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临沂 今日蒙阴 今日莒南 今日平邑 今日费县 今日兰陵 今日沂水 今日郯城 今日沂南 今日临沭
地方网 > 山东 > 临沂市 > 今日蒙阴 > 正文

椿树沟的故事:舌尖上的煎饼成就乡村振兴梦

来源:临沂日报 2019-04-23 16:36   https://www.yybnet.net/

□临报融媒记者 张丽

通讯员 张圣虎

还记着2014年《舌尖上的中国Ⅱ》中的沂蒙山煎饼吗?短短几分钟的视频一经播出,风景优美、热情好客的蒙阴县椿树沟村就吸引了全国观众的目光。这个地处沂蒙山腹地的偏远小山村,借助于这股东风乘势而上,成为乡村振兴大潮中冉冉升起的一颗“明星”。

驶出京沪高速公路孟良崮收费站,行车约一刻钟就来到了椿树沟村。村子被群山环绕,周围茂林修竹、溪水潺潺,家家户户飘出煎饼的甘甜香气。正是凭借着沂蒙山煎饼这一张名片,椿树沟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从上纪录片出名之后,游客越来越多,椿树沟村民陆续开起了农家乐,日子越过越红火。”黄姑庵村党支部书记刘元录告诉记者,“在县、镇的大力扶持帮助下,我们对椿树沟及其周边村庄的生态环境、文化建设进行了整体打造,现在已经建成了以椿树沟为中心,集沂蒙民俗、传统美食、原生态慢生活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

对比从前,椿树沟及周边村民从未想过今天日子会变得这么好。椿树沟隶属于垛庄镇黄姑庵村的自然村,整个村只有16户、54口人。在纪录片上出镜的村民刘宗安、姚芳英夫妇,依然保持着沂蒙山人淳朴、善良、勤劳的形象。“我们村在山里边,原来交通不方便,打电话都得爬到山梁上。村民都在土里刨食,一年挣不了几个钱,村里的小伙子更是难找媳妇,是远近闻名的‘光棍村’。”刘宗安说。

正是因为处于深山中,所以村落自然环境优美、传统民风淳厚。“村子植被覆盖率达90%以上,有植物600余种。不过因为在山里,所以交通太差了,村里人出不去,外面人不想来。”刘元录介绍,以前的村村通公路只能到黄姑庵村中部,散居在山沟最深处的椿树沟还是土石山路。当游客慕名而来,却只能把车停在几公里外。好山好水路难走,村民的农家乐生意也做不起来。

看到椿树沟的旅游人气越来越高,蒙阴县委、县政府果断决定,按照4A级景区标准对椿树沟及周围21个村庄的全域基础设施进行全面改造提升。2017年,蒙阴县投资9000多万元,拓宽修葺十几公里的公路把高速路、蒙山景区与椿树沟串联起来。同时,2.1公里的环村单行沥青路也通到了椿树沟村民家门口。截至当年9月份,改造工程基本完工,“这条路修到了村民的心坎上。”(下转A2版)

新闻推荐

桃花源里党旗红我向党旗颂心声

本报4月11日讯(记者王富军通讯员公茂栋赵志凯)近日,蒙阴县旧寨乡组织全体机关党员在该乡杏山子村桃花节主会场的桃园里,开...

蒙阴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椿树沟的故事:舌尖上的煎饼成就乡村振兴梦)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