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新闻 蒙阴新闻 莒南新闻 平邑新闻 费县新闻 兰陵新闻 沂水新闻 郯城新闻 沂南新闻 临沭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临沂市 > 平邑新闻 > 正文

首雪伴雨来

来源:鲁南商报 2018-12-06 00:00   https://www.yybnet.net/

5日,临沂的小伙伴儿们终于盼来了今冬真正意义上的首场降雪。这场初雪不仅踏点而来,还基本“雨露均沾”,截至5日下午17时,降雪范围基本覆盖整个临沂地区。但是,平邑县、沂水县、蒙阴县等北部县区以降雪为主,而郯城县、临沭县等南部县区则以雨夹雪和降水为主。 本报记者 廖杰 摄

本报12月5日讯 (记者徐文敏)11月8日,蒙山银装素裹迎来今冬蒙山首雪。看着朋友圈的雪景图,临沂的市民翘首盼望今冬首雪。5日,临沂的小伙伴儿们终于盼来了今冬真正意义上的首场降雪。

立冬以来,临沂的气温一直“不温不火”,3日一场降水先打了前站,4日气温一路下跌。5日一早,县区的小伙伴儿们喜提冬雪,市区却只见为数不多的冰粒子。午后3点左右,市区的雪终于越下越大。

临沂市气象台工作人员介绍,降雪范围的大小是界定初雪的重要指标。从专业角度来说,初雪以临沂平原地区下雪为准。排除出现在次年一二月的初雪及有的年份11月、12月没有降雪的情况,临沂平均初雪日在一般在12月13日,与平均初雪日只差8天,今冬临沂的初雪算是踏点而来。

这场雪到底下得咋样?记者咨询了临沂市气象台工作人员。工作人员表示,这场初雪不仅踏点而来,还基本“雨露均沾”,截至5日下午17时,降雪范围基本覆盖整个临沂地区。但是,平邑县、沂水县、蒙阴县等北部县区以降雪为主,而郯城县、临沭县等南部县区则以雨夹雪和降水为主。

欢喜着迎来今冬真正意义上的首场降雪,随后的降温也会让大家感受到冬天的寒冷。受冷暖空气共同影响,据临沂市气象台预计5日白天到夜间,临沂市北部地区有小雪,南部地区有雨夹雪。6日早晨雨雪结束后,受较强冷空气影响,6~8日全市将出现一次大风降温天气过程。6日白天西北风平均风力4~5级阵风6级,同时气温将明显下降,过程降温幅度6~8℃,7~8日早晨北部山区最低气温-8~-6℃。

5日下午16时16分,临沂市气象台发布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北部县区路面已经形成积雪,全市大部分地区将出现对交通路线有影响的道路结冰,提醒交通、公安等部门做好道路结冰准备,驾驶人员注意路况,行人尽量少骑自行车,注意防滑。

5日下午,伴随着降雪量的不断增加,蒙阴、沂水、费县、沂南等北部县区发布暴雪蓝色预警信号。其中,平邑县更是将预警由蓝色提升为黄色。

5日19时15分,临沂市气象台发布暴雪蓝色预警信号,提醒大家注意防范。

相关链接

朋友圈里晒雪忙,说好的降雪这回没爽约

“下雪了!下雪了!”5日一早,临沂人的朋友圈里就开始了各式各样的晒雪,各个群里,也开始陆续传来了大家伙儿发来的雪情。即便没有出门,也基本可以断定,临沂各个县区都下雪了。

然而,仔细一看,同在临沂雪情却大不一样。身居平邑的小伙伴儿晒的是雪花飘洒,郯城县的小伙伴儿更多的是疑问“明明是雨,雪在哪儿呢”,而城区的小伙伴的晒雪照却是大衣上洒落的几个小冰粒子。

整一上午,朋友圈的雪要比实际的降雪大得多。但是,大家仍沉浸在对大雪的期待中。然而,临沂今冬的首场降雪并没有让大家等待太久。午后3时左右,市区的小雨逐渐被雪花代替,并且开始出现薄薄一层积雪。降雪也有越下越大的趋势。

据临沂市气象台预计,这场降雪将持续到6日早晨,而降雪结束之后气温也会出现大幅降低,7~8日早晨北部山区最低气温-8~-6℃,出门千万别忘了裹好棉衣。

记者 徐文敏

新闻推荐

平邑保障贫困群众饮水安全

平邑讯为切实保障贫困群众饮水安全,平邑县分别从政策、资金等多个方面给予投入和倾斜,大力开展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完善配套...

平邑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平邑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首雪伴雨来)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