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新闻 蒙阴新闻 莒南新闻 平邑新闻 费县新闻 兰陵新闻 沂水新闻 郯城新闻 沂南新闻 临沭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临沂市 > 蒙阴新闻 > 正文

花生油价格节节升高“涨声”再起, 民众直呼“吃不起”,种油农民的生产积极性不高

来源:烟台晚报 2012-07-26 00:38   https://www.yybnet.net/

近期,中国花生油价格“涨声”再起。原料市场青黄不接、中国食用油市场由外资控制等则是主要原因。

此前,食用油生产巨头金龙鱼发出通知,旗下花生油平均价格将上调8%。除公开调价外,一些品牌也以取消特价促销的方式变相提高价格。

据多位权威人士分析,本轮花生油价格上涨发端于2011年初,2012年1月份前一直呈缓慢上涨趋势。但自从今年1月份开始,花生油价格陡然上升。4月份以来,小包装食用植物油金龙鱼、福临门、鲁花等相继上调花生油系列和菜籽油系列的价格。

对于食用油价格频繁上涨,不少民众直呼“吃不起”。城市居民对食用油涨价反应敏感,但作为原料生产者的农民却并未从涨价中获益。

在花生主产区山东蒙阴县大上峪村,村民于开龙今年种了5亩花生。他告诉记者,今年由于天气太旱,花生可能比往年减产50多公斤,赚得自然也少。而且种花生费时费力,好多农民都不愿意种。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此次价格上涨主因是市场上的花生进入收尾阶段,新花生上市还需要两个多月,原料市场青黄不接,而目前油厂库存需要近三个月的生产消耗,以致价格有所上涨。

据统计,中国现有固定消费人群对花生油的年消费量约为300万吨,而年产仅为230万吨;预计到2020年,全国花生油需求量将达到350万吨,供需矛盾紧张。

还有不少专家指出,食用油涨价的深层次原因是目前中国食用油市场由外资控制,定价权已然旁落。中国本土加工企业“小散弱”,难以与大企业抗衡。

中国粮油学会油脂分会会长王瑞元指出“现在最大的问题是,种植油料的比价效益低,难以调动种油农民的生产积极性。”本报综合

新闻推荐

蒙阴财政支出都刷公务卡刷卡记录都和银联系统连接每一笔支出都明明白白

蒙阴推出的公务卡点击查看原图所谓公务卡,是指具有一定透支额度与透支免息期,主要用于日常公务支出和财务报销...

蒙阴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蒙阴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花生油价格节节升高“涨声”再起, 民众直呼“吃不起”,种油农民的生产积极性不高)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