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新闻 蒙阴新闻 莒南新闻 平邑新闻 费县新闻 兰陵新闻 沂水新闻 郯城新闻 沂南新闻 临沭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临沂市 > 郯城新闻 > 正文

郯城:扎实开展农村社区党组织巡察

来源:临沂日报 2019-01-11 09:2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 (记者 周宝云 通讯员 刘国伟 王熙)郯城县深化政治巡察内涵,坚持政治巡察定位,在对农村社区党组织巡察中,紧抓“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着力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抓住“重点人”,“全”字为首。在开展好以社区党总支书记为对象的巡察工作基础上,将巡察对象延伸到所有社区党总支成员以及村级党支部主要负责人,全面巡察农村基层党组织工作开展情况,综合运用个别谈话、民主测评、走访了解,以及对反映问题的了解印证等方法,全面衡量和评价现任村级党组织负责人在党员群众中的认可度,并注意发现潜在的和现存的矛盾隐患。相关情况反馈乡镇党委和县级组织部门,推动基层党委重点关注10个问题、涉及基层党组织成员16人,提前搞好班子建设分析预判。

盯紧“重点事”,“细”字当头。突出对社区党务的全面巡察,着力发现党组织活动开展不正常、党费收缴不足额不及时、发展宗族党员等问题。此外,根据各个社区(村)发展情况不同的实际,对村务、财务有针对性地开展不同侧面的巡察。村务巡察中着力发现土地发包、低保评定、贫困户确定、各种惠农补贴发放等工作是否经过“四议两公开”民主程序,是否公开公平公正办理,以及农地非农化问题。财务巡察中不仅盯着大额支出,更紧盯着零碎支出、频繁支出,不仅盯着进出账程序,更紧盯着凭证单据上的签字笔迹等细枝末节,从细微处发现问题,帮助社区(村)找出财务漏洞,发现问题341个,涉及资金2000余万元,为村级稳定扫清障碍,不留“烂尾账”。

聚焦“重点问题”,“严”字当先。对农村基层事务中容易出现的“拉票贿选、跑风漏气、说情打招呼、造谣诬告”等问题,巡察组在与村干部个别谈话中严肃重申组织纪律,早打招呼、早敲警钟,充分发挥好巡察震慑作用。积极发现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微腐败”和乱作为问题,以及存在的“村霸”、宗族恶势力等,明确此类问题适用“优先程序”,协调配合相关部门单位先查先办、快查快办,查处问题23个,党政纪处分24人,全县通报13起,把党内监督延伸到基层,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为营造风清气正的基层环境打下坚实基础。

2018年,郯城县委两轮农村社区巡察工作已基本结束,共发放民主测评表1750份,张贴巡察公告185张,召开动员会、座谈会95次,查阅资料900余份,个别谈话326人次,受理信访事项52项,接待群众来访93人次,发现问题165个,移交纪检机关线索79条,交出了漂亮的“成绩单”。

新闻推荐

第二届文化惠民消费季带动消费1.34亿元

本报1月1日讯(记者孙飞霞)近日,第二届临沂文化惠民消费季总结会议召开。截至去年10月底,全市共有消费者49566人次,使用省、...

郯城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郯城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指尖精工谱弦音2019-01-10 09:25
评论:(郯城:扎实开展农村社区党组织巡察)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