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临沂 今日蒙阴 今日莒南 今日平邑 今日费县 今日兰陵 今日沂水 今日郯城 今日沂南 今日临沭
地方网 > 山东 > 临沂市 > 今日蒙阴 > 正文

天才不过是比任何人都努力

来源:黄海晨报 2019-06-21 09:25   https://www.yybnet.net/

卢绪海

很多年前,我曾经看过一篇报道,日照神童卞迁在出国留学前已熟练掌握五万个单词。

五万个单词是什么概念呢?我的英语还算不错,十几年前参加研究生全国统考,成绩百分位为92——这意味着全体考生中有92%的人没有考过我,换句话讲,我的成绩在全国排名已进入前8%。还有一次口语考试,我一句话就把面试老师“折服”了,这句话是“I have been learning English for nearly 20 years.”意思是“我持续不断地学习英语有近二十年了”。学了近二十年英语,我的词汇量有多少呢?大概不超过六千。因为大学英语四六级(CET-4、CET6)的词汇量分别是四千五和六千,我的英语水平勉强相当于六级。

这样一对比,我们就知道卞迁有多么厉害了。

我经常拿这个故事来教育身边的子弟。我跟他们讲,就算卞迁是个神童,有着过目不忘的记忆力,可是他要熟练掌握五万个单词,至少需要看一遍吧?我们有谁能把五万个单词看一遍?如果我们连见都没有见过这么多单词,那么我们与卞迁的差距,恐怕就不只是差在智力上,更多的是差在勤奋上。

这个故事后来遭到了一位毕业于南大的老师质疑。她认为这个报道可能有误,一个人是用不着五万个单词的,怎么可能熟练掌握那么多单词?这从另一个侧面说明卞迁有多么厉害,连专业老师都相信不了一个人能熟记五万个单词。

最近卞迁的父亲卞文峰先生把二十年前和赵秀君老师合著的《教子方略》一书修订再版了,借着购书的机会,我向卞先生求证:上述报道到底有没有误?卞先生斩钉截铁地说,这个报道确实有误,因为卞迁出国前熟练掌握的词汇量是八万个,而不是五万个!

这让人更惊讶了,后来卞迁亲自为他爸的这句话做了背书:“我是初中开始学ABC的,出国时已熟记八万个单词。”

卞迁为什么能如此厉害?他说:“从幼儿园起,老爸便要求我每天五点起床,他说‘三更灯火五更鸡,正是男儿读书时’。好多人听说我五点起床,都笑我爸太残忍了!对我充满了同情。孰不知,那时候我就暗笑他们,我每天比你们早起三个小时,一年就多出好多天啊。我现在也是经常工作到凌晨两点,今年大年初一工作到了凌晨三点,才完成急需发表的论文,登机前半个小时还在修改文章。在美国时,我每天工作十六七个小时是常态。世间哪有什么天才,只不过是多用些功罢了!”

可见,卞迁能有今天的成就,靠的是他经年累月常人难以企及的努力付出。他的说法跟清华大学副校长薛其坤的想法如出一辙:所谓的“天才”,不过是比任何人都努力罢了!

41岁就成为中科院院士的薛其坤在别人眼中也是个天才,而事实上,这个来自临沂蒙阴的放牛娃,经历过三次考研才考上中科院物理所。他攻克量子世界难题完全是靠比任何人都能拼上性命的努力:留学归国后的二十多年间,他从没休息过一个完整的假期和周末,每年工作时间在330天以上,每天工作时间在15小时以上,年平均工作时间达5000小时!他今天所做出的诺奖级成果,与他这种拼命的工作精神是分不开的。

微臣培训学校的校长陈琦为了教好GRE Verbal(相当于研究生考试中的语文),曾经连续参加过11次考试,这个让美国大学生都望而生畏的变态考试,他每次都能考到700分以上!他是怎么做到的呢?早年在北航读书时,他每天都学习到凌晨一点多,这时候教学区的大门早就锁上了,为了少绕道,他就从教学区大门旁三米高的栏杆翻入宿舍区。他说:“因为这个栏杆,我不再是北航的匆匆过客,它让我想起我曾经像一个骄傲的英雄一样,每天都执着地追逐自己的梦想。”

而他的一个学员,北大光华管理学院的卢璐比他更牛,GRE Verbal考出了750的高分。卢璐以北京四中理科状元的身份考入北大,这样一个既聪明出身又好的人,比陈琦还用功,她连续两个月坚持每天学习到凌晨三点,“每天晚上下了自习,北大老4教的楼都锁了,我每晚都是从一层的男厕所开着的窗户翻出来的。每当我翻的时候,我就想到陈琦老师讲的翻栏杆的故事,我觉得我应该坚持下来”。她比老师还要勤奋,所以做到了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从卞迁到薛其坤,从陈琦到卢璐,在普通人眼中,都是天才式的人物,他们所做出的傲人业绩,甚至我们一辈子都难望其项背。但是,当我们看到他们成功时,不能只看结果,还要看到他们为了梦想到底吃了多少苦!

新闻推荐

不远千里来临沂卖偷来的电脑,却便宜得难以接受 为“止损”,小偷熬夜“工作”再次被抓

农村大众报临沂讯(通讯员涂玉龙袁鹏古朕宏)近日,在兰山区,有人将笔记本电脑卖出了30元的低价。原来,这台笔记本电...

蒙阴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蒙阴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天才不过是比任何人都努力)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