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临沂 今日蒙阴 今日莒南 今日平邑 今日费县 今日兰陵 今日沂水 今日郯城 今日沂南 今日临沭
地方网 > 山东 > 临沂市 > 今日蒙阴 > 正文

“消除误区、倡导全纳”让孤独症患儿不孤独

来源:沂蒙晚报 2019-04-02 11:49   https://www.yybnet.net/

“‘消除误区 倡导全纳’是今年世界孤独症日宣传口号,也是我最希望实现的一件事情。”4月1日,已经从事自闭症儿童教育10多年的临沂爱之旅儿童发展中心主任孟凡霞说,上学、就业、出行,是自闭症患者最急需解决,也是能够帮他们更好融入社会的三个重要问题,希望社会各界能够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在“星星的孩子”最需要帮助的时候,伸出援助之手。

临沂爱之旅儿童发展中心主任孟凡霞:

“让爱来,让碍走”他们也许差的只是一个机会

“如今,‘星星的孩子’走进普通学校就读的机会越来越多,但由于各方面的欠缺,他们很难跟上正常的学习进度。”孟凡霞介绍,如今在广东一些地区的学校,针对自闭症儿童薄弱课程实行个别化教学,其他课程随正常儿童一起就读,已经取得了良好成效,“我也希望众多学生家长们,能够给予‘星星的孩子’更多的宽容和理解,帮助学校一起营造良好的氛围,帮他们更好地融入学校这个大家庭。”

谈起就业,如今在爱之旅,已经有很多16岁以上的自闭症患者能够通过自己的劳动有了收入。孟凡霞介绍,自闭症患者在智力和精力允许的情况下,是可以进行支持性就业的,学校和培训机构可以有针对性地对工作种类专业培训,但最重要的还是需要有企业愿意来接纳这个特殊的群体,“还有辅助性就业,可以在专业人员的带领下,自闭症患者通过手工加工制作一些物品,实现收入。”“我讲一个真实的故事,爱之旅有一个10多岁的自闭症儿童,通过康复训练已能够自己乘坐公交车上学回家。”孟凡霞说,有次一位朋友和这个孩子同乘一辆公交车,孩子上车后不停地前后走动,跟车上的每一位乘客打招呼,但大家对于这个行为怪异的孩子保持了戒备,没人和他说话。得不到回应,这个孩子固执地继续和每一个人打招呼“叔叔、阿姨、爷爷、奶奶……”叫个不停,直到到这下车的站点。“其实,只要车上有人应一声,告诉他来回走动很危险,找个地方坐下,这些孩子是很听话啊。”孟凡霞无奈地说。

针对“消除误区 倡导全纳”,爱之旅开展了一次“让爱来,让碍走”的活动,以家长的名义向学校、单位、公交发出倡议,呼吁社会各界关注自闭症群体,在关键时帮他们一下。“其实,这些孩子和正常人相比,也许差的就是这样一个机会。”孟凡霞说。 记者庄成

“我从事自闭症儿童康复工作九年。在这九年时间里,让我感触最深、最揪心的就是自闭症孩子的家长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我只求能比孩子多活一天。”作为一位从事特殊儿童教育职业的人大代表,多年来,张烨一直积极推进此事,让特殊儿童享受平等的教育,让这个群体更好地融入社会。

蒙阴启智特殊儿童幼儿园园长张烨:

让特殊儿童享受平等教育让他们更好地融入社会

近年来,自闭症及智力障碍发病率呈明显上升趋势。目前在临沂市,大部分学龄前的特殊儿童基本能享受国家免费的康复教育训练,但仍有部分特殊儿童由于种种原因待在家里,成为另类人群。作为自闭症孩子的家长以及家庭成员,他们承受着日复一日的精神煎熬,看不到希望、也不敢去想像未来。帮助自闭症孩子真正融入社会,成为张烨立志担负的一个责任。“在日常生活中,能够真正地接纳和理解自闭症儿童,同时推动和解决自闭症儿童上学难这个问题。虽然国家也提出《实施特殊教育二期提升计划》,大力推进倡导自闭症儿童融合教育,但是实施起来确实是难上加难。”张烨希望,通过开展和推进特殊儿童融合教育,鼓励普通学校尽可能放宽对辖区内适龄特殊儿童的入学条件,并成立融合教育资源教室,配备1-2名特殊教育专业教师支持特殊儿童事业,让特殊儿童融入到正常教学环境中。大力普及自闭症等相关知识,做到早发现、早干预。以县区为单位成立由教育、医疗、残联等部门组成的《特殊儿童入学评估小组》,把该项工作纳入考核范围,定期进行检查评估。“希望全社会都能关注自闭症儿童的上学难问题,真正做到接纳和包容我们星星的孩子。消除误区,倡导全纳,融合社会,共创和谐,这将是我们为之奋斗的终极目标。”张烨说。

记者庄成

新闻推荐

蒙阴县考察团来胶州市考察

□金胶州/我爱金胶州/金胶州数字报记者孙瀚本报讯3月22日,蒙阴县委副书记冉凡亚,带领蒙阴县考察团来胶州市考察学...

蒙阴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蒙阴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消除误区、倡导全纳”让孤独症患儿不孤独)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