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临沂 今日蒙阴 今日莒南 今日平邑 今日费县 今日兰陵 今日沂水 今日郯城 今日沂南 今日临沭
地方网 > 山东 > 临沂市 > 今日临沂 > 正文

聚焦兰山街道敢担当善作为社区(村)书记群像谱⑧ 王玉乾:“第一责任人”的实干与担当

来源:临沂日报 2019-06-17 10:37   https://www.yybnet.net/

□临报融媒记者 付然锋 朱剑锋

通讯员 王铁军 谭小潭

“任何一项工作,第一责任人是抓落实的关键,要亲力亲为,只有这样做,问题才能在一线发现,在第一时间予以解决。”这是兰山区兰山街道前钦宿村党总支书记王玉乾经常说的话,也是工作践行的标准。

从破解矛盾焦点入手

凝民心聚民意

2016年8月初,王玉乾上任村党总支书记时,村里最集中的矛盾和问题就是还建小区楼:四年前已经奠基的5栋高层居民楼却迟迟无法开建,让大家伙心急火燎;私搭乱建严重,不但影响村容村貌,还影响还建小区施工。

“新任职后,我深感责任重大,几夜没睡好觉。做为村第一责任人,我必须亲自靠上抓,把群众反映最突出的问题列作首要任务来解决。”王玉乾带领村“两委”班子,率先垂范,从自身做起,聚焦矛盾问题,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发动村民募集资金2000万元,解决了启动资金不足的问题。影响小区建设的11处违建全部拆除,新安装了两台800瓦的变电器。通过几个月的苦干实干,小区楼房于2017年5月5日正式开建,今年年底将交付使用。村民看到了希望,有了盼头,拍手叫好。

村里大井问题作为长达十年之久的历史遗留问题,村民反映强烈,议论纷纷。“我身为党支部书记,必须面对现实,承担起第一负责人的责任,拆除这颗‘炸弹’。”他多次召开“两委”会议,根据群众提出的意见,村“两委”班子责任再明确、任务再细化,利用“5+2”、白加黑、连轴转,采取分组谈、集中谈、个别谈等方法,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赢得了广大党员群众的理解和支持,达成解决共识,去年8月31日大井问题圆满解决。至此,村“两委”班子成员的战斗力上来了,村民的心气顺了,不利于村发展的困扰因素基本解决。

治“六乱”清收清欠

好处居民看得见

在去年治理“六乱”工作中,王玉乾始终将惠民利民作为出发点、落脚点,亲力亲为,工作在一线,为打造和谐宜居村居创造有利条件。

治理“六乱”之前,前钦宿村私搭乱建严重,养鸡养狗、种草种花种菜的……几乎家家户户都有,集装箱、铁皮屋随处可见,垃圾遍地。王玉乾带队进楼入户,发现一处,查处一处,清理一处,绝不手软!强化物业管理和保洁队伍,将垃圾彻底清理,并常态化保持;绿化加亮化,“六乱”得到有效治理。很快,整个村变得整洁、舒适、靓丽起来。特别是投资40多万元建成的小广场,深受村民欢迎,成为大家休闲娱乐的好去处,社区的文明程度进一步提升。

今年“敢担当善作为‘1+X’攻坚行动”中,前钦宿村狠抓落实,敢担当善作为,主动出击,打出了漂亮一仗!

兰山街道动员大会当天上午散会后,王玉乾第一时间召集村“两委”成员开会,成立村级攻坚领导小组,推行“先大后小、以大促小、全面完成”的工作思路,即刻开展工作。

据统计,该村共有欠款937万元,主要以土地、房屋租赁费为主,欠款时间多集中在去年至今年期间。功夫不负有心人,4月18日,该村成为兰山街道首个单笔清收100万现金到账的村居!其后乘胜追击、一鼓作气,全面完成清收清欠工作。与此同时,对原有46份土地租赁合同进行规范,租金亩均最高提高到4.5万元,有效保障了村集体利益。

高起点打造新村居

美好生活就在不远处

随着前钦宿村清收清欠攻坚行动的逐步深入,村居拆迁、安全、环保等工作也同步展开。根据大气污染防治要求,村投资30余万元对工业园道路进行了硬化,硬化面积2400平方米,将一条原本黄土漫天的土石路打造成一条亮丽的便民路。如今,“团结协作、干事创业、遇难而上、担当作为、合力攻坚”正成为这个村居的关键词。

随着还迁楼建设接近尾声,王玉乾开始了新一轮的建设工作。“我们准备近期开工二期1.2万平方米的沿街商业开发工程。”他进一步介绍说,仅此一项每年可增加集体收入1200万元。另外,还将投资1000万元建设12个班级容量的幼儿园一处,满足村民就地入托需要。

“等着大家伙住上新楼房,开发好沿街房,村里的孩子们搬进崭新的幼儿园后,我们就全面推进小区二期建设,即6栋、8.2万平方米的商品楼盘。届时,我们村的集体收入再翻三五倍不成问题。”王玉乾满怀信心地说,再加上老村居周边地块的综合开发,我们的后发优势和后发劲头十足,村民的生活会越来越好。

新闻推荐

庆祝“世界献血者日” 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将在人民广场宣传献血

本报6月13日讯(临报融媒记者崔洪英)6月14日是第16个“世界献血者日”,14日上午9:00-11:00,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将在临沂人民广场...

临沂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临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聚焦兰山街道敢担当善作为社区(村)书记群像谱⑧ 王玉乾:“第一责任人”的实干与担当)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