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临沂 今日蒙阴 今日莒南 今日平邑 今日费县 今日兰陵 今日沂水 今日郯城 今日沂南 今日临沭
地方网 > 山东 > 临沂市 > 今日兰陵 > 正文

向城镇: 鸿雁高飞助推乡村振兴

来源:临沂日报 2021-03-09 09:50   https://www.yybnet.net/

兰陵讯 向城镇着力优化营商环境,筑巢引凤,在全镇范围内择优选拔“鸿雁”人才,大力实施“四雁”工程,让更多的鸿雁在乡村振兴的大潮中大显身手、建功立业。

向城镇把乡村振兴作为全镇的中心工作,在健康有序地推进全镇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积极作为,与时俱进,全镇的四雁工程工作,效果显著。镇里的选拔出来的“四雁”人才,有的是有威信有声望有能力的村党支部书记,有的是有技术有知识的“田秀才”,有的还是在外创业多年怀揣一腔热血报效家乡的“还乡人”。他们不负众望,大胆作为,在向城镇的沃土上,大显身手,助力乡村振兴。

头雁担当引领。向城镇择优选拔了一批优秀的头雁人才。他们敢于担当,努力作为,带领全村的群众探索现代新型农业发展模式。他们有魄力,有胆量,有谋略,有担当,作为村里的“领头雁”,带领群众蹚出来一条与时俱进的致富路子。徐皇路村的头雁徐振东就是其中典型的一位。他组建合作社,领建蔬菜基地,带领群众把蔬菜带进了上海的市场。

归雁大有作为。向城镇发挥驻外流动党组织作用,开展“党建+双招双引”工作法,流转土地2000余亩,引回左大江等19名归雁人才,落地产业项目15个。向城镇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大正向激励,推动更多的归雁在向城大显身手,大有作为。

鸿雁示范带动。向城镇积极选拔鸿雁人才,举办“鸿雁大讲堂”,创建鸿雁示范基地,积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培育鸿雁人才48名,其中有多名鸿雁人才在全县较有影响力。在全县鸿雁技能大赛中,有2名鸿雁人才进入前十。他们通过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经验优势,为群众提供了可复制的致富道路,拓宽了创业模式,促进了产业转型,增加了村民收入。“我们合作社的种苗都是先实验,后培训,再推广,通过和科研院所合作,增加了种苗的科技含量,试验成功后将相关的种植管理技术传授给农户。通过这样的方式,提升了产品的竞争力和科技含量。”兰陵县十佳鸿雁人才郭军见说。

雁阵效应明显。通过党支部领创办合作社,流转土地,增加集体收入。向城镇新创办合作社34家,打造市级示范社4家,流转土地5790亩,入社486户,实现村集体增收80余万元。在雁阵效应的带动下,全镇涌现出了一批运营良好的合作社,也促进了村民增收。

为了发现培养更多的“鸿雁”人才,充分发挥“田专家”“土秀才”在乡村振兴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向城镇2021年将择优选拔75名“鸿雁”人才。与前两届相比,本次“鸿雁”人才的选拔范围有所扩大,把从事农业小微企业的乡村人才以及非遗传承人、文创人才、民间艺术人才等能工巧匠也纳入了选拔范围。通知发出后,群众踊跃报名,目前已经上报170名。后期,向城镇将严格考核,精准审核,择优选拔上报。 (卢园园)

新闻推荐

尚岩镇: 三管齐下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兰陵讯尚岩镇坚持以“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为目标,以提升群众生活环境和生活质量为核心,三管齐下,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

兰陵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兰陵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向城镇: 鸿雁高飞助推乡村振兴)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