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新闻 蒙阴新闻 莒南新闻 平邑新闻 费县新闻 兰陵新闻 沂水新闻 郯城新闻 沂南新闻 临沭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临沂市 > 临沭新闻 > 正文

让公交上让座成为习惯

来源:沂蒙晚报 2018-08-19 14:53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在四川成都市343路公交车上,一位怀抱婴儿的母亲站了好几个站,周围却没有人让座,直到一位老人起身让座后,她才有了坐下来的机会。没想到,就在她刚准备坐下时,被车上另外一名老太抢了先,声称,“这是公交车,不是私家车,有位置我就要坐,我该坐!”

@赵越:公交车上让座于需要的人,体现的是个人素质,是一种美德。如果公交车上形成一种让座的良好社会氛围,这样也就不会出现公交车上因让座而引起的抢座行为。

公交车是城市流动的窗口,让座是一种城市文明的象征。把座位让给更需要的人,体现乘客的个人素质。让座是小事,文明是大事,我们不能因为事小而丢了文明。主动给有需要的人让座就是最起码的社会公德,每个人都需要从自身做起。

老人也应学会关爱他人,才会受到社会的尊重,公交车上更需要文明素质,老人也要学会理解、敬重他人。让座体现个人素质,抢座这种行为不应该,如果公交车上多一些让座的人,也许就不会出现抢座这种尴尬现象。如果大家把让座当成一种习惯,一种责任,主动把座位让给需要的人,这样城市文明就会越来越美好,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就会更加和谐。

@临沭常睿评:看了这则报道,真让人心里不是滋味。尊老爱幼是传统美德,尽管公交车上的座位都坐满了人,应该有人为怀抱婴儿的母亲让座,也应该有为老年人让座的行动,但是,即使是年轻人也不主动让座,看了叫人心寒。另外,同样都是老年人,一个为怀抱婴儿的母亲让座,另一个却与其争座,不管怎么说,一让一争,精神境界大不相同。就算后者年事已高,身体有情况急需坐着歇息,也应该与怀抱婴儿的母亲互相商量一下,比起争抢座位要好得多。

@杨朝清:面对他人的批评质疑,这位抢座老太拿出了权利话语来进行博弈。公交车座位由全体乘客共享,每一个乘客都可以坐,这固然没错;那种认为之前让座的老人无权指定由谁来享受座位的说法,显然经不起推敲——— 让座并非法定义务,而是一种美德;那位让座老人想成全的明显是这位怀抱婴儿的母亲,而并非这位抢座老太。

从“老弱病残孕专座”到“爱心座”再到“请让座给更有需要的人”,公交车、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上一些标语的变化,折射出全社会价值认同的变迁。“让座给更有需要的人”既走出了“道德绑架”,也做到了关心他人、体谅他人、帮助他人,理应成为一种深层次的价值系统与规范系统。

与身心俱疲的上班族相比,一些身体健康的老人并不见得

更需要座位;与处于生理

期的女性或者怀孕不久的

“准妈妈”相比,那些大爷

老太并不见得更需要座

位……只有走出那种“我

弱我有理”的道德绑架,懂

得换位思考,在看到自己

的权利的同时也在心里为

他人留一些位置,由让座

引发的矛盾才会少许多。

面对“让座被老太抢

先”,我们不能情绪化地释

放戾气,却忽视让座背后

的困境。老太抢座固然不

符合道德审美,却也暴露

出让座行为的稀缺。

新闻推荐

说好的山地车再不能奖给儿子了 临沭县公安局36岁民警庞尊见因公牺牲,留下太多遗憾

庞尊见生前(右)工作照,正在采访中。陈兆永摄7月6日,今年36岁的临沂市临沭县公安局宣传科副科长庞尊见,...

临沭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让公交上让座成为习惯)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