了党支部书记上党课,还请来县委党校资深政治理论教师给党员上课。组织党员干部先后到兰陵县第三届市派第一书记明星村、兰陵县国家级美丽乡村等地观摩学习,并派党支部副书记随同市派第一书记培训班到寿光市学习致富经验。后来,村党支部发展了一名党员,又经民主选举,发展了16名入党积极分子。

班子强,凝聚力强,干事有力量。去年,台风“利奇马”来袭,大坊村深受其害:50户被淹,占比7.4%,倒塌房屋3间,村内积水1米多。村干部连续奋战16个小时,转移住户17户31人,无人员伤亡,为村集体挽回损失达100余万元。目前,在这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大坊村有一位武汉返村人员、一位国外返村人员。在村干部等人员的努力下,两名返村人员顺利地完成了隔离观察。

村基础工作打牢后,第一书记工作组先是争取到资金150万元,修建“户户通”4.3公里、2.3万平方米,次年又投资修建5.9公里、2.8万平方米;协调资金150万元,将上世纪七十年代架设的用电线路改造一新;投资20万元重新铺设了自来水管;投资60万元修建了村内排水渠;投资70万元提升改造了村幼儿园;投资20万元建设了乡村大舞台和休闲广场;安装节能路灯86盏,并对村庄进行美化;争取修建“村村通”2.6公里……算下来,两年共为大坊村争取、协调或投资资金多达1700多万元。

“现在,家家门前越来越干净了,垃圾入桶了,大街上不见烟头了,村庄越来越美了。”一提两位第一书记,大坊村村民无不夸赞。大坊村还成立了舞蹈队,先后组织两届“好媳妇”“好婆婆”“好邻居”评比,建成了图书阅览室,与大坊小学共建并组织了两次法制进校园活动……

“大坊村的变化,与两位第一书记两年来的努力密不可分。”兰陵县委常委(挂职)、第一书记大组长刘凯华颇有感慨。走村入户访民情,尽心尽力解民忧,千方百计搞发展,忙碌奔波谋富民。临沂市人民检察院派驻兰陵县卞庄街道办事处大坊村第一书记正描绘出一幅幅“下派干部抓党建、镇村一体共发展”的动人画面。

新闻推荐

芦柞镇道路建设和防疫齐头并进

□通讯员刘羽昕报道本报兰陵讯2月10日,兰陵县芦柞镇秦庄社区的尤庄村和皇路社区的金庄村修路工程开工建设。其中尤庄...

兰陵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兰陵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临沂市人民检察院派驻兰陵县大坊村第一书记工作组: 筑牢堡垒谋发展 铺设百姓幸福路)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