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临沂 今日蒙阴 今日莒南 今日平邑 今日费县 今日兰陵 今日沂水 今日郯城 今日沂南 今日临沭
地方网 > 山东 > 临沂市 > 今日平邑 > 正文

画好同心圆 凝聚向心力 平邑县推进农村党建标准化建设助推乡村振兴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19-12-13 14:11   https://www.yybnet.net/

走进平邑县保太镇堤后社区,顿觉耳目一新:宽阔美丽的文体活动广场、内容丰富的“三务”公开栏、标准规范的党员活动室、窗明几净的服务大厅、彬彬有礼的工作人员……

“开展农村党建标准化建设以来,社区班子的心更齐了,党员队伍劲更足了,干群关系更和谐了……”党支部书记赵京国自豪地说。这是平邑县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的一个缩影。在平邑县,农村党建标准化建设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乡村面貌日新月异,正在发生着可喜变化。

奔着问题去,探索农村

党建标准化建设新体系

近年来,平邑县在工作中发现,基层党组织功能弱化、村班子软弱涣散、组织活动流于形式、议事程序不规范、组织保障不力等问题相对突出,农村干部不同程度存在不会干、不愿干、不敢干的思想,调研发现,主要是农村干部执行力不够,工作标准不高,程序意识不足,服务主动性不强导致的,部分村干部出现了本领恐慌、观念守旧、奉献意识弱化等现象,有的基层党组织在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起不到“领头雁”的作用,群众对党组织的信任和依赖程度明显降低。

这些问题的存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农村党组织组织力提升,阻碍了党在农村一系列政策的落实,长此以往,势必影响乡村振兴顺利实现。要解决这些问题,就要认真梳理,把原因找准找实,把根源挖深挖透,对症下药,该完善的完善起来,该堵塞的漏洞堵塞好。从2018年开始,平邑县选择保太镇开展农村党建标准化建设试点工作,以解剖麻雀方式对堤后村、和平村和南夫宁村进行深入调研,梳理问题。

平邑县以问题为导向,以过硬党支部建设为目标,围绕“组织设置、班子建设、党员管理、组织活动、议事监督和组织保障”六个标准化体系,梳理制定4项基本制度,明确61项操作指标,形成“12310”工作模式,构建内容“精简实际能管用、党员干部乐接受、督查考核易操作”的制度体系,规范农村党建标准化建设。

平邑县委书记包华说:“只有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党支部为圆心,村民代表大会、村民委员会和村务监督委员会、群团组织、经济组织及各类公益团体共同画好‘同心圆’,凝聚磅礴向心力,才能真正打造新时代有生命力的基层战斗堡垒,为顺利实现乡村振兴保驾护航。”

画好同心圆,创新农村

党建标准化建设新模式

本着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的原则,平邑县逐渐总结出农村党建工作规范化流程化、标准化建设路径,完善形成一套化繁为简、便于操作、利于落实,上应中央要求、下适基层实际的便捷高效的工作体系。

抓实组织设置标准化,强化村党组织领导地位。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制定《平邑县农村党建标准化建设工作实施方案设》,按照6类要求,明确32条具体标准,对村党组织的构成、职责、运行、服务、保障等方面明确具体标准,强化村党组织对村级配套组织的领导权,推动村党组织书记通过法定程序兼任村委会主任和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经济组织负责人。目前,近30%的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实现“一肩挑”,94.1%的村集体经济合作组织负责人由村党组织书记兼任。提倡不在村委会任职的村党组织纪检委员担任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优先推荐退休老支书、老党员担任村务监督委员会委员,规范运行村务监督委员会。创新设立乡贤理事会,直接对镇街党委负责,由组织委员统筹管理。乡贤理事会成员由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从外出经商人员、优秀大学毕业生、退休老干部、致富能手等群体中选举产生,负责监督村党组织、村委会和村务监督委员会的运行,调解处理党群干群关系,及时反映群众对党员干部意见建议,监督工作的落实落地。组织设置标准化让村级运行进一步规范,治理更加有效,为乡村振兴顺利实施营造出良好氛围。

抓强班子建设标准化,实施“头雁领航”工程。将村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作为乡村振兴的首要工程,着力把村党支部书记培养成党建明白人、群众贴心人、发展带头人。拓宽村党组织书记选用渠道,2019年通过考察任职、考选任职、选派任职等方式公开选派76名村党组织书记,为村党组织选配趟出了新路子。制定《从严管理村干部若干规定》,围绕职责、管理、考核、任免等四个方面明确村党组织书记职责权限,从严执行落实。加大村教育培训力度,组织全县523名村党组织书记到浙江省湖州市、江苏省江阴市等地开展乡村振兴专题培训,教育引导党组织书记当好乡村振兴“带头人”。夯实激励保障,村党组织书记基本报酬和业绩考核奖励报酬由县财政承担,不断拓宽村党组织书记晋升渠道,目前共有12名优秀村党组织书记考选镇街公务员、事业编制人员,其中5名进入镇街领导班子。同时,着眼于下届村“两委”换届选举,在全县范围内公开考选102名农村专职党务工作者,作为村干部后备力量,采取镇村挂职培养的方式强化教育培训,为乡村组织振兴奠定坚实人才基础。

抓严党员管理标准化,突出先锋引领作用。优化党员发展,将发展党员与村级后备人才培养结合起来,重点从在村致富带头人、在家创业大学生等群体中发展,突出技能型、知识型农村青年吸纳,2019年共发展农村优秀党员62人。强化教育培训,开展“凝心聚力、实干担当”党员集中培训活动,围绕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党组织组织力转化为发展竞争力,实施技术能手、无职党员“双培养计划”,举办培训班40余班次,培训农村党员2.3万人次,开展技能竞赛、专题讲座、书记论坛等活动210余次。严格党员管理,扎实开展民主评议党员,丰富“评星授牌”工作内涵外延,针对不同党员类别,细化标准措施,以积分多少和星级高低反映党员履职情况和党性状况,目前每月10日党员主题党日活动在家参与评定党员的参与率达到98%以上,全县523个农村基层党组织、20105名农村党员参加“评星授牌”活动,共评出“五星级”党员1942名,“二星级”以下党员279名,进一步调动和激发出农村党员队伍的内生动力,汇聚成推动平邑高质量发展、实现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

抓深组织活动标准化,提高党支部组织力。按照化繁就简、合规实用的原则,制定实施《农村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工作推进台账》,实行乡村组织振兴重点任务“一本通台账”管理,明确任务指标、措施要求、完成时限、牵头部门、牵头人,实行项目化推进。统一整合农村党建工作流程、精简规范各类台账簿册,建立农村党建重点任务清单和考核验收细则,编制“党建日历”和重点任务“项目框”。整合“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述职评议、民主评议党员、党员评星授牌等基本组织活动制度,确定每月10日为“主题党日”,采取“必选”“自选”等形式,有计划地推进组织活动有序开展,有效激活了农村党建工作规范高效运行。

抓牢议事决策标准化,推行“微治理”体系。以“五位一体”村级治理体系为基础,推行村党组织领导下的村民自治和村务监督组织、群团组织、经济组织及各类公益团体“微治理”模式,将管理、监督和服务功能向基层最末梢延伸。先后出台村级组织运行规则、村务监督委员会运行规范等系列规范性管理文件,厘清村干部责任权利,建立小微权力清单、村干部负面清单,健全村级组织“小微权力”规范运行制度保障体系。推行以“四议两公开一监督”为核心的议事规则,逐项细化明确村务监督委员会的职责范围、监督程序、结果运用,严格落实村务单据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三方签字制度,构建起简洁实效、自我约束的村级监督管理机制,村级各项决策更加规范,各类支出更加透明,老百姓明白了,村干部清白了,村里的事情更好办了。

抓细组织保障标准化,建设服务型党组织。该县从加强服务平台建设着手,推行“六室两平台一公开栏一广场”标准化建设“十进阵地”,按照面积不少于150平方米建设要求和标准,科学制定各功能室设置。财政列支每年每村组织运转经费不少于15万元,主要用于村干部补贴报酬、办公费用及服务群众经费等事项。不断拓展活动阵地服务功能,打造教育培训中心,通过“乡村大课堂”和“灯塔-党建在线”“党建可视化信息平台”视频直播平台,邀请农业专家、致富能手现身说法或在线授课,开展各种实用技术和职业技能培训;打造文化娱乐中心,加强“农家书屋”“青年之家”“妇女之家”“四点半课堂”管理维护,积极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打造便民利民平台,设立为民服务全程代办点,为群众提供民政优抚、法律援助、合作医疗等方面的服务。

凝聚向心力,

启动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随着农村党建标准化建设示范带动效应不断扩大,平邑县坚持以乡村组织振兴为统领,创新乡村组织振兴“平邑标准”,从镇街和村居两个层面,梳理出推动乡村振兴的职责任务、具体措施和工作目标,细化任务清单,形成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清晰路径。

基层党组织组织力进一步提升。农村党建标准化建设,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着力点,以扩大党组织覆盖和党的工作覆盖为重点,进一步强化了党组织在农村的领导核心地位。农村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工作推进“评星授牌”标准和流程越来越规范、越来越严格,全县基层党组织形成“镇街争先、百村晋位”良好局面,“李云龙式”“老黄牛式”干部脱颖而出,2019年“七一”前后,全县有5个村党支部、3名村党支部书记被市委表彰,郑城镇四合村党支部书记燕如成获得“全省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自2018年以来,全县涉农信访由141件减少到12件,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党建+产业”模式进一步融合。农村党建标准化建设,以推动产业和经济发展为着力点,大力发展农村集体经济,增强集体经济发展活力。着重发挥“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在资源、人脉、技术等方面的优势,聚焦政策、资金、项目等重点要素,推进农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累计投入项目资金1.08亿元,培育致富项目67个,增加村级集体收入1200余万元。截至目前,全县完成村集体资产核查31.5亿元,2019年前三季度全县村集体经济增收较去年同比增长21.7%,村集体经济收入3万元以上的村较去年同比增长16.2%。

引才育才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农村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以强化人才支撑为着力点,坚持内挖、外引、下派相结合,持续开展村干部专科学历教育,推动村干部专科学历教育与乡村振兴战略深度融合,目前全县专科学历学员中已有2人考取乡镇副科级,6人考取公务员,4人考取事业编制。全面实施“蒙阳英才培育”计划,充分挖掘九间棚展览馆、115师在沂蒙纪念馆、桃峪高干会议陈列馆等红色文化资源,建设乡村组织振兴培训基地,大力吸引致富带头人、工商业人才、返乡大学生、退役军人等回乡创业,累计培训新型职业农民、种植专业大户、致富带头人等5000余人次,培育田间课堂3个、实训基地3个,选派55名机关干部成立4支乡村振兴服务队,助力乡村振兴。

党建引领乡风文明作用进一步凸显。农村党建标准化建设,以发挥党员示范带动作用为着力点,利用主题党日、党员志愿服务日等活动,对村居环境和文化建设进行典型示范、整体部署、全面推进、总体提升。2019年以来全县90%以上农村党员参与城乡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网格化认领工作,组织开展政策解读、环境保护、主题晚会等活动6000余次,开展“孝善养老”“关爱留守儿童”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900余次,累计捐款捐资500余万元。全县523个行政村(社区)全部建立了配置齐全、功能完备的党群服务中心,文体活动广场、文化长廊、道德讲堂等随处可见,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大幅提升。

标准决定质量,农村党建标准化建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在下一步工作推进中,平邑县将坚持试点推动、全面达标,以示范点、示范片区创建为先导,打造平邑农村党建标准化2.0版,按照一年试点、两年推行、三年全覆盖的目标,推动农村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工作全面铺开,以基层党组织建设“红色引擎”助推乡村振兴。

农村大众报通讯员王康艳

新闻推荐

山乡织水网 平邑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

□本报通讯员孙兆军牛玉本报记者杜辉升“村南头打了一眼220米的深井,那天出水喷出十几米高,足够周围6个村人吃...

平邑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平邑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画好同心圆 凝聚向心力 平邑县推进农村党建标准化建设助推乡村振兴)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