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临沂 今日蒙阴 今日莒南 今日平邑 今日费县 今日兰陵 今日沂水 今日郯城 今日沂南 今日临沭
地方网 > 山东 > 临沂市 > 今日蒙阴 > 正文

全省第一张建筑工程施工许可综合电子证照出炉 临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打造最简模式

来源:临沂日报 2020-07-14 11:45   https://www.yybnet.net/

6月30日,临沂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为山东奥德城投开发有限公司发出施工许可电子证照,这是全省第一张集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施工许可信息和二维码防伪查询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电子证照,标志着临沂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迈出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步。

行政审批部门在完成施工许可审批后,利用电子签章功能,同步生成电子证照,建设单位可自行登录“临沂市电子证照公共服务平台”下载打印相关电子证照,不必再前往窗口领取纸质证书,实现了施工许可全程“网上办”,企业群众办事“零跑腿”。电子证照同时具备二维码防伪查询功能,通过扫码可实时读取工程质量、安全监督及施工许可相关信息,进行防伪验证。

据悉,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开展以来,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打好政策落地、优化服务、智慧审批“组合拳”,充分运用“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完善审批系统功能,创新推出“联合图审模式重塑、施工许可‘一证集成’、按需下单联合验收”三大亮点措施,着力打造工程建设项目全链条最简审批模式。实现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打通服务企业群众“最后一公里”,为企业群众办事提供最优质服务。

亮点1:图纸审查提前介入、分段办理

为了提升审批效率,临沂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在推行无纸化办公的同时,增设水电气暖通信图审模块,实现消防、人防、防雷和水电气暖通信等全程无纸化申报和网上审查,企业再也不用拿着图纸多个单位申请审批了。对于针对民生工程、重点项目、工业项目,提前介入进行预审技术服务,避免施工图设计文件大幅修改和调整,节省成本也提升审批效率。

为了提高审批效率,临沂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积极通过电子图审、提前预审、流程分段、材料容缺,深化联合图审改革,实现图审阶段减时间、减材料。在电子图审方面,临沂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进一步优化“多图联审”系统,增设水电气暖通信图审模块,实现消防、人防、防雷和水电气暖通信等全程无纸化申报和网上审查。让纸质图纸成为历史,每年节省图纸费用约1500万元。目前,已累计出具电子施工图审查合格书1869份,建筑面积约4011.3万平方米。

针对民生工程、重点项目、工业项目,施工图审查机构在图纸设计阶段提前进行预审技术服务,避免施工图设计文件大幅修改和调整,提升审查一次性通过率,减少审查时间和修改时间。目前,已为北城新区沂河实验学校、临沂泰鲁中心等50多个项目提供了前期技术服务。

临沂泰鲁中心项目总经理杨忠超说:“在我们图纸设计阶段,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就组织图审机构提前介入了,了解我们的设计理念和具体方案,给予指导,我们按照方案出具图纸。如果图纸完成后再调整,不仅要耽误大量的人力物力,而且要耽误大量的时间。现在政府部门的服务越来越好了,我们很感动!”

针对建设工程按照勘察、桩基、基础垫层以上三个阶段分段审查,实现图纸审查与现场施工压茬进行,有效缩短项目周期。勘察报告审查合格后,即可进行基坑开挖;桩基设计文件审查合格后,即可进行桩基施工;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合格后,即可进行基础垫层以上施工。通过分阶段审查,可提前开工30-40天。

亮点2:

施工许可“一网通办”“一证集成”

为了保障企业复工复产之路畅通无阻,临沂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坚持线上线下齐发力,努力打造流程最优、事项最简、时限最短的施工许可审批模式,让企业在最短的时间内可以开工。

临沂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坚持制度系统同创新,通过事项合并、证照集成、告知承诺、一网通办,努力打造流程最优、事项最简、时限最短的施工许可审批模式。通过许可事项合并办理措施,将建筑工程质量监督手续、安全监督手续、防空地下室建设许可、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项目建设工程规划许可与施工许可5个事项合并办理,1个工作日内办结,压减申请材料50%以上。

创新推行“申请即发证”,实行施工许可告知承诺制,申请人填写1份申请表,作出相关承诺后,审批部门0.5个工作日内办结施工许可,同时将企业承诺内容推送相关监管部门事后核验;创造性容缺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合格书办理施工许可,企业平均提前15个工作日开工。目前,已为临沂居家养老中心、临沂第二水源水厂项目等5个市直项目49.5万平方米容缺办理施工许可,有效缩短项目落地时间。

大力推进“一证集成”。将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监督证书与施工许可证“三证合一”,质量监督、安全监督信息以二维码形式加载到施工许可证上,监督机构凭施工许可证对工程项目进行监督,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

同时,依托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利用电子签章功能,施工许可办结后自动生成综合电子证照,申请人下载打印相关电子证照,无需前往窗口领取纸质证书,实现“网上申请、线上审批、自行打证”,真正做到“一网通办”,让“零跑腿”变为现实,打通了服务企业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以前办理施工许可证,必须取得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合格书,现在凭受理通知书,做出承诺就可以领证了,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这一举措,让我们企业至少提前20天开工。”临沂医养管理有限公司手续办理人张经理高兴地说。

亮点3:

联合验收按需下单、预审先行

临沂市行政审批服务局通过系统支撑、按需组合、预审先行,积极探索工程建设项目“联合验收”新路径。

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依托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设置竣工联合验收模块,配置材料预审、验收登记、踏勘预约、意见反馈等功能,建立“一窗受理、网上预审、并联验收、限时办结、集中反馈”的验收流程,减少环节80%以上,申请材料压减25%。

创新推出按需定制套餐,根据企业需求,将建设工程质量监督、建筑节能认定、规划验收核实、消防验收等10个验收事项进行灵活组合,形成20余种联合验收方案。申请人可申请单项验收,也可申请任意事项的组合验收。如:针对企业申请拨付预售监管资金需要,蒙阴县将建设工程质量监督、消防验收、竣工规划核实、建筑节能认定等4个事项作为核心事项,其余事项随机组合,设置联合验收套餐,及时缓解企业资金压力。

同时,积极开展容缺踏勘辅导工作,在建设单位提出验收申请前,发挥质量监督机构外业出勤率高的优势,由质量监督机构进行现场初验,向牵头部门及时反馈工程进度。在初步符合验收条件后,牵头部门组织各专项验收部门主动上门服务,实行零材料预踏勘,提供现场技术服务指导。

另外,积极实行网上预审预约。建设单位提出申请并上传材料后,各验收部门主动预审,3个工作日内提出预审意见,系统自动反馈给建设单位。预审通过后,建设单位线上预约验收时间,牵头部门组织现场验收,出具联合验收意见书,各专业验收合格意见作为附件。验收时间由原来单项逐个验收历时几个月压缩至15个工作日,节约了项目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等五方责任主体成本,提高了验收通过率。目前,已有85个项目开展了“联合验收”,平均节省验收时间60%以上。

临沂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行政审批服务最终就是要落脚到服务上,临沂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将持续推进提前介入、网上办理、告知承诺、容缺受理,不断优化服务,为广大的临沂企业群众提供更高效更优质的服务。”

□临报融媒记者 董立军

新闻推荐

云蒙湖生态区: 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

蒙阴县云蒙湖生态区结合工作实际,积极围绕“消除安全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主题,以多种形式开展2020年“安全生产月”活动。他...

蒙阴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全省第一张建筑工程施工许可综合电子证照出炉 临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打造最简模式)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