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临沂 今日蒙阴 今日莒南 今日平邑 今日费县 今日兰陵 今日沂水 今日郯城 今日沂南 今日临沭
地方网 > 山东 > 临沂市 > 今日蒙阴 > 正文

锲而不舍创造“青石板上造绿洲”的人间奇迹 “沂蒙愚公”开垦荒山34年

来源:大众日报 2019-10-18 09:53   https://www.yybnet.net/

◤扫描二维码,了解更多图文内容。◆沂蒙山区72崮,仅临沂市蒙阴县就有36座,是中国第五大地貌的集中地。蒙阴县的另一张名片,是中国蜜桃之乡,而为这张名片作出巨大贡献的,是一位锲而不舍与荒山对赌的沂蒙愚公——公茂田。

34年前,公茂田夫妇来到蒙阴县獐子崮,开垦荒山、发展林果种植、推广优质苗种,带动当地村民增收数亿元。

公茂田说:“这34年,是沂蒙精神支撑着我克服了常人不能想象的困难,让荒山变青山。”

□ 本报记者 杜辉升 纪伟

放弃铁饭碗 绿化青石山

1966年,17岁的公茂田进入兵工厂成了一名令人羡慕的工人,在工厂期间,晋升为电工班长,并和同年进厂的车工伊淑凤结婚成家。

1985年,36岁的他却和妻子毅然辞掉许多人曾经追求的铁饭碗,回到家乡创业,绿化荒山,开发獐子崮,立志做一名“新愚公”。

“记得那是1984年春天,一个周末。我和妻子步行回十字涧老家看父母。路过獐子崮时,狂风骤起,刮起的石子打得脸生疼。从那时起,我就有了一个想法,把獐子崮绿化起来,不让它再刮这样的风。”公茂田说。

回到家乡后,夫妻俩先是将两个孩子托付给家里的老人,凑出几万元的资金,向海拔600多米的獐子崮“进军”。

每天凌晨起床、日落而归,胶鞋穿坏了一双又一双,铁锹磨坏了一把又一把。历时8年,他们手持铁锹、钢钎、镢头向青石山“宣战”,垒成400多道地堰,栽植各类果树苗木2.6万株。

带动农民增收

1993年秋天,獐子崮上的果树大丰收,公茂田的桃子收获了2万斤,让他欣喜不已。可当他把桃子拉到县城,却几乎没有人买。“当时我就意识到,荒山开发种果园,不围着市场转不行。”公茂田说。

自那时起,他自费去东北、陕西、河南、青岛等地考察市场,足迹几乎踏遍了全国重点果品区域,引来了先进的桃树品种。当时,蒙阴县已经确定了发展蜜桃生产增加农民收入的发展计划,公茂田便毫不保留地将自己的苗木栽培技术传授给其他群众。公茂田引进培育推广的寒露蜜、中油4号等10余个蜜桃新品种,帮助当地农民增收。

目前,蒙阴县已拥有蜜桃面积65万亩,年产优质蜜桃9.5亿公斤,蜜桃种植面积和产量占全省的1/3,居全国县级第一位,成了名副其实的蜜桃大县,荣获“蜜桃之都”称号。

让沂蒙荒山成为“花果山”

为了持续研发优质苗木,带动更多农民增收致富,公茂田注册成立了山东茂田园艺有限公司,投资300余万元,先后从国内外、大专院校、农业科研机构等引进优良果树品种60余种,繁育苗木300万多株。产品销往陕西、河南、黑龙江、云南、湖北、辽宁、江苏等省,茂田园艺苗木声名鹊起。

公茂田依托茂田园艺场,不断建设标准化果园,果园种植面积1360亩,其中育苗基地460亩,同时不断发展新的绿色生态产品,建成了集果树种植、新品种引进开发、实验示范基地、苗木繁育、果品销售为一体的大型绿色生态型民营企业。随着公茂田和他的伙伴们种植规模逐年扩大,一座座杂草丛生的荒山,变成了硕果累累的“花果山”,创造了沂蒙“青石板上造绿洲”的人间奇迹。

这些年来,公茂田在将自己产业做强做大的同时,积极发挥自身优势,服务群众。每当培育出新品种,他总是无偿提供给前来引种的村民,每年接待参观学习人员2万余人次,已累计接待30万余人次,为当地群众举办技术培训600多期,无偿提供给困难群众接穗技术、苗木等,折合资金达到20万元。

今年,公茂田拿出了自己熬夜起草的獐子崮生态旅游项目规划和彩色獐子崮发展思路,要在生态旅游和绿色发展上下功夫。10月14日,公茂田畅想着自己规划中的獐子崮生态旅游项目和彩色獐子崮的发展思路:春天桃花、杏花、梨花开满山,秋天结满果,采摘园、五谷道场、沂蒙精神展示馆、自家营地等一应俱全,让游客流连忘返。

新闻推荐

没有过去的牺牲哪有今天的一片红 与会嘉宾热议红色文化传承

与会嘉宾热议红色文化传承,现场不时响起热烈掌声。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周青先摄谈传承老兵义务宣讲15...

蒙阴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锲而不舍创造“青石板上造绿洲”的人间奇迹 “沂蒙愚公”开垦荒山34年)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