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临沂 今日蒙阴 今日莒南 今日平邑 今日费县 今日兰陵 今日沂水 今日郯城 今日沂南 今日临沭
地方网 > 山东 > 临沂市 > 今日蒙阴 > 正文

乡村振兴 素质先行 长清区农广校组织新型职业农民赴临沂日照考察学习

来源:齐鲁晚报 2019-07-19 05:23   https://www.yybnet.net/

参观智圣农场。参观香菇种植基地。乡村振兴,新农民的业务素质不能成为短板,长清区不断组织本区农民走出去,向外地同行借鉴学习。7月16日至19日,长清区农广校带领本地新农民职业协会的会员们一行,先后奔赴临沂日照等地,实地参观考察一批在全国领先的生态农业、农村电商、田园综合体和协会建设等单位。

文/片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董从哲

果园的废柴都成了出口的宝 16日上午,学员们首先乘车来到临沂蒙阴县山东御苑香菇种植基地和山东御苑生物科技公司。蒙阴县是林果大县,桃园、苹果和梨子等遍布乡间。在这家香菇园区,当地农广校和生产基地负责人为学员介绍了他们利用当地丰富的果枝、果木废材打碎后做香菇培养基,装袋做成菌棒,种植上香菇菌种后,出口到国外生产香菇的盈利模式。

一堆堆打碎的废果木柴,掺杂上小麦麦麸,种上菌种,就成了一个个宝贝,出口到韩国、日本等国家,让它们在国外生长出香菇来。这样既利用了本地的果木资源,还保护了相应的菌种加工技术。

这里也自己生产香菇供应内地市场。在该基地的大棚里,一排排的架子上,菌棒里的香菇菌种在生长,有的已经有了小香菇的模样。这样的生产模式引起了学员的极大兴趣,他们纷纷拍照和录像,不断地向基地负责人请教问题。

桃子“触电”价格就高了

在蒙阴县孟良晏家庭农场,山东省劳动模范、沂蒙“扶贫六姐妹”之一的牛庆花为学员们介绍了她从家庭农场开始干起,经过三年时间,通过淘宝、京东、微信平台等渠道发展电子商务,将家乡的油桃、油蟠桃、蒙阴蜜桃等农产品卖到全国各地的经验。

在一处果品外运包装点,学员们看到,各种桃子被一个个单独包装好,装入有着漂亮的外观设计的纸箱子里,根据订单发往全国各地。牛庆花说,以前她只是想着卖自家果园里的果子,可是走上电商路之后发现,她自己的果子都不够卖了,就开始帮周围的邻居卖,现在她开始收购周边很大一片地方的水果在卖。以前价格上不去,自从通过电商卖果品,价格也提高了不少。“主要是把服务做好,把客户的需求照顾好。以前丈夫愿意在外面打工,现在也开始回来跟我一起帮忙了。”

休闲农业大有可为

随后,学员们在蒙阴县旧寨乡迎仙桥合作社和沂南县朱家林田园综合体等项目参观考察,感受到了现代农业结合休闲旅游带来的独特魅力。

迎仙桥合作社的鲜花大棚内,非洲菊等朵朵鲜花盛开,负责人为学员们算了经济账,这些鲜花大棚并不比种植果蔬收益少。

在沂南县朱家林田园综合体,这个占地约12000亩的大型休闲农业项目,涵盖了几座山头之间的数个村庄,为中国新农村的休闲旅游、乡村综合建设提供了样板。这些村庄经过专业设计,“虽然房子还是原来的房子,树还是原来的树,但是却成了不一样的风景。”

学员们还先后参观了沂南县智圣农场、日照茶山、御青苑茶叶基地、莒县芙蓉山庄、莒县支昌葡萄研究所、日照白鹭湾田园综合体、九五农业产业园、富园春茶厂等。

在费县,长清区农广校组织了两地新型职业农民协会之间的交流座谈。该县的新农协成立较早,该会胡强会长介绍了他们一些服务会员的经验做法,参与座谈的长清协会的会长副会长感觉受益匪浅。

蒙阴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移民村里的建党节2019-07-08 09:25
评论:(乡村振兴 素质先行 长清区农广校组织新型职业农民赴临沂日照考察学习)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