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临沂 今日蒙阴 今日莒南 今日平邑 今日费县 今日兰陵 今日沂水 今日郯城 今日沂南 今日临沭
地方网 > 山东 > 临沂市 > 今日平邑 > 正文

打造自然灾害应急救援“铁军” 筑牢防灾减灾救灾安全“防线”

来源:临沂日报 2020-05-13 07:58   https://www.yybnet.net/

5月12日是第十二个全国防灾减灾日,5月9日至15日为临沂市防灾减灾宣传周。山东省地矿七院联合临沂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临沂市应急管理局,共同走进兰山兰新社区、罗庄龙潭社区、平邑县临涧镇,开展主题为“提升基层应急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公益宣传活动,积极推进防灾减灾网格化管理,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对地质灾害的防范意识,倡导防灾减灾理念,提升防灾减灾能力。

在社区,地矿七院采用摆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彩页和组织专家现场讲解等形式,向居民普及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等领域的科学知识、安全常识和防灾避险、自救互救技能,讲解有关注意事项,分享防灾减灾经验,充分展示了防灾减灾方面的精湛技能和专业实力。通过系列公益宣传进社区活动,普及灾害风险防控知识,培育安全文化,筑牢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营造了全民参与防灾减灾的良好社会氛围。

这只是地矿七院开展系列公益宣传活动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地矿七院发挥公益属性,主动担当作为,充分发挥各县区地质灾害应急服务中心的作用,积极参与地方应急管理地质服务和生态环境保护修复项目,提出专业性应对措施和建议,为临沂市自然灾害防治和生态环境保护修复提供全面的技术支撑。

勇挑重任担使命 建立完善的地质灾害应急服务体系

2019年6月,省地矿七院与临沂市应急管理局签订合作框架协议,为地质灾害防治救援提供技术支撑,将专业应急队伍纳入到临沂应急管理系统统一指挥调度,成为政府应急救援不可或缺的“编内队伍”。与临沂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临沂市应急管理局联合对接,形成灾害应急防治工作的强大合力。

今年年初,结合省地矿局制度创新和管理提升年活动,地矿七院制定了《山东省第七地质矿产勘查院自然灾害应急地质技术服务方案》、《山东省第七地质矿产勘查院临沂市自然灾害应急地质技术服务预案》,增强底线思维,树立责任担当,积极参与到全省、全市应急管理部门的业务培训和应急救援演练中,全面提高精准服务地灾应急工作水平。

主动作为促融合 全面参与地质灾害预警防治

为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地矿七院近期成功申请了“水污染治理施工总承包一级资质”、“生态修复施工总承包一级资质”,并延续“水污染治理设计和水污染生态修复设计一级资质”。始终牢记全面融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发挥地质专业技术优势,开展了系列以实施地下水环境地质调查、地下水污染调查、场地污染调查、地质环境监测、农业地质调查、生态环境修复等方面的工作,构建起了服务生态文明建设的地质工作支撑体系。

20余年来,尤其每年汛期,地矿七院都是枕戈待旦,随时待命。主动加强与气象、水利、农业、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做好灾害预报预警。近期,又密切配合县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成专业巡查组,对各县区地质灾害易发区的391处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细致排查,对隐患点位置、坐标、类型、图像、变化情况、威胁对象、威胁财产、潜在威胁信息进行详细研究,对存在问题进行现场评价并提出相应的处理措施及建议,为有效遏制汛期地质灾害的发生提供了技术依据,提高了地质灾害预警精准度和时效性。

应急救援冲在前 彰显服务发展的地质智慧担当

实战是最好的磨炼。省地矿七院在每一次自然灾害防御和抢险救援过程中,通过实战锻炼整合力量,组建了一支关键时刻能够拉得出、靠得上、打得赢的应急救援“铁军”。

2015年12月25日,平邑县万庄石膏矿发生地面塌陷。七院安排水文地质、矿产地质、钻探、测量、物探、安全、施工等专家50多人,携带无人机、钻机、水位自动监测仪等先进设备和车辆20台(套),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在救援指挥部统一指挥下,全程参与救援工作。争分夺秒进行救援孔、救生孔定位和施工方案设计,一丝不苟地完成老窟水监测与分析、排水孔施工和竖井封堵、采空区外围塌陷调查等工作,为救援成功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9年7月20日15时30分,平邑县卞桥镇左庄村南大温线以北突然发生地面塌陷及伴生地裂缝现象。接到报告后,七院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在塌陷区周边派工作人员值守、设置警戒线、警示牌及防护围栏,防止当地村民踏入。当日19时,由地矿七院与当地政府、相关县局组成的地质灾害调查组,对该地的塌陷背景、塌陷概况、成因展开分析,对灾情展开预测预警,制定了初步的灾情防范方案。经过细致认真的工作,省地矿七院迅速、翔实、完整地出具了《平邑县卞桥镇左庄村北美银石膏矿地面塌陷调查报告》,为当地政府应急治理提供了科学依据。

2018年、2019年汛期,临沂市连续遭受台风“温比亚”、“利奇马”影响,大部分地区开启“强风+暴雨”模式,局部地区遭遇暴雨、大暴雨,诱发地质灾害的风险性较高。七院迅速启动地质灾害应急预案,组织地质灾害专家和专业技术人员进驻村庄,派驻专家30余人次,应急处置灾害点30多个,参与应急值守368人次、应急巡查622人次,参与转移人员4800余人,联合发布地质灾害黄色预警10次,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

面对每个危难和紧急情况,地矿七院都会挺身而出,不遗余力。今年以来,已对兰山、罗庄、蒙阴、平邑、兰陵等多地展开应急救援工作10余次。每桩每件的背后都浸透着地矿七院人无数的汗水与心血,更是地矿七院人勇于担当,奋勇前进,迎难而上、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与担当。

默默无闻的付出,20余年如一日的坚守,地矿七院人用博大的胸怀、无私的付出、担当的精神,不断延伸大地质工作的深度和广度,彰显出地质主力军在应急工作和生态文明建设工作中的智慧和担当,牢牢筑起临沂自然灾害应急的防线,建立起了自然灾害应急与安全防卫的堤坝。

文/李卉李文正冯雪立

图/刘伟 杨荣杭

新闻推荐

一把卷尺“量出”10万余元村集体收入 “三资”清理让小村重新焕发活力

农村大众报平邑讯(记者郑希平)平邑县柏林镇挑沟村是一个只有193户、525人的小村。十多年来,挑沟村一直“入不敷出”,背...

平邑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平邑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打造自然灾害应急救援“铁军” 筑牢防灾减灾救灾安全“防线”)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