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新闻 蒙阴新闻 莒南新闻 平邑新闻 费县新闻 兰陵新闻 沂水新闻 郯城新闻 沂南新闻 临沭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临沂市 > 蒙阴新闻 > 正文

东港区扎实推进生态文明村镇建设

来源:日照日报 2011-09-19 00:1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东港讯(通讯员 刘兆龙 刘晓军)

按照全市生态文明乡村建设动员会议精神,东港区科学安排、紧密部署,狠抓生态文明村镇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

创新开展太阳能减量化生活垃圾收集处理设施建设。为推进生态文明乡村建设,突出做好水源地保护工作,结合实施城乡环卫一体化的阶段性工作计划,该区创新太阳能减量化生活垃圾处理设施设计、建设模式,建成并投入运行陈疃镇、南湖镇、涛雒栈子社区等3处太阳能减量化生活垃圾处理站,启动水源地43个村庄和每个镇3个重点村共60处太阳能减量化生活垃圾收集池建设,计划在全区城市规划区外所有村庄(共412个)建设太阳能减量化生活垃圾收集池,其他5个镇驻地建设太阳能减量化生活垃圾处理站。通过太阳能减量化生活垃圾处理站、收集池建设,利用太阳光照提高生活垃圾分解的环境温度,加快生活垃圾分解,实现垃圾减量,并满足15—20天清运一次垃圾需求,起到“集中收集、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的作用。同时,垃圾池采用密封式设置,预防生活垃圾风刮、雨水浸泡,避免造成地下水污染。

同步推进农村集中居住区生活污水处理设施配套。为保护农村水源,该区将农村集中居住区建设与污水处理配套设施同步规划建设,已建成日夏线集中居住区、栈子社区、赶海御园3处新型景观地埋式污水处理装置。该系统集生化处理、沉淀澄清、淤泥回流功能于一体,可有效促进污水流通和循环,打造生态宜居农村居住区。按照规划和计划,综合考虑农村无污水处理管网的实际和生态文明乡村建设需求,全区农村所有新建农村集中居住区全部同步配套建设新型景观地埋式污水处理装置,建设生态、低碳、绿色、宜居农村社区。

开展治理镇村环境“五乱”集中整治活动。为加快推进生态文明乡村建设,该区印发了《东港区治理镇村环境“五乱”工作实施方案》,启动了以“提升人居环境质量,建设幸福东港”为主题、以治理镇村环境“五乱”为主要内容的集中整治活动,重点对辖区内“乱贴挂、乱堆放、乱停靠,乱搭建、乱排倒”现象进行集中整治。截至目前,区政府分管区长带队,组织区政府办、文明办、考核办、住建等部门和9个镇街道主要负责同志,实行周考核制度,对镇村环境“五乱”工作进行观摩督导考核,确保镇驻地达到广告牌匾统一式样设置、店外经营、车辆停放达到“七统一”标准,每个镇至少3个村达到环境整治示范村标准,全区掀起了一轮城乡环境整治新高潮。

探索建立城乡环境卫生管理长效机制。近期,按照区委、区政府要求,该区组织各镇、街道党委书记和区财政、住建、环保等区直部门的主要负责同志,赴临沂市蒙阴县、莱芜市莱城区等地,实地考察学习了城乡环卫一体化管理的经验做法,并结合实际,制定了全区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方案,计划按照“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花钱买服务、买环境、买整洁”的原则,实施“市场化运作、专业化标准、两个处理工艺全覆盖”,建立“户集、村收、区运(村至镇)、市运(镇至市固废中心)、市处理”的工作机制,逐步实现农村环境卫生全覆盖管。 

新闻推荐

一只“疑似狼”被5头猪拱死

死在猪的嘴里,估计这条大狼狗万万没想到的憋屈事儿。...

蒙阴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蒙阴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专家考察岱崮地貌2012-11-06 22:05
猜你喜欢:
评论:(东港区扎实推进生态文明村镇建设)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