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临沂 今日蒙阴 今日莒南 今日平邑 今日费县 今日兰陵 今日沂水 今日郯城 今日沂南 今日临沭
地方网 > 山东 > 临沂市 > 今日郯城 > 正文

股权改革 由村入企 公司运营 郯城村转社区集体资产蝶变“三部曲”

来源:临沂日报 2019-06-12 10:37   https://www.yybnet.net/

□临报融媒记者 周宝云 孙云

通讯员 禚艳华 郑青

这是一场城镇化的蝶变之旅。

近年来,随着新型城镇化和城市化的不断推进,郯城县城区范围内的旧有村落迅速完成了非农化转变,但这些原有村落因旧有管理体制等因素的限制,并没有真正实现向城市的华丽转身,仍实行旧有城中村、新建城市社区交叉共存的“两张皮”管理模式,演变成了城市中难以彻底城镇化的区域,即所谓的“城中村”。这些城中村大多拥有庞大的集体经济,从产权关系、经营管理方式、利益分配等生产关系性质上看,仍然维持农村经济管理体制。旧有管理体制引发诸多矛盾,造成运转不畅、扯皮掣肘现象时有发生,突破城中村发展困境势在必行。

带着问题“破题破冰破茧”。郯城县找准着力点,坚持改革为先、攻坚克难,大刀阔斧推进城中村集体经济组织与居民自治组织资产剥离工作,在郯城城镇化进程中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破旧立新,科学布局城市社区。针对城市化进程中社区居委会与城中村村委会并存现象,在充分调研、全面征求意见、科学规划的基础上,2016年7月,郯城县撤销原52个城中村建制,本着“有利于资源共享、有利于居民自治、有利于管理服务”的原则,以城区主次干道为界,块状式设立11个城市社区。从行政区划上打破村级管理界限,为城中村资产剥离“积能蓄势”,使城中村集体经济组织与居民自治组织剥离工作“开弓没了回头箭”。

试点先行,探索破冰改革之路。注销城中村,明确城市社区建制后,郯城县综合考虑社情、村情、干部能力等因素,坚持试点先行,构建“县委领导、街道党工委主导、社区党组织具体负责”的工作机制,以原城中村为单位,选取龙泉街和张卸村为试点,因地制宜,稳步推进资产剥离工作。

搭建平台,城中村集体资产破茧新生。改革初期,郯城县就制定了坚持集体资产走规范化运营的路子。股权分配后,协调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注册了全省第一家村转社区集体经济组织剥离形成的企业法人——郯城县龙泉资产运营有限公司,原城中村资产按程序转入新建公司。依法产生股东代表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和经理层,“用专业的人办专业的事”,保障资产保值增值,保障股东权益。为实现村集体资产剥离后的平稳过渡,在下届“三会”换届产生前,公司参照股份合作社运营,继续实行街道代管账目制度,给群众吃下“定心丸”、给发展加上了“双保险”。

“公平公正公开”,确保改革政策与群众“无缝对接”。群众只有了解政策,才会充分支持改革。本着充分尊重民意的原则,社区党组织以建制注销前的村街为单位召开全体村民改革动员大会,公布改革方案,开展政策解读,广泛宣传动员,征求群众意见,确保改革村街全体村民对工作知情知晓。村集体的资产是干部群众关心关注的焦点问题,因此,清产核资就成了整个剥离工作的关键环节。为确保集体资产摸得准、核得实,通过公开招标竞标的方式,聘请社会信誉好、审计评估资质全的外地中介机构,对试点村街的资产进行专业清产核资和资产评估。一碗水端平,一把尺子量到底。本着“依法依规、尊重历史、公平合理”的原则,以居民户籍、履行居民义务和享受集体分配等情况为基本依据,试点村街分别研究制定了《股东资格认定办法》。在股权量化到人环节,由村民代表大会表决,将可量化的经营性净资产明确到人,一人一股,集体股不超过10%。

初衷不改唯民重,发展为先情意浓。2018年,在完成2个剥离试点的基础上,郯城县全面启动其余58个城市社区自然村街的资产剥离工作。截至目前,共有56个村街完成改革,分别成立合作社或资产运营公司,量化集体资产2.7亿元,已确认集体成员6.8万人。

今年3月,56个城市社区资产运营公司(合作社)负责人在郯城街道召开述职会议。各公司(合作社)负责人纷纷表示改革取得了预期成果,资产剥离后,群众关注的集体资产“由村入企”,彻底解决了城中村资产底子不清、产权不明、信访不断等遗留问题;集体经济组织“华丽转身”实现企业化运营,作为负责人的他们也可以研究市场,搞好经营,发展壮大集体经济。

其中,龙泉资产运营公司成立之后,将原村街沿街商铺、步行街、房地产开发公司、物业管理公司、酒店、幼儿园等纳入公司管理,实现企业化运营。目前,公司运营状况良好,2017年,龙泉资产运营公司股东每人分红3300元,比2016年每人多1800元,2018年公司收入90万元。东城张卸资产运营公司,2017年公司年收入30万元,同比增长1倍以上,2018年张卸资产经营有限公司资产盈利达到40万元,比改制前增长33.3%。2017年人均分红200元,2018年人均分红300元。

新闻推荐

李庄镇工作人员 突发险情显担当救火保民显身手

农村大众报郯城讯(通讯员郭振来)“幸亏你们发现得早,及时帮俺把火灭了,当时俺正在屋里睡觉,如果不是你们,俺和俺家就都...

郯城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郯城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股权改革 由村入企 公司运营 郯城村转社区集体资产蝶变“三部曲”)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