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临沂 今日蒙阴 今日莒南 今日平邑 今日费县 今日兰陵 今日沂水 今日郯城 今日沂南 今日临沭
地方网 > 山东 > 临沂市 > 今日蒙阴 > 正文

客车行驶中 醉汉突然掐住司机脖子男子因危害公共安全等罪获刑四年半

来源:山东商报 2019-06-13 10:56   https://www.yybnet.net/

行车记录仪显示,当日17时许,王某在车辆行驶过程中,突然扑向客车司机。行车记录仪显示,当日17时许,王某在车辆行驶过程中,突然扑向客车司机。2019年1月1日17时许,公安机关接到报警称,在从岱崮开往蒙阴行驶的客车上,有人掐司机脖子,非常危险。公安干警在蒙阴县蒙阴街道办事处附近涉案客车上将犯罪嫌疑人王某抓获。6月12日,该案在蒙阴县人民法院公开审理。记者王晓迪

醉汉无故阻拦关闭车门

被制止后突然扑向司机

2019年1月1日16时许,处于涉嫌危险驾驶罪取保候审期间的被告人王某,刚刚参加完亲戚的婚宴。酒后在蒙阴县野店镇黄土良村乘坐客车,期间,无故阻拦关闭车门,被司机多次制止。

“他上车时有两个人搀着他,送他坐上车后,那俩人就走了。看样子是喝了不少酒。”客车司机张师傅说。一路上张师傅都在观察王某,“他就坐在靠门的座位上,不知道为什么,老拿脚踢,阻拦关闭车门”张师傅告诉记者,因为妨碍到了别的乘客上下车,所以他就说了几句,想制止王某的这种行为。“后来他就从座位上猛地起来,两手掐住我脖子,当时我喘不上气来。我考虑到车上拉了十多个人,没有理他,紧握着方向盘,把车靠右边停下。这个时候,从后面跑过来个学生帮忙,把他摁到一边。很危险,因为当时边上就是沟,对面还来了一辆大货车。”

庭审中,根据车载监控视频显示,17时许,王某在车辆行驶过程中,突然上前用左手揽住司机脖子并将右手伸向司机面部,严重影响后者正常驾驶。期间,对向车道行驶过一辆重型半挂车。后因司机制止并紧急刹车,加之乘客帮助,才避免危险进一步扩大。当庭出示的车载监控录像、司乘证人证言与现场勘查笔录、书证等证据,证实案发时客车载客14名,正以时速62公里的速度行进中,处在下坡路段,客车车道右侧有深沟,对向车道驶过一辆重型半挂车,情况十分危险。

本案中,被告人王某在客车司机驾驶载有多名乘客的运营车辆高速行进于伴有深沟和下坡路况的公路时,突然扑向司机,对其进行拉拽,致使司机中断驾驶并紧急刹车,对乘车人及道路行驶的其他车辆、行人均已客观形成了现实危险,具有造成不特定多数人重大伤亡和公私财产重大损失的极大可能性,符合刑法第一百一十四条规定的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的行为。

喝酒成瘾且前科累累取保候审期间又犯事

在庭审中,记者了解到,2017年5月,王某因犯危险驾驶罪被蒙阴县人民法院判处拘役二个月零十五天,缓刑五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九千元;2018年9月王某曾酒后驾驶二轮摩托车,沿蒙阴县蒙恬路由南向北行驶至蒙阴移动公司路段时,与顺向行驶的一辆轿车发生剐蹭,后王某逃逸,被轿车司机追上并报警。经鉴定,王某系醉酒驾驶。王某负事故全部责任。同年10月,因涉嫌危险驾驶罪被刑事拘留,11月被取保候审。而这次袭击客车司机,就在其取保候审期间。

据公诉人表示,2019年1月30日,蒙阴县公安局将本案已送蒙阴县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期间被告人辩护律师提出对王某作精神病鉴定。经侦查机关委托,山东安康精神病医院于同年3月11日作出鉴定意见:王某患有酒依赖综合征,作案时为普通醉酒,王某在本案中具有完全刑事责任能力。至于被告人患有酒依赖综合征的情形,办案检察官指出,酒依赖综合征并不是精神病的一种,而是属于生理性醉酒。我国刑法专门规定,醉酒的人犯罪,应当负刑事责任。

综上,蒙阴县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被告人王某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判处有期徒刑四年零六个月;犯危险驾驶罪,判处拘役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二万五千元,决定执行有期徒刑四年零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二万五千元。法庭对被告人数罪并罚,做出了有期徒刑四年零六个月并处罚金二万五千元的判决。

被告人妻儿无依无靠检察院启动司法救助

庭审中,被告人在作最后陈述的时候抱头痛哭:“以后我改,再也不敢了,我真不知道后果这么严重。我家庭困难,孩子还小。”

本案公诉人、蒙阴县检察院检察官杨峰表示,被告人王某虽然罪不容赦,可他的家里前段时间刚刚脱贫,现在没了他,家庭完全丧失经济来源。“我们在审查起诉过程中,发现被告人家庭状况非常特殊,他的妻子是一个残疾人,他的孩子才上小学六年级,平时的生活来源全是被告人,接送孩子也都是他的事。但被告人被羁押之后,我们到实地调查以后发现这个家庭状况非常可怜,我们就想对他们进行救助。”

但是对被告人家庭进行救助,这在蒙阴县的确没有过。杨峰告诉记者,“因为司法救助的本意是刑事案件的被害人,因伤、致残、得不到赔偿、死亡等等。但是我们考虑到这个家庭的特殊情况,被告人家庭的确比较困难;同时我们了解到他的妻子是另一件交通事故的受害者。我们两者同时结合,觉得我们启动司法救助是合情合理的。”在案件开庭审理之前,蒙阴县检察院的4000元司法救助款已经交到被告人家属的手中。

新闻推荐

“无动力设备”度假乐园亮相樱之崮

6月1日,位于蒙阴县垛庄镇樱之崮田园综合体倾力打造的山东首家无动力亲子度假综合体“嘤哈兔田野园”正式投入使用。樱之崮...

蒙阴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蒙阴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水上山,不靠天2019-06-11 14:31
评论:(客车行驶中 醉汉突然掐住司机脖子男子因危害公共安全等罪获刑四年半)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