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临沂 今日蒙阴 今日莒南 今日平邑 今日费县 今日兰陵 今日沂水 今日郯城 今日沂南 今日临沭
地方网 > 山东 > 临沂市 > 今日临沂 > 正文

以文塑城 以文铸魂 以文惠民 河东:“文化+”融入城市建设肌理

来源:临沂日报 2021-04-06 10:10   https://www.yybnet.net/

□临报融媒记者 王泓钧

通讯员 张婧雅

城市书房建设让河东遍地书香,沂州古城再现了千年琅琊繁华,华东野战军总部旧址暨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成为临沂市红色文化地标……在河东区城市发展进程中,文化融入城市建设,以文塑城串联起城市美景,一幅幅美景承载着市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彰显着河东提升建设区域性文化高地的决心。

琅琊书坊是河东区文化和旅游局与山东奥正集团联合打造的全开放、智能化的综合性图书馆,坐落在景色醉人、意境典雅的琅琊园内,是图书馆进景区、促进文旅深度融合的典范。琅琊书坊集藏、借、阅于一体,其幽雅的人文环境、人性化的配套设施、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为市民提供了知识共享、信息交流、互动阅读的空间,展现了现代化图书馆建设运营新特色、新模式,不仅契合了市民的阅读需求,引领了文化消费的新时尚,也成为临沂文化的新地标、新品牌。

沂河东岸的沂州古城占地644亩,是集吃住行、游购娱,商养学、闲情奇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文旅项目。古城以沂州文化为灵魂、明清建筑为骨架,规划设计“一心、两轴、两带、六区”,重现沂州盛世繁华,传承千年历史文脉,实现产城融合、文旅融合、商旅融合、古今融合。一期情景街区开街以来,游人如织,热闹非凡,填补了临沂市人文旅游的空白,成为新的网红打卡地。项目特别打造“夜观、夜游、夜品、夜娱、夜健”文化品牌。灯光璀璨的夜晚,人们在古街购物休闲,交友聚会,观赏节目……充满着文化、旅游和商业活力,成为临沂市夜间经济一张靓丽的名片。

坐落在前河湾村的华东野战军暨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承载着一段极其重要的中国革命战争历史。近年来,纪念馆致力于完整呈现华东野战军军史和战史,发掘隐藏于战火硝烟背后的深邃思想和精神宝藏。依托纪念场馆设施,围绕弘扬沂蒙精神教育主题,河东区大力开展党员干部党性教育和青少年研学活动,用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鉴往知来,以史育人,逐步形成了鲜明的特色品牌,受到社会广泛赞誉。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气质和灵魂。焕发文化魅力,方能彰显城市独特风采。河东区依托深厚的文化历史,深入实施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工程,让历史文化、民俗文化、红色文化、温泉文化等众多特色文化鲜活起来。研究梳理河东文脉,深入挖掘文化底蕴,加强对凤凰岭文化、祝丘故城遗址、分金台遗址等文化遗产的挖掘阐释,规划建设凤凰岭遗址公园、大范庄遗址公园。加强文物抢救、保护和利用,使文化遗产产业开发成为促进经济发展的新亮点。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挖掘整合龙灯扛阁、彩印花布、草柳编、沂蒙泥哨、扑蝴蝶等民俗文化资源,开发传统工艺品及非遗衍生品。加快博物馆进景区、非遗“四进”,龙园旅游区建成以红妆、木文化、古床等为主题的博物馆群,沂州古城内建有彩印花布、沂蒙泥哨两处博物馆。文化元素的植入让景区更有品质,让旅游变得有灵魂。

近年来,随着城市建设进程的加快,华侨城、冰雪小镇、荣昌文创小镇、十竹斋艺术广场等多个大型文旅综合体项目纷纷落户河东,为文化河东建设和文旅深度融合赋能。如今的河东区,传承着历史文明的薪火,沐浴着现代文明的新风,成为人们此心安处、此情暖处的“吾乡”。

新闻推荐

保洁员拾金不昧失主送锦旗致谢

农村大众报临沂讯(通讯员孙磊郭钟励)3月29日,临沂市兰山区成才路与青杨路20号公厕保洁员李福兰打扫卫生时,在厕所隔间...

临沂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临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以文塑城 以文铸魂 以文惠民 河东:“文化+”融入城市建设肌理)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