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临沂 今日蒙阴 今日莒南 今日平邑 今日费县 今日兰陵 今日沂水 今日郯城 今日沂南 今日临沭
地方网 > 山东 > 临沂市 > 今日平邑 > 正文

聚焦教育质量提升 深化师德师风建设 平邑教育跨越发展开新局巡礼

来源:临沂日报 2021-04-02 09:13   https://www.yybnet.net/

2020年,平邑县教育工作紧紧围绕“改革创新求突破,质量立身创品牌”的目标,坚持党建引领,聚焦主责主业,实施精致管理,“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大班额化解顺利完成,学校办学条件明显改善,教育教学质量显著提高。集团办学、教育扶贫、职教高地建设、教育信息化建设与应用的做法在全国推广。

去年,全县各学校以“四美校园”建设为抓手,推进全县教育均衡发展、内涵发展、品质发展。各学校积极发挥环境育人功能,提升文化育人效果,大力营造“环境整洁、文化育人、精神高雅”的校园环境,努力打造“校园环境优美、校园文化雅美、师生风貌和美、育人活动精美”的“四美校园”,学校办学水平明显提升。教师招引力度持续加大。新招考教师404人,教师力量得到有效补充;职称评聘向乡村一线教师倾斜,全年共晋升中级职称279人、高级职称409人;名师培养成效显著,全县有2人被评为省特级教师,20人被评为“蒙阳名校长”,40人被评为“蒙阳名师”,教师积极性得到充分调动。围绕“立德树人、铸魂育人”党建品牌,全县54所学校党组织创建了各具特色的党建品牌,6所学校受到市委教育工委表扬,教体局机关党委被临沂市委授予“全市优秀基层党组织”称号。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平邑教育乘势而上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平邑县将聚焦教育质量提升,深化师德师风建设,努力推动全县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实现新跨越。

坚持五育并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聚焦学生核心素养,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实施新时代立德树人工程,牢固树立“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教育观念,完善德育制度,整合德育资源,改进德育方式,丰富德育手段,凝聚德育力量,确定不同学段德育的内容和要求,构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的大中小幼一体化德育体系。

加强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开展公民教育、生命教育、感恩教育和文明教育等主题活动,着力培养学生文明习惯。实施沂蒙红色文化传承工程,依托本地红色资源,通过丰富多彩的特色实践和教学活动,发挥红色故事的育人作用。让沂蒙精神进教材、进课堂,开发红色课程,打造红色文化,厚植学生的爱国情怀,让红色文化在校园落地生根。

多措并举减轻学生课业负担。严格执行上级要求,按照“一科一辅”的原则选用教辅材料,不以任何形式强迫订购,也不在教辅材料目录之外另行征订。提升中小学课后服务水平,对学习困难学生加强辅导,确保学业问题在学校里解决。丰富课后服务内容,满足学生多种需求,让学生在校内学足学好。

完善教师保障机制。继续加大教师补充力度,计划招聘新教师400名,引进高学历人才60名,进一步完善教师结构比例。全面深化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和职级制改革,在编制、岗位总量内,统筹调配教师,采取支教和顶岗实习相结合的方式推进交流轮岗,提高城乡师资均衡配置水平。

新的一年,平邑县教育工作将继续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以优异的成绩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王贵君

新闻推荐

2020年度临沂市消费维权十大典型案例

3月9日,在3·15新闻发布会上,市市场监管局公布了2020年度消费维权十大典型案例。“品牌”质量差维权获赔偿市民张先生2020...

平邑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平邑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春回大地耕种忙2021-03-04 08:53
猜你喜欢:
评论:(聚焦教育质量提升 深化师德师风建设 平邑教育跨越发展开新局巡礼)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