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新闻 蒙阴新闻 莒南新闻 平邑新闻 费县新闻 兰陵新闻 沂水新闻 郯城新闻 沂南新闻 临沭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临沂市 > 临沂新闻 > 正文

高都街道 人大工委 强化自身建设 推动创新发展

来源:临沂日报 2018-12-13 09:10   https://www.yybnet.net/

罗庄讯 今年以来,罗庄区高都街道人大工委始终坚持把加强和改进自身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不断创新工作形式,以促进代表履职为着力点,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围绕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扎实开展工作,为街道新一轮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

加强理论学习,促进代表能力素质提升。高都街道人大工委采取现场培训、集中学习、走访调研、“互联网+”等形式,对辖区人大代表开展全覆盖、立体式的政策法规培训和人大知识学习。组织代表集体学习宪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及新时代使命等相关方面的内容,通过座谈问答、面对面交流的方式,使人大代表加深了对基本知识的理解。同时,每个季度组织代表开展一次“提升人大代表履职能力”专题学习培训会,进一步提高了人大代表的政治理论水平、法律知识水平,切实增强了代表的自身素质和履职尽责能力。

加强制度建设,促进人大工作规范运行。他们认真梳理自身建设存在的问题,并结合上级人大的工作需要和自身建设的实际,借鉴学习其他县区及兄弟乡镇、街道的好经验、好做法,取长补短,进一步建立健全代表联系选民、代表建议办理、信息报送、会议活动请销假等制度,不断完善人大代表联系信息卡、人大履职纪实和意见建议记录簿,切实提高街道人大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同时,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积极鼓励代表多联系群众,激发其工作的积极性、创造性,对于联系群众工作实效明显的代表,给予通报表彰。此外,利用“头雁讲坛”平台树立先进典型,多宣传、多推广,努力形成贴近基层、贴近选民、贴近实际的工作制度和运行机制。

搭建服务平台,促进代表更好联系选民。该街道人大工委高度重视代表联系选民工作,促使代表小组活动扎实有效开展,拉近代表与选民的距离,为代表更好地履职尽责提供有利条件。街道人大工委高标准建设了一个“面”上的党委代表接待站、三个“片”上的代表接待站、三个“点”上的代表接待点,为人大代表扎实开展理论学习、履职经验交流、经济社会民生问题讨论等活动提供了有力的保障,使街道人大代表小组活动的规范化建设水平提高到了崭新的高度。同时,街道人大工委在区人大规定的单月15日代表接待日活动的基础上,根据街道实际,确定双月的第一个周五为代表集体活动日,组织代表开展主题贴近街道目前重点工作和发展方向的活动,采取走访、座谈、调研、视察等多种形式深入选民,给代表们提供了更多深入了解民情民意、紧密联系选民的平台。

加强新闻宣传,提升人大工作影响力。街道人大工委主动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人大宣传工作,把宣传信息工作纳入人大工作的总体布局,精心安排部署。一是抓好队伍建设。为加强对人大宣传工作的领导,明确了人大工委主任全面负责、办公室秘书专人负责、各工作机构密切配合的宣传工作机制,做到宣传工作有计划、有部署、有落实,确保工作落到实处。二是紧扣重点,完善工作机制。制定年度宣传信息工作计划,明确目标和任务,要求每位代表每月提供一篇宣传稿件或两条有价值的宣传信息,充分发挥每位代表的宣传优势,形成工作合力。另外,在注重程序性报道的同时,努力增加实质性报道,拓宽了报道的广度和深度,进一步提升人大工作影响力。

(王振)

新闻推荐

120急救指挥中心数据变化不大

本报12月11日讯(记者李依璐通讯员贾庆民)11日,记者从临沂市120急救指挥中心了解到,从10日下午2点,到11日下午2点指挥中心共...

临沂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临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武河湿地公园2018-12-12 15:07
雪景很美他们更美2018-12-12 13:55
猜你喜欢:
评论:(高都街道 人大工委 强化自身建设 推动创新发展)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