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临沂 今日蒙阴 今日莒南 今日平邑 今日费县 今日兰陵 今日沂水 今日郯城 今日沂南 今日临沭
地方网 > 山东 > 临沂市 > 今日临沂 > 正文

村集体微信群不应轻管理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19-04-15 15:07   https://www.yybnet.net/

刘真真

时下,不少村庄纷纷建立自己的官方微信群,用于发布各类与村集体相关的大事小情。称其为“官方”,是因为此类微信群多数由村支书带头建立,受村委会领导。村集体在享受着微信群带来方便的同时,也慢慢感受到了不少弊端:虚假信息横流、有色段子充斥、红包风气盛行、编排上级政策等等。究其缘由,是因为这些微信群疏于管理。

不可否认,“微信时代”的村集体管理更加方便快捷了,轻轻一点手指,就可将文件政策传递到千家万户。相对于过去村支书到大队部对着话筒逐句读文件、政策,微信群让村委会的工作效率提升了千百倍。

工作效率与工作成果的提升是村委会相继建立官方微信群的原动力。动力虽充足,但群主们管理上的缺位,促使微信群正在成为村民们不良情绪的发泄地、恶意言论的播散地。笔者了解到,鲜有村支书在建群伊始就对成员们约法三章,订立发言规矩。无规矩不成方圆,微信群不同于其他的虚拟空间,特别是村集体微信群,成员都是相互熟知的邻居,即使不是面对面的交流,但在群里的发言效果如同在村部的大喇叭一样,大家都能够听到、看到。不少的村集体群里面,高谈阔论式地诋毁上级政策有之、洋洋洒洒式的传播虚假信息有之、口无遮拦地讲述有色段子有之。笔者相信,如果让此类言论的发言者站到村部的麦克风前,没有谁敢这样的肆无忌惮。

值得一提的是,笔者曾在临沂市见识过一个风气很好的村集体微信群。群消息除了村里的政策通知外,几乎都是正能量的言论:村成员见义勇为事迹、农田生产龙虎榜、国学知识竞答、法律知识讲解等,内容形式多样,却都是在弘扬正气,增强成员间的凝聚力。这样的良好风气的形成,依赖于群主在建群开始就制定的各项群规,并保证规矩落到实处。群主让那些破坏群聊风气的村民不敢再次触碰红线。

村庄微信群就是一个小型舆论场。一旦虚假信息、不良信息横流,危害的是辨别能力弱的村民,还会破坏村集体的和谐风气、影响村集体的凝聚力向心力,降低村干部的威信。因此,村庄微信群不应重建立、轻管理。既然村支书带头成立了这个微信群,就应当带头管好这个群,让大家多传播正能量。作为村庄的领导者,就应把这个微信群建设成教化村民的“课堂”,让优良的村训家风“刮”进微信群,让新的生活方式走进微信群。可以让村干部以及村里的热心人每天抽出几分钟,管好它,让它扮演好黏合剂的角色,助力村庄公共治理,成就善政。

新闻推荐

临沂将开展校园食品安全守护、餐饮服务“净网”等4项行动 明年学校食堂全部“明厨亮灶”

本报4月10日讯(记者孙飞霞)近日,记者从有关会议上获悉,今年,临沂将开展校园食品安全守护、餐饮服务“净网”、“三小”整治...

临沂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临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村集体微信群不应轻管理)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