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临沂 今日蒙阴 今日莒南 今日平邑 今日费县 今日兰陵 今日沂水 今日郯城 今日沂南 今日临沭
地方网 > 山东 > 临沂市 > 今日临沂 > 正文

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 与数字共舞 让产业腾飞

来源:临沂日报 2020-09-30 11:46   https://www.yybnet.net/

□临报融媒记者 刘承真 通讯员 扈潇

近年来,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已成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发展方向之一,实施数字赋能新战略,做大智慧数据平台,做强智能研发平台,以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技术突飞猛进,数字化滚滚洪流正穿梭向前。

9月22日,以“智慧新基建 数据新未来”为主题的第十三届中国开发区信息化年会在临沂举办。年会汇聚业内外精英,围绕智慧化、数字化开发区建设等内容进行主题演讲与主旨发言;进行合作协议签订、项目签约及发展智库专家聘任仪式;经开区被授予“数字化转型先进园区”荣誉称号。

“经开区的领导比较有创新意识,在大数据、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有几个企业做得非常好。”北京物联网学会理事长王志良说,经开区紧紧跟随国家政策、技术发展方向,比学赶超,真抓实干,在数字经济方面已经走在了前列。

新故相推,日生不滞。临沂经开区数字经济日益被赋予蓬勃的生命力,并探索出各具特色的产业数字化转型之路。

“沂蒙云谷”智慧产业园基本建成,临沂华为大数据中心上线运行,易华录数字供应链产业城、创智中心等项目加快推进,先后引进中科院计算所临沂分所、腾讯智慧教育等创新企业150余家,入选山东省大数据产业集聚区。

推进中化智慧农业研究院、华大生命健康研究院等新型创新创业共同体建设,累计拥有省级以上创新平台63个,高新技术企业50余家,人才总量达到1089人。做精智慧管理平台,按照“3+3+N”的模式,推进智慧开发区平台建设,5大基础平台建成运行,二期工程全面建设,获评中国智慧城市创新奖。

另外,此次年会中中国科技体制改革研究会理事长张景安、中国开发区协会会长师荣耀等8名专家被聘任为临沂经开区发展智库专家。他们站位高、视野广,涉及各个领域,看问题的角度也不同。“作为此次被聘任的发展智库专家之一,我认为未来专家们集聚力量,出谋划策,将会对经开区未来创新等方面有重大意义。”国家行政学院电子政务专家委员会原副主任、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汪玉凯说。

专家们不是站在地方层面、而是站在全国乃至全球层面上来看问题。他们可以把最新的理念、方法带进来,准确把握国家政策、结合园区实际,多维度解决问题。对经开区来说,借助专家们的智慧,可以少走很多弯路,决策更缜密、更准确。“专家们可以针对要求,为经开区设计一个切实可行的规划、发展目标,创造性地提出一些方案、思路、意见、建议等。”王志良表示。

“临沂经开区在全国开发区排名中上升速度比较快、经济总量产值区间占比比较高,说明经开区的经验做法富有成效,这和数字化转型也有很大关系。年会期间,经开区共有7个项目开工建设,这些项目都很有后劲。”汪玉凯说。

同日,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2020年秋季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举行。此次开工的7个项目总投资42亿元,涵盖高端装备、智能制造、医药健康、新材料等重点领域,投资强度大、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支撑作用明显。“开工项目完全符合经开区主导产业发展方向,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和强劲引擎,对经开区加速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推动作用。”市政府党组成员、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一兵表示。

7个项目之一的临沂激光科技产业园项目,从开始洽谈、签约入驻到顺利开工奠基,仅仅用了2个多月的时间。“经开区有关领导和部门在审批手续办理、政策倾斜、项目推进等环节大力支持,提供了精准高效的‘一站式’、‘保姆式’服务,我们非常感激。”临沂市国有资产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鲁峰武介绍说。

由此可见,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快速发展的背后,除了经开区先人一步的谋篇布局、持续发力以外,还有良好的投资环境和营商环境等方面做支撑。

“经开区应该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可以围绕这次新开工的项目,把数字经济融进去。”王志良对记者说。

一直以来,临沂经开区适应新时代新要求,实施项目强区、数字赋能、内强外优、协同联动、同城一体等一系列新战略,激发内生增长动力、培育发展新动能,形成新的集聚效应和增长动力,拥抱数字化转型,在智能时代保持领先,更好地发挥了对外开放、创新发展“排头兵”的作用。

新闻推荐

临沂市中级人民法院通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情况

本报讯(临报融媒记者邵明习通讯员陈学亮)9月28日下午,临沂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市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临沂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临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 与数字共舞 让产业腾飞)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