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临沂 今日蒙阴 今日莒南 今日平邑 今日费县 今日兰陵 今日沂水 今日郯城 今日沂南 今日临沭
地方网 > 山东 > 临沂市 > 今日平邑 > 正文

希望的田野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20-06-16 23:33   https://www.yybnet.net/

说起与《农村大众》的缘分,屈指算来也有39年了。早在1981年,我的一篇不足200字的“豆腐块”发表在《农村大众》,从那时起,直到现在,与农村大众报的感情笃深。

1981年我从部队退伍,干文书的我,回乡后也没忘记写写画画,但苦于没有参照。一次偶然的机会见到村里的《农村大众》,短小精悍、通俗易懂的文章吸引了我,尤其是当时的《故事会》《三言两语》等栏目。1984年,我所在的平邑县丰阳公社广播站要办节目,时任站长的邵泽玉让我去帮忙,记者编辑我一人干。为了使节目丰富多彩,我们对《农村大众》上的政策问答、科技节目、小言论、故事会等整理播出,节目先后获得临沂市广电局1990年全区乡镇广播站优秀节目奖,《信息服务》一等奖,言论一等奖,还获得山东广播电视厅1990年《农村节目》全省乡镇优秀广播节目奖,这都与学习运用《农村大众》分不开。

经过自办节目的锻炼,1985年我又参加了山东省汉语言文学自学考试,取得大学学历,写作的劲头更大了。县委宣传部在各乡镇招聘专职通讯员,我被选中,多次参加《农村大众》举办的培训学习,期间积极写稿,几次在县委宣传部有关同志带领下,到报社参观,见到多年在报上熟悉却未曾见到本人的编辑老师,得到他们的指导。这中间也写了有一定分量的稿件,比如,反映全国优秀教师的《痴情园丁闫志安》《丰山口村的早新闻》、反映精神文明建设的《和谐农村新鲜事,爱心孝心写真情》等等。多年来学习研究《农村大众》,练习各种文体,我的消息、特写、故事、言论、图片报道得心应手。2011年11月28日,我拍摄的反映上海排水公司青年志愿者到平邑上海排水希望小学(地址:平邑县丰阳镇大峪沟村)开展助教活动的图片,发给《农村大众》,12月1日,编辑老师以《泪别》为题在《农村大众》头版头条重要位置给予刊发,在当年大众报业集团大众新闻奖获摄影类三等奖,2012年又荣获首届临沂市沂蒙文艺二等奖。事后我还写下《有感泪别获奖》:一张《泪别》小图片,瞬间场景拍下来,“泪水”感动众媒体。新闻坚持“三贴近”,功夫就在“走转改”,欲求“活鱼哪里去”,基层一线真金在。

从一个当年的农村退伍军人,到成长为一直从事新闻宣传的老兵,真的感恩《农村大众》。2011年,我将几十年来在《农村大众》和其他报刊发表的各类稿件分消息、通讯、言论、散文、诗歌等五类约17万字,结集出版了《希望的田野》一书。

在单位上班期间,每年我都与镇党委宣传委员首先足额订阅《农村大众》,因为村干部喜欢,乡镇干部喜欢,干通讯报道的通讯员更是喜欢。2014年我退休后,到现在一直坚持自费订阅《农村大众》,闲暇之余,我将多年的《农村大众》副刊“沃土”“高粱地”上发表的散文与其他报刊上有关农村生活的美文剪贴装订三大本,定名为“乡村乡情乡愁”,隔一段时间拿出来翻一翻,赏心悦目,其乐无穷。我尤其喜欢青岛胶州市作家张金凤的散文,如《平民萝卜》《归来的燕子》等。我对《农村大众》的这份情将永远铭记在我心里,也将一如既往地关心关注《农村大众》。

新闻推荐

疯犬连伤二人 警方快速捕杀消除隐患

平邑讯近日,一条闯入保太镇杨家白壤村南桃园的疯犬被平邑警方成功扑杀,隐患得以及时消除。当日上午7时许,平邑县公安局保太...

平邑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平邑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希望的田野)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