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新闻 蒙阴新闻 莒南新闻 平邑新闻 费县新闻 兰陵新闻 沂水新闻 郯城新闻 沂南新闻 临沭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临沂市 > 平邑新闻 > 正文

包秀成 四个老人一个儿

来源:天水晚报 2018-12-10 15:08   https://www.yybnet.net/

包秀成,山东省临沂市平邑县流峪镇赤梁院村人,现为流峪镇中心小学教师。他是家中独子,除了照顾年迈的父母之外,还要赡养伯父和三叔。2018年11月,他入选“中国好人榜”。

1997年毕业后,包秀成怀揣教育梦想,到山东临沂平邑县最南端、离家30多里地的黄坡乡小学当老师,一干就是18年。

包秀成的母亲患先天性寰椎发育不良,四肢没有知觉,属于一级残疾。由于母亲手脚不能动、生活不能自理,包秀成自懂事起便一口一口地喂母亲喝水吃饭,这一喂就是四十年。在这四十年里,包秀成除了外出求学那段时间,每天天不亮就起来准备早饭,然后给母亲洗脸、洗手、梳头,把饭菜端到床边伺候母亲吃下去。

一边是学校里的学生,一边是卧病在床的母亲,家里还有二亩责任田、年幼的孩子,包秀成学校家里两头跑。妻子为了让包秀成少受些辛苦,一咬牙辞掉了好不容易找到的工作。包秀成可以更安心地工作了。2011年秋季开学时,他接了两个毕业班的数学课。无论多辛苦,他也从未耽误过一节课。

祸不单行。2013年,包秀成的父亲因劳累过度患脑梗塞,常常一犯病就会休克。为了更好地兼顾工作和家庭,包秀成申请调到了家附近的流峪中心小学。

离家近了,可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原来,包秀成父亲排行老二,他的伯父一级残疾、一目失明,三叔二级残疾、多病缠身,两人均一直未婚,经济上需要救济,生活上一直靠包秀成父子照顾。包秀成小时候就说:“伯伯叔叔,我就是你们的亲儿子,我养你们一辈子。”

多年来,包秀成不仅帮伯伯叔叔修葺房屋、更换门窗、接水电,平时一有空闲,还会去帮他们挑水、做饭、打扫卫生。年龄渐大,伯伯叔叔都丧失了劳动能力,还经常住院吃药,包秀成从微薄的工资中拿出钱来帮老人看病,在医院衣不解带地照顾。

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给包秀成一家打上了深深的烙印,周边的不少邻居都争相向他学习,孝敬自己的父母。村民这样评价包秀成:“久病床前有孝子,不是亲儿胜亲儿。”

(据中国文明网)

包秀成在院子里干活

新闻推荐

九间棚:风景这边独好 新华社记者 吴书光

编者按12月4日,新华社客户端刊发了《九间棚:风景这边独好》一文,本报现予以转载。九间棚,一个曾被抱怨祖宗选错了地方的村庄...

平邑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平邑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孝子”包秀成2018-12-10 01:00
评论:(包秀成 四个老人一个儿)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