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新闻 蒙阴新闻 莒南新闻 平邑新闻 费县新闻 兰陵新闻 沂水新闻 郯城新闻 沂南新闻 临沭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临沂市 > 临沭新闻 > 正文

山东省城市服务技师学院技能扶贫出校门免学费入学,学成后直接推荐就业

来源:齐鲁晚报 2018-08-13 02:13   https://www.yybnet.net/

文/片

本报记者王小涵周国芳

通讯员芦琦宫玺

从“不主动”到“抢名额”,技能扶贫有了成果

6日,山东省城市服务技师学院精准教育扶贫活动暨村校企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临沂临沭县转林新村举行。这也是鲁商集团“第一书记”工作组联合山东省城市服务技师学院在临沂市开展技能扶贫的第二个年头。

“去年,城市服务技师学院刚来村里进行免学费招生,很多家长都觉得没有天上掉馅饼的好事,不相信、不主动,还是村里的负责人苦口婆心劝说了好久才有十几个学生报名,开展工作十分不易。”转林新村“第一书记”孙伟说,今年情况有了很大改善,村民们看到去年入校的学生真的不交学杂费,都想让家里适龄的孩子重回课堂。学院为我们村初步设置了25个入学名额,大家都挤着来抢。

据了解,山东省城市服务技师学院在全省开展技能扶贫工作已有数年。相较于坐在“家里”等着贫困生上门报名,学院更倾向于走进贫困乡村进行现场宣讲招生,最大限度为省内脱贫工作尽责。同时,学院对通过技能扶贫入校的学子严格执行“五免一享政策”,即免学费、免住宿费、免教材费、免费提供勤工俭学岗位、免费推荐就业岗位,享受国家助学金政策。

“不收任何学费,每生每年还按照国家规定发放助学补助,入学会发校服,只要自备来回路费和个人生活费就可以。”签约仪式过后,山东省城市服务技师学院招生就业处负责人现场为家长和考生做宣讲。当天,他带来了转林新村今年的新生录取通知书,为了让更多人直接落实报名入学,有意向的学生还能现场填报空白录取通知书。

同时,学院积极对接烟台、临沂两地的优秀企业,形成了有关教育帮扶、技能帮扶、创业帮扶等合同意向,确保临沂当地的贫困生在校毕业后“有业可就”。在此基础上,本次活动得到了临沭县政府的大力支持,当地有关领导在现场鼓励学子们刻苦学习、发奋图强、储蓄知识和力量,用青春和热血回报祖国和家乡。

为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提供人才支撑

近年来,山东省城市服务技师学院积极融入中国北方“智能制造体系建设”,在胶东地区技工院校中首家开办了工业机器人和3D打印专业;融入山东大养老产业格局,新上养老服务与护理专业;着眼国家城市轨道交通项目建设广阔前景,新上城市轨道交通管理专业。学院陆续开办西餐烘焙、幼儿教育、商务文秘等特色专业,逐步形成“传统专业稳定发展、重点专业优势明显、新兴专业快速崛起”的专业建设格局,为区域经济产业转型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提供了有力支撑和人才保障。

作为中国烹饪学府,2017年10月,学院选手曲笛在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烹任(西餐)项目比赛中获优胜奖,成为中国参加世赛该项目获奖第一人;2018年6月,学院选手姜沛良、张宏伟均入选烹饪(西餐)项目国家集训队,有望代表中国参加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学院也成为山东省在推进现代服务教育中的典型。

此外,学院先后与北京、上海、江苏、浙江、青岛等地近千家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固的人才对接网络,常年为国家会议中心、海尔集团、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中国重汽、山东省商业集团有限公司等大型企业输送人才。近五年来,学生在国家级、省级技能大赛中荣获各类大奖390余项,累计输送地方经济发展亟需的各类各层次人才12000多名,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稳定在98%以上,成为中国北方制造业、服务业等领域不可或缺的生力军。

7月,山东省城市服务技师学院签约成为山东省中德智能制造技能人才双元培养试点单位,将借助德国莱茵科斯特国际人才培养的平台优势,依托德国标准和山东特色,在省内建设“中德智能制造技能人才示范培养中心”。学院将同时推动技工教育国际化进程,培养和造就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充满活力的智能制造产业技能人才队伍,以此构建校企合作、国际合作的长效机制。

贫困学子不仅能免学费上学、挑选最好的专业、毕业后推荐优质就业岗位,还能享受国家助学金。作为山东省办学实力突出的技工院校,山东省城市服务技师学院主动下乡进行技能扶贫招生宣传,为贫困生开辟了一条免学费的技能成才之路。

学生们收到今年的录取通知书。

新闻推荐

空调挂机泄露行踪翻墙入户拘留﹃老赖﹄

本报讯“有人在吗?开门!”日前,根据申请执行人提供的线索,临沭县人民法院执行法官带领法警迅速赶到被执行人张某家门口,但紧闭...

临沭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临沭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山东省城市服务技师学院技能扶贫出校门免学费入学,学成后直接推荐就业)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