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临沂 今日蒙阴 今日莒南 今日平邑 今日费县 今日兰陵 今日沂水 今日郯城 今日沂南 今日临沭
地方网 > 山东 > 临沂市 > 今日蒙阴 > 正文

凡事都要理一理 农村工作无小事 “七子工作法”助力乡村振兴多点开花

来源:临沂日报 2020-07-04 06:57   https://www.yybnet.net/

□临报融媒记者 崔洪英

蒙阴县岱崮镇笊篱坪村是省级传统村落、旅游特色村。在过去的一年里,村集体为每位村民负担了新农合保费、治安保险,建立了教育和养老奖扶机制,成立了劳动服务队,为100余人解决了就业问题……

别看现在的笊篱坪村是名副其实的村兴民富,可就在一年多以前,这里还是一个村集体收入常年徘徊在3万元的穷村。老百姓对于村里的工作和发展也漠不关心。为什么是这种情况?新任村支部书记公茂臣思考出了问题的症结:班子不团结,发展无从谈起;百姓得不到实惠,自然事事不配合。要改变现状,只有抓住“和”和“贫”这两个关键做文章。

笊篱坪村委班子不全,在选谁不选谁的问题上一直没有达成统一意见。公茂臣就带着村“两委”成员轮流去村民家里“家访”,了解村情,征询村民意见。最终,补选的标准从“选谁”变成了“选什么样的”,以“政治思想过硬、服务意识过硬、致富能力过硬”为标准建立了后备干部人才库。

公茂臣将村干部入户“家访”的方式沿用到了治“贫”上。村“两委”研究决定整合村内资源进行集体招商,有些村民觉得这是劳民伤财赔本的买卖,公茂臣就又带着村“两委”挨家挨户“家访”,最终获得全体村民支持。2019年3月,村集体与客商签订了意向合同,仅此一项就将为村集体增收175万元。

为了进一步推动笊篱坪村发展,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公茂臣本着“凡事都要理一理,农村工作无小事”的原则,与村“两委”研究总结出“七子工作法”,即“摸底子、定盘子、带班子、压担子、搭台子、铺路子、树牌子”。

“摸底子”是要尽快进入角色,把村情掌握起来。“定盘子”是要有谱气,科学规划整个村的发展路径。“带班子”是抓好队伍建设,提高村“两委”班子和党员队伍素质,增强战斗力。“压担子”是党支部书记给自己压担子,同时要给党员干部压担子。“搭台子”是要深入挖掘当地特色,吸引龙头企业入驻,搭建起村企合作平台。“铺路子”是既要铺好村集体发展的路子,又要铺好群众参与发展、共享发展成果的路子。“树牌子”是培育良好村风,树立形象品牌。

“七子工作法”实施以来,笊篱坪村逐渐步入正轨,村集体收入不断增加,既治了村穷又促了民富。老百姓得了实惠,往日的不理解、不关心、不配合一去不复返,取而代之的是一呼百应。如今的笊篱坪村,形成了以党组织建设为引领,以民生事业保障为核心,特色产业发展、村集体增收、基础设施完善、生态环境优化、群众精神面貌提升多点开花的发展局面。

新闻推荐

赵京来:龙腾崮上写春秋

□临报融媒记者丁立国通讯员张玲龚晓茜盛夏时节,驱车5公里便来到了蒙阴县城西南的联城镇小山口村。车停入村口,一路沿着满...

蒙阴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蒙阴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凡事都要理一理 农村工作无小事 “七子工作法”助力乡村振兴多点开花)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