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临沂 今日蒙阴 今日莒南 今日平邑 今日费县 今日兰陵 今日沂水 今日郯城 今日沂南 今日临沭
地方网 > 山东 > 临沂市 > 今日蒙阴 > 正文

临沂水文地质勘察的“活地图” 记首届“沂蒙水利奖章”获得者胡佃林

来源:临沂日报 2019-12-27 17:28   https://www.yybnet.net/

1976年,胡佃林毕业于山东师范学院地理系工程地质、水文地质专业,同年分配到临沂地区水利局工作,他扎根水利事业36年,沂蒙的山山水水、沟沟坎坎都留下了他的足迹,称得上是临沂水文地质勘察的一张“活地图”。“研究水,熟悉水,寻找水,我觉得水有它自己的力量,我们要做的是因势利导,造福于民。”尽管胡佃林已经退休,可他脑子里的“地图”还在发挥着积极作用,在哪里打井能哪打出水,哪个地区打不出水,他都能说个大概。

上世纪90年代,临沂城东,也就是现在的沂州路以东、解放路以南的大片区域,地质条件差、打井难度大,自来水又过不去,是临沂人口中的贫水区。为彻底解决这一问题,胡佃林将专业知识灵活运用于实践,提出了“采用地质与多种物探相结合”的方法,分析排查出有水的异常点,最终打出20多口深井,彻底解决了建筑公司预制厂、电业局修验厂、气象局、药械厂及其家属院等30多个单位的数万人工业及生活用水问题。

同样,胡佃林业又将这一方法成功应用于蒙阴、沂水、平邑等山丘区的贫水区,为那里的百姓找到了生命之源。胡佃林回忆,那个年代,蒙阴岱崮地区的老百姓吃水特别困难,一大早需要走十几里路去挑水吃。那里成井条件差,有关部门和村庄先后打过许多钻孔,但成井率较低,被有关专家视为“无水区”。为解决这一问题,胡佃林亲自上阵、实地考察,在村民家中一住就是十天半个月,起早贪黑地围着大山转,常常一天走几十里路,累的腿都抬不起来,每每累得爬不起来的时候,老百姓殷切的眼神就不断浮现,这又给他继续找下去的动力。

据不完全统计,胡佃林利用自己所学共为全市山丘区工农业及生活饮用水找水定井500余眼,成井率达98%。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胡佃林还先后主持完成了“蒙阴岱崮五万分之一、兰山区五万分之一的地质、水文地质测绘及地下水预测对策”,担任技术负责人完成了“临郯苍平原区水资源调查评价及机井规划”。

1989年,岸堤水库出现坝基漏水问题,经粗略统计一天漏3到4万立方米水,一年将近漏一个中型水库的水量(约1000万余立方米),不仅水资源浪费,更严重的问题是危及大坝安全。胡佃林介绍,出现这一情况,是历史遗留问题,因为建坝时受很多技术、经济等条件制约,对于漏水位置专家们更是众说纷纭。

为了找准漏水位置,胡佃林实地勘测,多方翻阅资料,最后按照地质及物探综合探测找准了漏水位置,并参与提出采用砾料与灌浆结合的处理方案,彻底解决了坝基漏水问题,保证了水库的安全运行。此外,胡佃林还先后完成了陡山水库大坝及坝基工程地质勘探,张庄及临沂祊河大桥工程地质勘探及基础处理等21个项目工程的地质勘探任务,组织完成了石泉湖、张庄、上冶等全市29座中型水库及部分重点小一型水库的大坝安全鉴定工作,为水库的除险加固设计提供了可靠的依据。

1992至1995年期间,胡佃林走遍了临沂的河沟、水库,摸清了临沂水资源分布情况,比如地表水的分布,现有水利工程可供水量,地下水可采量,托清了家底子。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他组织一群刚毕业的大学生现场调查、资料分析,数据计算,主持完成了临沂市地下水资源可持续开发利用研究”“临沂地区水资源环境及其特征研究”“平邑县水资源开发利用研究”等区域水资源研究5项,指导完成了临沭、郯城、平邑、莒南、苍山、费县等11县(区)的水资源开发利用途径的研究及地下水资源合理开发利用研究成果21项,指导完成了兰山区城市供水水源优化研究、莒南县水资源保护思路研究等课题24项,为全市合理开发利用水资源、保护水资源、取水许可管理、计划用水、节约用水等提供了科学、可靠依据,研究成果在全市工业、农业、国民经济发展中取得了明显的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

一项项研究成果,一个个奖项荣誉,都书写了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那是一个时代的印记,更是胡佃林为水利事业奉献终生的的见证。

临报融媒记者 付茜

新闻推荐

电影《崮上情天》今日上映 三线精神与沂蒙精神融于一体

□本报记者陈巨慧由编剧唐亮执笔创作,导演郭郅与衣楠联袂执导,知名演员苏小妹、李启芯、张志忠领衔主演的影片《崮上情...

蒙阴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临沂水文地质勘察的“活地图” 记首届“沂蒙水利奖章”获得者胡佃林)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