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临沂 今日蒙阴 今日莒南 今日平邑 今日费县 今日兰陵 今日沂水 今日郯城 今日沂南 今日临沭
地方网 > 山东 > 临沂市 > 今日临沂 > 正文

城市精细化管理扮靓美丽宜居家园

来源:临沂日报 2020-08-08 07:31   https://www.yybnet.net/

多种环卫机械车辆有序开展着路面深度清洁作业。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开展以来,临沂市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着重改善提升市容市貌,市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提升。

□临报融媒记者 褚菲菲

实习生 纪蘅轩

通讯员 魏素贞 朱孔杰

“走在临沂的街头,市区主次干道宽敞整洁,背街小巷不见垃圾,户外广告牌规范整齐,文明城市就是要美丽干净。”家住北城新区祥园小区B区的刘大爷说。对于广大市民而言,城市街道干净整洁、市容市貌明显改善、生活环境更加惬意,是临沂市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最为直观的感受之一。

市容市貌是展现一座城市现代管理水平的窗口。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开展以来,临沂市将市容市貌改善与提升作为重中之重,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在精细化、网格化管理上下足绣花功夫,使临沂变得更加靓丽、宜居。

城市主次干道的街景立面和路域平面,犹如城市的“脸面”。这张“脸”干净不干净、整洁不整洁、美丽不美丽,关系城市品质魅力和人民美好生活感受。为提高环卫质量,打造洁净城市,临沂市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心城区环境卫生常态长效管理工作的意见》,推动各区3年内达到省级定额标准、补建缺失环卫设施,实现保洁区域、时段、精细化“三个全覆盖”。

洁净敞亮的人民大街就是河东区深度洗城工作的典型例子。近年来,该区投入3600余万元购置环卫设备,用于提升城区保洁质量。城区按照道路深度保洁标准要求,探索创新出“一冲一扫”“两洗两扫”“人机结合”的深度洗城作业模式,实现了道路无尘土、见本色,保洁水平显著提升。

背街小巷是城市的毛细血管,更是城市的“里子”。洁净的背街小巷让人心情舒畅,更能成为一座城市的特色。

环卫巷是兰山区兰山街道城市管理整治老城区违法建设的典型代表。环卫巷是位于北园路与沂蒙路交会处以西一条不足500米长的街巷,是周边几个小区、单位的唯一出口。长期以来,该处私搭乱建、占道经营现象严重,成为老城区最拥挤的街巷之一。

2018年,兰山街道在环卫巷实行“巷长制”。巷长充分发挥带、联、引的作用,自治自管,拆违建、治六乱、抓监管,该巷三处违建拆除还绿,整个环卫巷面貌焕然一新。

为进一步提升城市市容品质,塑造特色鲜明的市容环境,持续提高市民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今年4月份,市城市管理局出台《城市市容品质提升三年行动实施方案》。

近期,市民们惊喜地发现,市区内的流动摊点、店外经营、施工围挡等都已经进行彻底规范和整治,生活不但依旧方便,城市也变得更加整洁有序。兰山区完成11处便民摊点群设置,严格规范了便民摊点群和临时促销活动,同时也促进了“夜经济”发展。在社区内,临沂市启动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市区试点小区增至45个、5.2万户,公共机构分类工作全面启动,示范引领作用凸显。

在增绿配套方面,临沂市全力推进城区道路破损绿地裸露平交道口整治行动,全年计划现已完成70%,累计整治道路85.6万平方米、人行道7.1万平方米、路沿石4.2万米、背街小巷道路17.48万平方米、平交道口4.5万平方米、绿化补植14.2万平方米。

徜徉在城区大街小巷、社区内外,洁净的道路两旁树绿花红、暗香浮动,道路宽敞通畅,车辆停放整齐划一,整洁的城市立面、规范的摊点群,市容市貌靓丽清爽。临沂城市精细化管理巧手描绘的可喜变化让人叹为观止,也让市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提升。

新闻推荐

临沂市外办召开2020年度 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推进会

本报讯(临报融媒记者李曼通讯员马安平)为全面冲刺省级文明单位创建各项目标任务,进一步营造创建浓厚氛围,8月6日,市外办召开20...

临沂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临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城市精细化管理扮靓美丽宜居家园)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