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临沂 今日蒙阴 今日莒南 今日平邑 今日费县 今日兰陵 今日沂水 今日郯城 今日沂南 今日临沭
地方网 > 山东 > 临沂市 > 今日平邑 > 正文

常温下桃子不耐储存,收购商不敢多收 11座恒温冷库解了平邑“黄桃难题”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20-08-07 14:21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平邑县又有4座新建的恒温冷库投入使用,每座冷库的存储规模在1000吨-1500吨之间。“有了这些恒温冷库,黄桃收购商可以大胆地收购了。”平邑县恒温冷库建设方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7月底8月初,是平邑县黄桃上市的集中期。“今年的价格还可以,收购价是6毛钱一斤,好的能到8毛钱一斤。”平邑县地方镇丰山村六旬果农庄向坤种了十多年的桃,对于“桃贱伤农”,他深有感触。

今年,庄向坤发现,镇上、村里的收购商比往年多了起来,收购量也比往年多了不少。庄向坤家的桃子被拉到了不远处的金辉仓储中心。“这个仓储中心,是现代化的恒温冷库,2019年年底建成,存储量在1500多吨以上。”该仓储中心运营方负责人李传国告诉记者。

金辉仓储中心是平邑县政府今年新投入使用的4座冷库中的一座。据介绍,通过恒温冷藏,黄桃可以存放30多天,有的可以存两个多月。而扎堆上市的黄桃,如果没有恒温冷藏,一般放置3-5天就会变质。

记者了解到,平邑县作为有名的罐头之乡,大大小小的黄桃罐头厂有百余家。这些罐头厂中有自属冷库的不多,大多数都是租赁冷库存储黄桃。而一些小规模的罐头厂,因租赁不到冷库,原料短缺,只能在黄桃下市的当月进行生产。

“如何存储一直是农民种植和罐头厂之间承接的一个堵点,解决了这个问题,既解决了农民种植的销路问题,也解决了罐头厂生产的原料问题。”平邑县恒温冷库建设主管方面负责人透露,但是恒温冷库建设用地审批严格,投资大,小的要投资100多万元,大的要投资300多万元,资金承受压力大。

如何解决这个问题?从2018年开始,平邑县总计投入3000多万元资金进行恒温冷库建设,冷库建成之后,租赁给专业的第三方进行管理。至今已经有11座恒温冷库投入使用,遍布铜石、丰阳、白彦、临涧等8个乡镇,总存储能力在两万吨以上,有效缓解了黄桃集中上市时销售不畅的问题。

目前,平邑县有桃树12.09万亩,年产29.95万吨,还有山楂5.3万亩,年产12.55万吨。等到黄桃销售季过去,这些逐渐腾出的冷库,将继续用于存储山楂。

农村大众报记者郑希平

通讯员刘平

新闻推荐

帮农民卖瓜果能拼还得有招

恒温冷库里满满的都是收购来的桃子。霄云镇人大副主席王洪娟(左)到各村了解西瓜滞销情况。编者按当前,各...

平邑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平邑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常温下桃子不耐储存,收购商不敢多收 11座恒温冷库解了平邑“黄桃难题”)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