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临沂 今日蒙阴 今日莒南 今日平邑 今日费县 今日兰陵 今日沂水 今日郯城 今日沂南 今日临沭
地方网 > 山东 > 临沂市 > 今日蒙阴 > 正文

康养圣地 生态沂蒙 □临报融媒记者 潘凤娟

来源:临沂日报 2019-12-09 09:30   https://www.yybnet.net/

“在这里吃得好住得好,还有医疗保障,以后就等着享福吧!”冬日早上,温暖的阳光洒在蒙阴县汶河畔,80岁的王振兰从托福养护院养护公寓房内走了出来,和几个要好的姐妹聊天、唱曲儿。

蒙阴县托福养护院建成于2017年9月,目前已入住老人378人,是集居住、生活、度假、护理、医疗、保健、康复等为一体的养老养生服务机构。“除了配套齐、环境好、活动多,我们还为老年人提供便捷、及时的医疗服务。”托福养护院后勤部部长张宗爱介绍说,养护院整合了医疗、家政、物业等服务组织,为老人及时提供紧急救援、家政服务、护理照料、医疗养生、代购配送、精神关怀等精细化服务,真正实现了高品质的养生理念和现代化的养老模式。

医中有养,养中有医,医养结合,两院一体。蒙阴县托福养护院的养老模式,是临沂市医养健康产业全面起势的一个缩影。

截至2018年底,临沂市有217万60岁以上老年人口,占山东省老年人口总数的十分之一,是全省老年人口最多的市,医养健康需求大、增长快,产业发展空间巨大。近年来,临沂市坚持以新旧动能转换为统领,以“健康临沂”建设为主线,将医养健康产业列为全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十优”产业之一,明确了全城“一城一圈,一脉一带”产业发展格局,按照产业集聚、错位协同、均衡发展原则,全力打造“康养圣地、生态沂蒙”特色品牌。

记者从市卫健委获悉,目前,全市共有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7754处,开放床位6.4万张,卫生从业人员8.9万余人;有各类养老服务设施1700余处、养老服务信息平台12处,养老床位总量达7.6万张。全市规模以上医养健康企业90家,产业发展项目库入库项目235个,总投资1635亿元。2018年实现医养健康及医药产业产值330.2亿元,全域协同、整体提升的医养健康产业格局初步形成。

推动健康产业与卫生健康、医养健康事业互促共进、协调联动。今年,临沂市在全市范围推广医疗机构托管敬老院、“两院一体”合作、医疗机构延伸举办养老服务等多种模式的医养结合服务,全市3个医养健康产业项目列入2019年省重点项目,总投资20.5亿元;9个项目列入2019年市重点项目,总投资99.7亿元;17个项目列入2019年全省医养健康产业重点项目,总投资385亿元。临沂医养中心项目、凯旋智慧健康养老中心、都康医养—正通福园养老项目、蒙山国际医养中心、沂水雪山紫御康养度假小镇、金锣绿色康养田园综合体等一批“大、好、新、实”项目落地开工,正在加紧建设中。

“双招双引”双核驱动。时至年末,12月7日,2019临沂(北京)医养健康产业“双招双引”洽谈会在北京举行。“为临沂引进更多优质的医养产业项目,以优质的重大项目带动产业发展。”市卫健委工作人员说,临沂将努力为投资创业者和高端人才搭建平台,论证、筛选、确定一批带动作用大、技术含量高、市场效益好、落地见效快的重大项目,为明年乃至以后临沂医养健康产业的发展奠定基础,推动医养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

“到2022年,全市医养健康产业产值力争达到500亿元。”市卫健委工作人员表示,全市上下正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和决心,锐意进取,担当作为,瞄准关键领域,以“四新”促“四化”,全力做优做强医药制造、健康产品、中医药、健康旅游、医疗卫生服务等优势产业,努力创建全国健康养老服务基地。

医养健康提振产业发展“加速度”

新闻推荐

美国政策“转向”加剧中东紧张局势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日前表示,美国政府不再视以色列在约旦河西岸修建犹太人定居点“不符合国际法”。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对...

蒙阴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蒙阴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康养圣地 生态沂蒙 □临报融媒记者 潘凤娟)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