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临沂 今日蒙阴 今日莒南 今日平邑 今日费县 今日兰陵 今日沂水 今日郯城 今日沂南 今日临沭
地方网 > 山东 > 临沂市 > 今日平邑 > 正文

心中有爱 看见未来 平邑县铜石团志愿者陪伴孤贫儿童温暖前行

来源:临沂日报 2019-12-27 15:15   https://www.yybnet.net/

□临报融媒记者 李萍

有一种感动,芬芳激烈

有一种相见,温暖你我

有一种精神,穿越阴霾

有一份爱,与幸福同在。

“诚心招募志愿者,非诚勿扰。”照顾孩子的闲暇之余,平邑县关工委孤贫儿童志愿者服务团铜石团志愿者刘心心总会玩手机,消遣一下,这位“爱心天使”的浏览足迹所到之处总会留下上述话语。

在平邑县城东南部的铜石镇,因境内富含黄金铁矿等资源,素有“沂蒙黄金第一镇”的美称。“我们不仅有矿,我们更有爱。”这是铜石团团长庞清梅的招牌话语。

日月更迭,光阴流转。2018年5月,平邑县关工委孤贫儿童志愿者服务团铜石团成立。最初只有几名志愿者,现在已经发展壮大为60多名志愿者,骨干志愿者20多人。“现在我们的帮扶已经步入正轨,基本就是走访,然后定期组织孩子参加集体活动,我们和孩子已经是一家人了,平时就跟串门、走亲戚一样的。”庞清梅说,有的志愿者去孩子家甚至比回自己娘家次数都多。

回想起初次摸排孩子信息的日子,庞清梅说,一切的困难,一切的冷眼、一切的委屈,在孩子们笑容面前都烟消云散。

“你不知道我们去顺顺家的路多难走,都是盘山路,会车都得小心翼翼的。”刘心心说,道路泥泞、坑洼都无所谓,可是山路不一样,不常走的人真不敢走。

走过几次上路,经过几次惊心动魄的会车,如今的刘心心已经成功地从“阿姨”升格为“干妈”了。“孩子非常听话,学习也非常好。”听到记者了解孩子的情况,刘心心迫不及待掏出手机给记者“显摆”。“你看,这都是他拿的奖状。”

破旧的房子前,鲜亮的奖状分外扎眼。苦难并没有让顺顺自卑、自闭,他的脸上总是挂满着微笑。一个多小时的求学路,并没有难倒顺顺。4点多起床,沿着漆黑的山路去上学。晚上7点多回家,借着微弱的月光读书学习。本想买个自行车给顺顺,可是他自己也觉得山路危险,不方便。无奈之下,刘心心求助街坊四邻,希望他们能顺路接送一下孩子。“没想到大家答应得都很痛快,既然你们都来帮扶孩子了,我们也可以帮一把。”村民的热心让刘心心十分感动。

前几天,顺顺过生日,刘心心带去了大大的蛋糕,说要满足他一个愿望。顺顺想了想,笑着说:“给我几个包书皮吧。”看着孩子认真的面庞,刘心心的泪水又不小心流下来。“大爷,孩子学习这么好。屋子太黑对孩子眼睛不好,得给他换个好灯泡,不费电的。”刘心心苦口婆心劝说孩子的爷爷奶奶换了节能灯。

“如果在爱自己之余,还能爱别人,何乐而不为。”善良的刘心心在帮扶孩子的过程中也认识了自己现在的丈夫,两个人在爱的路上携手同行。

虽然刚刚加入志愿者队伍不足两个月,但是张梅已经去过孩子家多次了。“刚去的时候,比较生疏,孩子都躲着不见人。”张梅对接的孩子叫乐乐,今年6岁,自小跟爷爷奶奶相依为命,靠着奶奶打工的微薄收入维持家用。

看着家徒四壁的境况,张梅四处奔走,积极帮乐乐争取补助金。每次去的时候,都带点吃穿用的东西给乐乐。“现在他见了我可亲了,伸手就喊阿姨抱抱。”张梅说。有一次张梅跟孩子奶奶商量带乐乐去家里玩,问奶奶放心么。奶奶忙不迭地说:“放心放心。”一句“放心”就让张梅心里暖暖的,觉得自己这么长时间的付出没有白费。

相比“新手”张梅来说,武京丽算是志愿者“前辈”了。做公益多年的武京丽和丈夫杨金绿得知服务团成立后,第一时间就加入到队伍中来。“陪伴孩子是个细心活,我帮扶的孩子14岁了,非常孤僻,不合群。”武京丽说,为了让硕硕更开朗一下,自己想了各种办法。

带孩子出去玩、主动去接孩子放学,把孩子接回自己家……一招又一招,终于硕硕开始敞开心扉。这一点,和硕硕同龄的女儿功不可没。因为岁数相仿,只要一到自家,两个孩子总有说不完的话。“现在都主动喊阿姨了,已经不错了。”张梅告诉记者,晚上硕硕都能主动发信息跟自己聊天了。

“勿以善小而不为”。看着一个个需要帮助的孩子,志愿者们伸出一把手,奉献一份爱心,一切的不可能都会变成可能。一个有爱的城市才有更多可期许的未来。

天天跟着丈夫跑运输的王相梅怎么也没想到自己会成为一名志愿者。“看到志愿者天天发的帮扶故事,真的很受感动,想着得帮扶一下孩子。”王相梅说,虽然自己经常在外地,但是只要一有时间,就会去对接的孩子果果家中。

今年夏天,由于天气干旱,果果家的果树需要浇地,而爷爷奶奶却没法出去买水泵。得知这一情况后,王相梅自费跑到县城市场给果果家买了水泵。如今,只要果果在校一有情况,老师总会第一时间给王相梅打电话。有一次,半夜11点,老师打来电话说孩子肚子疼,王相梅二话没说穿上衣服,就开车去学校将孩子接回了自己家。

跑的次数多了,王相梅都记住了距离。从自己家到果果家17公里,从果果家到学校52里。送完孩子,王相梅再回家,来回近100公里的路程,王相梅从来没抱怨过。“只要孩子信任咱,多跑点路算什么。”

跟其他的服务团相比,铜石团的志愿者有一个鲜明的特点,就是外地人特别多。“这都是我们的‘爱心天使’给我们招募来的志愿者。”庞清梅说。很多外地的志愿者通过刘心心,对志愿者有了深入的了解,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来。家住兰山的公丕营就是其中之一。“别人都是直播卖货什么的,她只招募志愿者。”公丕营说,自己连续看了五六天,才加了刘心心的微信,加入到爱的队伍中来。

后来,只要有走访慰问的事,公丕营总会第一个报名。“咱也干不了惊天动地的大事,能帮一个是一个。”公丕营的加入让刘心心更有了动力。在她的感召下,不少外地人,甚至外省人赶到铜石镇献爱心。“有的人都专门坐火车来献爱心。”庞清梅说,刚开始他们都一个人来打探真实与否,后来变成夫妻俩一起来,再后来就是一家子人来。这样的例子在铜石团太多。

决定城市温度的,不是高楼大厦的数量或GDP的总数,而是这些关乎人性冷暖的小事。

这是一个有爱的团队。庞清梅说,我们真是一家人,因为成为志愿者后发现,很多志愿者之间都有着不同程度的亲戚关系。

看着对接的孩子们一个个阳光自信,庞清梅更加自信,每个孤贫儿童都有一个美好的未来。

爱心在传递,平邑县铜石镇的孤贫儿童稚嫩的小脸上都乐开了花。

新闻推荐

强本固基 创新做法 平邑县“扫黄打非”纵深发展创佳绩

□临报融媒记者王文卿陈忠秋通讯员陈娟深秋时节,蒙山脚下已是色彩斑斓,风光无限。近日,记者先后来到平邑县保定社区、温水镇...

平邑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心中有爱 看见未来 平邑县铜石团志愿者陪伴孤贫儿童温暖前行)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