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新闻 蒙阴新闻 莒南新闻 平邑新闻 费县新闻 兰陵新闻 沂水新闻 郯城新闻 沂南新闻 临沭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临沂市 > 临沭新闻 > 正文

临沭:红色堡垒村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临沂日报 2018-12-10 09:48   https://www.yybnet.net/

临沭讯 近年来,临沭县为传承赓续沂蒙精神,通过精心组织,科学规划,将红色堡垒村保护利用与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乡村振兴战略、脱贫攻坚行动、基层治理紧密结合起来,传承红色精神、弘扬红色文化。

夯实红色阵地,传承革命基因。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实际和红色遗址的保护利用,对红色堡垒村年久失修、破损严重的革命遗址进行保护和修复,注重收集、整理民间收藏的革命斗争史料,挖掘、研究民间流传的革命故事,对重要历史事件进行场景复原等。店头镇陈巡会村自筹资金50多万元建设了滨南革命斗争史馆,再现了鲁东南“红色第一村”的光辉历史。郑山街道南古新街是刘少奇过沭河的起点,该村发挥红色文化优势,建设了展览馆,由该村走出去的画家王遵义将军亲自创作的大型油画,再现了刘少奇过沭河的场景。2012年,适逢曹庄镇朱村抗日反击战70周年,朱村投资30余万元,在当年钢八连战斗过的地方建起了朱村红色纪念馆,将那段尘封的革命往事重新展现在世人面前。

打造红色支部,加强党建引领。该县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红色堡垒村党组织建设和党员管理,规范“三会一课”、发展党员、党员教育管理等制度,创新开展了党员年度记实、村级事务规范化管理等工作,完善村务监督制度,重点监督好扶贫项目、新农村建设重大项目、资金的民主决策和落实,村务公开、民主理财等情况,将村党组织建成引领农村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同时,组建党员先锋队、设立党员示范岗,引导党员在发展农业生产、建设民生事业、壮大扶贫产业、维护基层稳定等工作中率先垂范,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用实际行动诠释革命先辈无私奉献精神。作为郑山街道党建联片共建示范区的中心村,红色堡垒村南古新街党支部狠抓党员队伍、村务管理、便民服务三项工作,在片区内发挥了“领头雁”作用,带动了其他三个行政村的共建。

发展红色产业,推动乡村振兴。将红色堡垒村建设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产业发展、旅游开发、红色文化传承、新农村建设相结合,统筹谋划、综合施策,大力发展红色产业,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玉山镇投资100万元在红色堡垒村河湾村建设了知青文化展览馆。郑山街道投资370万元建设酿酒小镇,发展传承南古新街红色文化、酒文化和高埠前村孝文化、徐埠前村梨园文化、埠前北村农耕文化等乡村文化。曹庄镇朱村规划建设了总占地面积1500亩的朱村现代农业示范园。同时,临沭县大力吸引商业资本,科学设计红色精品旅游路线,创新红色旅游形式,把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与红色旅游相结合,开展重走革命道路、红色户外体验、红色场景重现、红色专题讲座等系列体验活动,吸引游客观光旅游。

弘扬红色精神,筑牢党性根基。红色堡垒村党组织充分利用本地红色资源优势,开展革命传统教育。通过组织观看党的光辉历程纪录片、参观红色教育阵地、重温入党誓词、开展红色志愿服务活动等,引导党员干部叩问初心、锤炼党性、触及灵魂,激发干事创业热情。曹庄镇朱村深入挖掘1944年朱村战斗场景,组织党员群众精心编排了《枪声就是命令》情景剧,与夹谷山景区合作,每年演出100余场次,1万余名党员群众接受教育。临沭县通过对红色堡垒村的保护利用,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奋进的力量,将红色精神的丰富内涵转化为农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引领脱贫攻坚、实施乡村振兴的动力源泉。(石洪欣)

新闻推荐

蛟龙镇: “三强化”强力推进违建拆除工作

为切实做好违建拆除工作,切实改善镇街形象和人居环境,确保环境整洁有序,临沭县蛟龙镇立足辖区实际,科学谋划,周密部署,强化措施...

临沭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临沭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临沭:红色堡垒村助力乡村振兴)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