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临沂 今日蒙阴 今日莒南 今日平邑 今日费县 今日兰陵 今日沂水 今日郯城 今日沂南 今日临沭
地方网 > 山东 > 临沂市 > 今日平邑 > 正文

被曝环境污染,屡收行政处罚,禽类屠宰加工厂益客食品IPO明天上会

来源:界面新闻 2021-03-24 16:19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 赵阳戈

根据深交所创业板上市委将召开2021年第18次会议的安排,3月25日,即将有4家公司上会闯关,这其中的江苏益客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益客食品),一下子被推到了聚光灯下,其过往经历也被媒体大众层层扒开,呈于台前。

保荐人中信证券投了9900万元

资料显示,益客食品成立于2008年8月7日,注册资本40408.1633万元,主要从事禽类屠宰及加工、饲料生产及销售、商品代禽苗孵化及销售,以及熟食及调理品的生产与销售,主要产品包括白条鸭、鸭(鸡)腿、鸭(鸡)翅等鸭鸡屠宰及加工产品,饲料产品,商品代鸭苗和鸡苗,爱鸭鸭脖、鸭掌等熟食食品,以及烟熏鸭胸、孜然鸭腿等调理品。客户包括绝味食品、华莱士、东航羽绒、双汇发展等。

据介绍,2016年至2019年,益客食品禽肉产品市场份额从4.25%成长到5.48%。截至2020年6月30日,公司及其下属子公司共有17条鸭屠宰线、6条鸡屠宰线,总计23条禽屠宰线;6条饲料生产线;3个商品代鸭苗孵化场、1个商品代鸡苗孵化场;2条调理品生产线、1条熟食生产线。

2019年益客食品营业收入和净利润规模分别为155.54亿元和3.76亿元;2020年公司的营业收入为143.92亿元,净利润为1.44亿元,两者同比分别下降了7.47%和61.67%。对此,益客食品认为系受“新冠肺炎”疫情对居民日常消费及对禽肉产业链各环节市场价格的影响,同时叠加禽苗市场行情的周期性波动影响所致。

益客食品的保荐机构为中信证券,两者大概是2017年左右亲密接触的,因为在股权变动历史中,2017年9月14日,益客食品还和中证投资签了《增资扩股协议》,中证投资以8.17元/股的价格进行了增资,用现金投入了9990万元。截至上会前,中证投资的持股比例为3.03%。当然,中证投资与益客食品还曾有相关对赌约定。

资料显示,中证投资系保荐人中信证券的全资子公司。

曾被曝污染被各媒体“示众”

益客食品一时之间被推向聚光灯前,还在于其“黑历史”。

据公开信息显示,2020年7月7日,中国商报以《群众苦不堪言 益客集团多家养殖场被指严重污染环境》为名刊发文章,以实地走访调查的方式,还原了益客集团下属的多家养殖场严重污染环境,饲养场周边污水肆虐、粪便横流,大批病死鸡鸭露天暴晒,蝇蛆成“灾”,恶臭无比的真实场景。报道通过走访的形式呈现,现场描述和配图触目惊心。

来源:报道截图

实际上,这益客食品历史上还有不少环保行政处罚记录。

据说明书记载,2015年6月25日,因益客食品控股子公司众客瑞嘉嘉肉鸭屠宰项目的环境保护设施未经验收,主体工程正式投入生产,依据《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条例》第二十八条规定,其被处以责令停止生产并罚款四万元的处罚。

2017年12月20日,益客食品全资子公司徐州益客需配套的环保设施未经环保部门验收主体工程投入生产的行为,违反了《水污染防治法》第十七条第三款的规定,依据《水污染防治法》第七十一条的规定,徐州益客被作出罚款10万元的行政处罚。

到了2018年2月22日,益客食品不正常运行水污染防治设施等逃避监管的方式排放水污染物的环境违法行为,被处10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

在2018年6月29日,益客食品控股公司大地农业肉鸭升级改造扩建项目未经环保部门审批,擅自建设,依据《环境影响评价法》第三十一条第一款的规定,新沂市环境保护局决定对大地农业作出肉鸭升级改造扩建项目立即停止建设、罚款4万元的行政处罚。

2018年7月12日,沭阳县环境保护局对益客食品控股公司沭阳益客作出处罚决定:对通过不正常运行大气污染防治设施逃避监管的方式排放大气污染物的违法行为,处以10万元罚款;对未按环评要求的频次对所排放的水污染物自行监测的违法行为,处以2万元罚款;对未采取措施防止排放恶臭气体的违法行为处以1万元罚款。

2018年7月25日,宿迁市宿豫区环境保护局对益客食品未按照规定进行预处理,向污水集中处理设施排放不符合处理工艺要求工业废水的环境违法行为,处10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

2018年10月20日,新沂市环境保护局还对益客食品全资子公司新沂众客肉鸡宰杀升级改造扩建项目未经环保审批擅自开工建设一事,处以3万元处罚。

另外,在2019年3月14日,因益客食品控股公司临沂众客饲料的6项违法行为,平邑县应急管理局对临沂众客饲料9.9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

担保余额占净资产17%

益客食品为养殖户提供担保,也是监管层最留意的问题。

据悉,报告期各期末,益客食品为养殖业主担保余额分别为350万元、8886.6万元、2.18亿元和2.38亿元,占公司净资产的比例分别为0.37%、8.18%、15.09%和17%,部分担保期限为60月以上。余额规模呈逐渐放大态势。

对此,益客食品也称,2017年以来,随着公司合作养殖户养殖规模的扩大、养殖设备(笼具设备等)、环保设施等支出加大,养殖环节需要的资金量逐步提升,养殖户资金压力逐步增强。同时,金融机构对养殖行业及养殖户的偿债能力缺乏深入了解,后续持续跟踪监管等环节受区域人力等因素制约也存在一定短板,无法直接大规模开展信用贷款,需要一定增信措施。

在此背景下,益客食品表示为支持公司签约养殖户,保障屠宰板块原材料供给,在严格审批前提下,对部分优质养殖户涉及的银行等金融机构借款提供担保,协助解决其启动资金融资问题。

益客食品自己也提示称,由于养殖户在养殖过程中面临动物疫病、自然灾害等风险,可能出现因客观原因无法履行还款责任的情况,公司面临为合作养殖户担保需履行担保责任的风险。但愿随着余额规模的放大,不要给企业带来困扰。

新闻推荐

平邑县政协机关走访慰问困难群众

本报讯(临报融媒记者王晓通讯员王磊宋雨涵)近日,带着对困难群众的牵挂和关心,平邑县政协机关先后到平邑街道阳顶庄、舜帝庙,武...

平邑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平邑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被曝环境污染,屡收行政处罚,禽类屠宰加工厂益客食品IPO明天上会)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