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临沂 今日蒙阴 今日莒南 今日平邑 今日费县 今日兰陵 今日沂水 今日郯城 今日沂南 今日临沭
地方网 > 山东 > 临沂市 > 今日蒙阴 > 正文

蒙阴县人大常委会:法治新风拂面来

来源:临沂日报 2019-04-30 12:06   https://www.yybnet.net/

去年以来,蒙阴县人大常委会立足于依法治县,围绕法律法规实施和司法重点工作开展有效监督,着力促进问题整改,推动了民主法治建设向纵深发展。

司法监督更有力度。蒙阴县人民法院大力加强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创新配套服务机制,出台便民利民服务举措,打造了具有蒙阴特点的诉调对接中心。县人大常委会听取审议了县人民法院关于加强诉讼服务工作情况的报告,提出进一步明确诉讼服务职能、合理配备人员、加强信息化建设、畅通联动机制等建议,推动了诉讼服务工作能力和水平的提高。为全面贯彻新修订的行政诉讼法,对法院行政审判工作进行专题调研,就加强和规范行政审判工作,提出深入学习宣传、提高工作质效、加强队伍建设等合理化建议。县人民检察院作为全省首批公益诉讼试点单位之一,以解决实际公益问题为根本,切实履行了法律赋予检察机关的新职能,积极稳妥推进了公益诉讼工作,县人大常委会专门听取了这项工作开展情况的报告,要求检察机关强化监督意识,加大办案力度,汇聚公益保护合力,不断提高监督能力。常委会还依法作出了《关于加强检察建议工作的决议》,有力支持了检察院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能。

法律实施更加规范。借助12月4日国家宪法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县人大常委会深入开展各类法制宣传教育活动,扎实推进依法治县进程。坚持突出重点,精选议题,对道路交通安全法、科技进步法、安全生产法、环境保护法等法律的实施情况进行了综合监督,实事求是地作出评价,提出多项改进意见,推动了上述法律在该县的贯彻实施。在听取审议城乡规划法贯彻实施情况报告时,组织常委会组成人员对城市建设、城区供暖、污水处理等工作进行了集中视察,通过看现场、听汇报、访民意,对全县城建、配套设施建设及规划执行情况有了最直观的了解,最终在审议报告时强调要高度重视城乡规划编制和修编工作,完善规划监督机制,规范供地市场秩序,加大规划执法力度,推动全县城乡规划建设有序发展。县政府及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对县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进行逐条逐项分析,明确责任,强化措施,认真办理审议意见。常委会高度重视依法行政工作,将其视为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保障,结合本县实际,出台了《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办法》,依法做好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对县政府报送的规范性文件进行认真审查,从源头上预防违法行政行为的发生。去年,共接收报备规范性文件8件,依法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备规范性文件1件。

信访工作更具成效。把信访工作作为联系群众、体察民情、排忧解难的重要窗口,作为实施监督工作的重要信息来源。明确专人负责接待,及时研究信访动态,对重点案件进行协商调处,及时转办交办、跟踪督促。对涉法、涉诉信访件进行重点督办,为保障群众权益、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定期到信访大厅接访,包抓重点信访案件,积极协调、交办群众来信来访,督促“一府一委两院”及相关部门,对群众反映的合理问题及时予以解决,回应了群众诉求,有效化解了社会矛盾。

姜怀忠 秦立华

新闻推荐

垛庄镇:“无违河湖”行动守护“绿富美”家园

蒙阴讯垛庄镇通过对镇域内河流、水库进行全面清理和建立长效管控机制等举措,坚持不懈的落实实施好“河湖长制”和“无违河...

蒙阴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蒙阴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蒙阴县人大常委会:法治新风拂面来)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